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劉振祥

海洋上空的未見之物

研究助理操控空拍機,從不同高度與仰角進入我們的視野,我們則如平時賞鳥那般搜尋飛過海面的鳥隻,記下鳥與空拍機的數據,藉由比對每個人與助理的時間、高度以及距離的紀錄,我們終於知道在藍色的海洋與天空之下,人的視野是多麼渺小。

[dropcap]雖[/dropcap]然人們常說眼見為憑,但有時看不見的東西反而能述說更多確切的事。

圖 / 馮孟婕

從大學時代開始,我有幸參與了不少鳥類相關的調查計畫與工作,這除了滿足我個人的興趣,也讓我明白如何為自己所愛的鳥類盡一份保育之力。說到鳥類調查,無非就是觀測鳥類的種種生態──用望遠鏡紀錄數量與行為、以鳥網捕捉樣本測量與標放、架設自動照相機記錄生性敏感的物種等等……這些可能都是你有聽過的野生動物調查方法,但有時候我們也會去觀測一些與鳥無關的東西。

例如馬崗漁港遼闊的天空與海。

關於「錯過」與「看不見」的實驗

馬崗漁港是個賞鳥的熱門景點,位於北海岸向太平洋突出的端點,三面環海,除了有機會目睹偶而飛近的遠洋型海鳥(如信天翁)與近岸的海鳥(如白腹鰹鳥),由於岬角的特殊地形,這裡也是遷徙性鳥類時常過境的驛站,光是一處小小的漁港村落就能觀賞到種類多樣的鳥。

去年三月底某個周末,我們研究室一夥人一早便在馬崗漁港的堤防上席地而坐,那日陰天無雨,海風帶來足夠的涼爽與不甚嚴重的鹽分,海面及天空除了透下雲層光柱外沒有任何障礙物。我們一字排開,戴上耳機撥放音樂,以免聽見空拍機嗡嗡嗡的飛行軌跡。

這次是一項關於「錯過」與「看不見」的實驗。

研究室的海鳥調查計畫已經持續一段時間,每個月助理與研究生都會固定出海幾趟,觀測海洋性鳥類或遷徙性候鳥的飛行高度與習性,為往後可能發展的海上風力發電機提供鳥擊的環境評估報告。

無法告訴你的海上未見之物

相較於濃密的森林與農田,大海雖然一覽無遺、毫無遮蔽,但浪與風一望無際的風景盯久了容易注意力渙散,有時海風太過舒服,幾乎要讓人做起海雀飛過的美夢。因此我們可能錯過了非常多的東西,例如兩公里外視線盡頭的叉尾海燕、飛過頭頂但飛得太高的家燕,又或者是匆匆趕往南方的伯勞、燕鷗與白鷺……

攝影 / 劉振祥

於是有了這次測量偵測率(detectivity)的實驗。研究助理操控空拍機,從不同高度與仰角進入我們的視野,我們則如平時賞鳥那般搜尋飛過海面的鳥隻,記下鳥與空拍機的數據,藉由比對每個人與助理的時間、高度以及距離的紀錄,我們終於知道在藍色的海洋與天空之下,人的視野是多麼渺小。

沒有什麼遮蔽我們,但我們仍舊有太多東西沒有看見。

海鳥調查的偵測率比我們預想的低,空拍機的高度只要高過一百米,我們基本上都沒能看見,就算是離岸不甚遠的距離,察覺的比例也不是百分之百。

海洋上空的未見之物,那可能是成群向北遷徙的大水薙鳥,或者馬岡漁港很偶而才能撇見一眼的短尾信天翁,又或者是飛行高度與離岸風力發電機相當的赤腹鷹群。但我們沒有辦法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