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是寶,吋滴都不浪費,冷漬保留所有養分。攝影/Mu Lan

青皮到內膜與種子,試過柚子全食必定瘋

水果是土地和陽光給人的饋贈,要盡可能善加運用。

9月12日釀的柚子全食:柚綿、柚肉、柚皮、柚隔膜、柚綿。(由左至右),攝影/許秀嬌
9月18日經過6天釀造的柚子全食:柚綿、柚肉、柚皮、柚隔膜、柚綿。(由左至右),攝影/許秀嬌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秋涼風起,即將迎來柑橘季節。柑桔類分柑、橘、橙三個品種,共有幾十樣水果,想一一分辨清楚是很困難的。不管是誰,柑桔類水果都是天然維生素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渾身是寶,但是,除了金棗之外,差不多都是「吃一半丟一半」,被人吃下去的只有果汁果肉,含有大量營養成份的果皮都被丟掉了。

與一粒柚子地老天荒,可以有多種做法

作為一個以垃圾零排放為目標的惜物吃貨,不僅覺得這樣不環保,也白白浪費了柑桔皮中的好東西。柑橘養顏護膚抑癌抗瘤,還是一款很好的中藥材,有順氣、止咳、健胃、化痰、消腫、止痛、疏肝理氣等多種功效,但是請注意,柑橘作為中藥主要是以皮入藥——當我們吃過柑橘丟掉皮,就是把這些寶貝白白丟掉,實在太可惜了。

如果,我們能夠自己動手,運用水煮生切涼拌熱炒烘烤浸泡十八般武藝圍攻柑桔,將這一粒又一粒寶貝每一粒都從皮吃到芯,直到片甲不留零廚餘,應該是蠻有成就感的吧。更重要的是,這樣做,不僅營養環保,而且,好-吃!這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些吃法,不僅好吃,還好玩,可以用於朋友聚會親子共做,是好-玩+好-吃!!

與一粒橘子地老天荒,可以有多種做法。剛剛過去的中秋節,看到了太多關於柚子的資訊,大量柚子被棄置堆肥的資訊。今年風調雨順,樹上的柚子沒有被颱風吹落,但是長大成柚的果子,依然會被消費習慣吹落。這些消息讓人很難過。那麼就以柚子為例說說全食物利用。

9月18日經過6天釀造的柚子全食:柚綿、柚肉、柚皮、柚隔膜、柚綿。(由左至右) 攝影/許秀嬌
9月12日首日釀造的柚子全食:柚綿、柚肉、柚皮、柚隔膜、柚綿。(由左至右),攝影/許秀嬌

柚子可以有無數種吃法。

第一種、冷加工,釀酒。

將柚子拿來釀酒,不是釀一種酒,也不是兩種,而是很多種。

拿到一粒友善種植的柚子,洗淨之後,第一步不是大卸八塊,而是先給柚子脫衣服——先脫去薄薄一層外衣。不要怕柚子外皮精油含量豐富咬到嘴裡刺刺的,用來釀酒經過轉化之後就不一樣了。
(釀酒的辦法,敬請自己翻書或者參照教學視頻https://www.facebook.com/diyforfreedom/)。

說明一點,柚子外皮用來釀酒時要注意柚皮與水的比例,第一次釀造的時候,柚皮:糖水=1:9或者2:8效果都不錯。濾酒之後還可以再釀第二次,柚皮:水可以變成3:7。我自己試過再釀第三次第四次,效果各有千秋。

當然,除了釀酒,柚子的外衣還可以用來蒸餾純露和熬煮果醬,這是另外一種做法後面再說。

第二步、給柚子脫棉衣——厚厚軟軟海綿一樣的柚子綿。

選質密紮實水分高的柚子綿,斜刀片成薄片,釀酒,柚綿:糖水=2:8.

蓬鬆失水的柚子綿亦可用來釀酒,只是釀酒之後無法繼續加工冷漬果醬,也可以直接做加水煮熟切片,放入冰箱冰冷備用。
第三步、給柚子脫內衣,將柚肉與薄薄的隔膜分開。

柚子隔膜釀酒,隔膜:糖水=2:8或者3:7.

濾酒之後的隔膜也可以二次釀造,放入綿布袋在水中揉洗,得到穠稠凝脂,加糖、將糖度調節到25%,進入又一輪釀造。如此釀過七天,不僅得到美味的柚隔酒,還會有大量絮狀沈澱,用紗布袋濾出來,就是品質細緻的柚子隔膜果醬。

第四步、終於見到果肉啦。柚子的衣服一層一層又一層,三層皮釀了三種酒,終於剝到了好吃的果肉,是不是也拿來釀酒呢?當然可以用來釀酒,但我必須實話實說,一般好吃的柚子肉我都是直接吃掉,只有不好吃的部分才拿來釀酒。

當然柚子肉也可以用來釀酒,但是要有思想準備,釀酒的時候,同樣是將糖度調整到25%,釀出來的酒卻各不相同,環肥燕瘦不同的人各有所愛,但必須事先說明:恰恰是甜美好吃的柚子,釀出來的最苦。

我說柚子「吃一半丟不半」絕非虛言。曾經用一粒549克的柚子做過實驗,得到柚肉259克,不到一半,另有外皮54克、柚綿125克、隔膜86克、籽15克,樣樣是寶,丟掉可惜。想釀酒的話,一粒柚子可以釀四種酒,我甚至試過了用柚子的種籽加了糖水酒引試著釀過,極苦。愛吃苦的朋友不妨釀釀看。

第二種,做冷漬果醬。

釀酒過濾之後,用來釀酒的果肉果皮不要丟掉,這些不僅是寶貴的釀酒菌種,還可以繼續加工,用來製作冷漬果醬。冷漬果醬的製作請見書中內容或者教學視頻。

第三種 ,熱加工。

第一層,柚子外皮,1、可以用來蒸餾純露;2、與另外的柑橘類水果外衣搭配,熬煮柑橘醬。

第二層膨鬆失水的柚子綿,入鍋煮熟清洗後切薄片冷凍保存,可以1煮火鍋、2打果汁時混入、3包餃子。
柚子效應多多,吃法也多,更多做法,留待大家自己動手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