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道具組」自製冰品心法

「我的直覺告訴我,好吃的關鍵一定是那一台果汁機,一定是那台果汁機。」

有種人是「器具信徒」,一旦開始庖廚,即靠著各種道具游刃有餘於其間,把種種器具使得淋漓盡致,就算不是職人,也已臻至達人境界。懷念童年的自家製冰品,靠一台神奇機器變變變,變出任何冰品。

[dropcap]作[/dropcap] 為一個五年級生,「結枝仔冰」是在家吃冰的美好記憶。炎炎夏日,在外面野馬了一個下午,回到家,打開冰箱上層冷凍庫,看到有著米老鼠圖案,印著「冷凍袋」,「使用方便、衛生可靠」的自家製枝仔冰,頓時暑氣全消。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以前的冰箱會結霜,冰棒總是深陷冷凍庫,想吃冰,得費勁地又搖又扯才能把冰棒挖掘出來,也是樂趣。

酸梅冰吃來最享受

自家製的枝仔冰,口味不少,有綠豆、鳳梨、酸梅、冬瓜茶等等。我最喜歡酸梅的,除了口味酸酸甜甜,生津止渴外,還有一個原因。通常酸梅冰棒裡面會放顆酸梅,酸梅又沉在袋子的下方,得慢慢咬、慢慢舔冰棒,才會一步一步接近酸梅,再把酸梅含入口中,吃掉果肉,用力把酸梅籽吐得遠遠的,享受吃酸梅冰棒的完整流程。

大賣場、便利商店普及之後,國產、進口冰品琳瑯滿目,口感口味千變萬化,在家自製冰棒,已經被歸類為古早味,不再強調「使用方便」,「衛生可靠」了。

看著機器攪動堅冰,惟「無堅不摧」可形容這份悸動

重新點燃在家製作冰品的想像,是星巴克的星冰樂。咖啡、牛奶、冰塊、糖漿放入放在櫃台後面的「果汁機」,蓋上透明壓克力罩子,按鈕一按,一兩分鐘,就製作出來濃稠綿密的冰沙。我的直覺告訴我,好吃的關鍵一定是那一台果汁機,一定是那台果汁機。是什麼美國來的神奇機器,居然可以碎冰如泥!查了資料,星巴克專用的「果汁機」叫Blecntec,足足有三匹馬力(一般家用果汁機可能不到0.5匹馬力),刀片還是鈍的,靠的就是每分鐘超過三萬轉的轉速。 一個念頭的力量有多大?沒多久,親戚回國就順道幫我帶回一台Blendtec了。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我用Blendtec做冰沙(Smoothie),大概有兩個方法。新鮮水果,西瓜、芒果、鳳梨、木瓜、葡萄皆可,加上等比例的冰塊,加點水,加點糖或蜂蜜,按鍵一下,就是心涼脾開的冰沙。如果把水換成牛奶,那就是牛奶冰沙。超簡單。

另一個冰沙作法,是配合台灣夏天水果盛產,把吃不掉的鳳梨、芒果先切塊冷凍成冰,水果冰塊加點水(我偏好加蘋果汁),按鍵一按,就是味道濃郁口感順滑的水果冰沙。看著機器攪動堅硬的冰塊,真的只有「無堅不摧」可以形容這份悸動。

有好就一定有壞。

用Blendtec,一般我都避開夜深人靜時段,操作前也都先緊閉門窗。什麼意思?這機器全速運作的時候,噪音高達95分貝,95分貝是什麼概念,大概就是工地破碎機鑽地的聲音,或是重型貨車呼嘯而過的聲響。住公寓,這聲音真的會嚇到鄰居。

熱帶水果鮮甜,檸檬皮清香,讓味蕾舒活了起來

除了現打現吃的快速冰沙之外,最近我也做了幾次雪酪(Sorbet):將打過的果泥,放到冰淇淋機中,讓果泥慢慢形成冰泥。

鳳梨芒果雪酪:鳳梨、芒果切塊各兩杯,白砂糖一杯,檸檬汁兩大匙,打成果泥。檸檬雪酪:一杯水、ㄧ杯白糖,加熱讓糖融化,放涼加入兩杯現擠檸檬汁,四大匙檸檬皮屑,放置冰箱過夜。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材料放入冰淇淋機中,大概半小時,透過機器的冷凍能力,形成細微冰晶的冰泥。關鍵的步驟是讓這些冰泥放入冰箱「熟成」過夜,這樣才能用冰勺挖出一顆顆圓滾滾的冰球。 雪酪作法多了冰淇淋機的步驟,但慢有慢的價值,吃起來有冰淇淋的綿密,滿滿的熱帶水果鮮甜,或檸檬皮的清香,都讓味蕾舒活了起來,尤其適合在大餐之後去油解膩。

大量製造的冰品,要面對長途運送長時間保存,必須要以各種添加劑來維持品質和口感,可以說是用「化學」方法做的。自家製冰品作法的關鍵則是「物理學」,只要想辦法把冰塊越打越小,或是不讓水分子形成大顆的冰晶,就是其口感美味的來源。不管是現打的冰沙或在冰箱中過夜熟成的雪酪,靠著現代科技,成了新一代「使用方便、衛生可靠」又美味的自製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