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陳洲任

除疫・廚藝

抗疫期間,就是鍛鍊廚藝的好機會。從食材、原料開始料理,鍛鍊廚藝的起點,濃郁蔬菜風味的無水咖哩;燉一次牛肉,做三道菜。到不了的地方,且用食物吧!

攝影 / 陳洲任

「過去一個月在家煮飯的次數,大概比過去十年加起來的還多。」吾友在臉書上說到。相信這不是個別的現象,Home Cooking在家煮食已是防疫生活必需。 疫情正熾,看不到盡頭。一般人除了加強衛生,做好隔離,維持一定社交距離,似乎沒有更好的防疫措施。隨著情勢加劇,學校停課、在家上班、封城或許不可避免,大家待在家裡,可以不用戴口罩,但卻不能不吃飯。食物可以搶可以囤,但廚藝卻搶不來。

做咖哩,從炒洋蔥照起工開始

抗疫期間,就是鍛鍊廚藝的好機會。看著大家搶泡麵、搶罐頭,不是說不必要,但這些食物只是最後手段,總不能餐餐吃。用些常備的蔬菜像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加上冷凍的各式肉類,還是可以認真煮食。英文有句俗語叫「Cooking from Scratch」,scratch是起跑線,說的就是不買現成、不用半成品,從食材、原料開始料理的意思,這就是鍛鍊廚藝的起點。

傳說咖哩可以防疫,相信疫情期間大家已經吃了不少。但有試過,不用咖哩塊,照起工,Cooking from Scartch嗎?首先從炒洋蔥開始,不只是炒到透明,而是小火慢炒,炒到沒有水分,讓洋蔥發生梅納反應,將辛香刺激轉變成甜味和黃褐色,再來加入一般市售咖哩粉和麵粉拌炒,炒成結塊後,加入雞高湯,牛肉,燉煮兩個小時,上桌前可以加一點印度葛拉姆馬薩拉粉( Garam Masala)增添風味。

攝影 / 陳洲任

另一個推薦的是無水咖哩,用鑄鐵鍋或密閉性比較好的鍋子,將番茄、洋蔥、馬鈴薯、紅蘿蔔、青花菜,一層層堆疊起來,最上層可以鋪上雞腿肉,真的不用一滴水。蓋上鍋蓋,小火慢煮約一個小時,蔬菜的水份被逼出來,雞肉也熟了,再來可以用市售的咖哩塊或咖哩粉調味。濃郁的蔬菜風味,清爽健康。

牛肉的華麗轉身

家庭料理的苦惱就是,煮完一餐又是一餐,沒有源源不絕的點子。我的解決方法是燉一次牛肉,做三道菜,有清燉和紅燒兩種方法。

清燉,選用便宜的牛筋膜,牛筋膜先川燙一下,加蘿蔔和薑片慢燉,完成的湯分成三份,第一天可吃清燉牛筋湯或吃清燉牛肉麵。剩下兩份放冰箱,第二天用日式高湯包、醬油、清酒、味醂調味,做成居酒屋風牛筋煮(牛すじ煮込み)。第三天,加味噌做成大阪風味的土手燒。

紅燒,我挑美國牛肋條或腱子心,牛肉煎過,加上炒過洋蔥,蔥薑蒜等喜愛的香辛料,醬油和水約一比五,放電鍋兩杯水煮到跳起來。滷好的牛肉,放涼先冰起來,目的是可以去油,再來是讓牛肉入味軟嫩。這紅燒牛肉,可以做牛肉麵、咖哩牛肉、醬燒牛肉、加點白菜打個蛋,可以做牛肉蛋花湯,簡便美味。 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

香港吾友Jason,全家在港居家隔離14天,看他在臉書貼了一道「三杯雞」,向他最愛的台灣致意,並Tag上李鼎導演的書名「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真的!用食物激起我們旅行最美好的回憶。錯過今年的日本櫻花季,沒關係,做道唐揚炸雞和飯糰,回味櫻花樹下暖暖的春陽和拂面的和風。去不了義大利,就做道肉醬意麵。去不了美國,煎個熱熱的鬆餅配糖漿。

少出門,多自食,相信我們很快又會與世界的美景和友人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