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清冰箱,唱首急智歌曲吧

過了保存期限的,只能良心自責地咒罵自己幾聲,忍痛丟棄。還沒過期的,就靠發揮創意,用胃口讓他們下架。我有幾個套路,來減低冰箱的負擔。

[dropcap]我[/dropcap]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這樣?作為一個愛煮之人,料理之心中最陰影的一塊,就是我壅塞的冰箱和食材櫃。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每次打開冰箱和食材櫃,彷彿聽到不同時間點各地搜羅而來的食材們、醬料們跟我招手,「選我!選我!」好像我是神仙教母,仙女棒一揮,就能把灰姑娘裝扮成美麗公主。但是我常讓他們失望,冰箱成了冷宮,櫥櫃成了暗牢。

貪心擔心與善心 讓食材櫃和冰箱像考古現場

消耗速度遠低於進倉速度,冰箱和食材櫃大爆滿,有幾個原因。「貪心」,看到難得的食材,非先買不可,即使還沒想到食譜,材料還沒備齊。於是乎,現在冰箱裡有整條的西班牙臘腸Chorizo,等著我買到好的西班牙米,來做雞肉臘腸口味的Paella(因為老婆不吃蝦蟹,海鮮飯難做)。番茄「醬」罐頭,依照含水量不同,大致可分為Sauce、Puree、Paste,其中以Puree做普羅旺斯燉菜最優,但也最難買,剛剛開了某一個食材櫃,看到還有三罐。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再來是「善心」,朋友到國內外各地旅遊,總不忘分享各地食材。我收過一次六罐的義大利黑松露醬,白松露油無數。廚房抽屜有來自冰島的三種鹽,埃及和土耳其多種不知名的香料,和兩罐番紅花。親戚送的黑麻油,朋友送的陳年黑醋。冷凍庫裡還有東港櫻花蝦、宜蘭小捲、桂來標臘肉,都是親朋好友「餵」養的善心。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還有「擔心」,請客的時候,常擔心來的客人吃不飽,料理不夠澎湃,食材總是依來客數多準備一點。沒上桌的,上桌沒吃完的,都成了冰箱負擔。

當食材櫃和冰箱像考古現場,層層疊疊之中,執著於每件物品的年限,就是清理的時候到了。過了保存期限的,只能良心自責地咒罵自己幾聲,忍痛丟棄。還沒過期的,就靠發揮創意,用胃口讓他們下架。

減輕冰箱負擔的幾個套路

我有幾個套路,來減低冰箱的負擔。

第一種,冷切肉 (Cold cuts),特別是在請客盛宴之後的午餐,吃剩的牛排,切成薄片鋪在各式的蔬果生菜,有什麼放什麼。隨意加上起司,前晚用剩的香草,撒上橄欖油、鹽、黑胡椒,擠個檸檬,美味自成。另外,冷切肉拿來夾三明治也是明智選擇,便利又美味,無怪乎歐美超市都有偌大Cold cuts部門,各式肉品琳琅滿目到教人不知所措。

第二招,「什麼都有蛋捲」( Everything Omelette),所有想得到的食材,培根、洋菇、洋蔥、櫛瓜、番茄等等,隨選隨意切成小塊調味炒熟備用。三顆蛋加點鹽打散,平底鍋加點油,中小火,將蛋汁倒入鋪平,當煎蛋成型,上層還有些未熟,放上前面炒熟的餡料,灑點起司,最好是Cheddar cheese,再將蛋對半捲起,煎到上色即可。雖說熟能生巧,但如果擔心蛋捲變炒蛋,市售有大面積的鍋鏟,大大提高翻面成功率。

第三招,無招勝有招的氣炸鍋放空料理。氣炸鍋基本上就是個小型的旋風烤箱,因為有把手內鍋設計,可以晃動食材,讓受熱更均勻,食物就有一種「專業」的焦香感。清冰箱的時候,已經對自己食材管理能力夠失望了,如果還要耗盡千辛萬苦才有一餐可食,那可真是絕望。我用氣炸鍋處理過:冷凍大半年的花枝丸、快發芽的馬鈴薯、買太多的四季豆、快過期的雞蛋豆腐。

攝影/陳洲任
攝影/陳洲任

如果煮菜像唱歌,別人開菜單,是「指定曲」,自己想展手藝,是「自選曲」,清冰箱和食材櫃呢?就是「急智歌曲」,急中生智,靈光一現,讓食材物盡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