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鄉間的夏日,攝影/古碧玲。

綻放夏秋,森林裡的法國食年

在噓寒問暖的往返之間,累積出生活的情感交流,也學會更多法國人的料理智慧,這是我在法北鄉村生活很珍貴的收穫之一。

生活在法國,想要打開法國人的心房是一個難題,但是,真心總能戰勝一切,這個道理可以在我和鄰居老爺爺老奶奶的身上得到映證。從一開始的不理解到好奇,至今,他們視我為家人一般的存在,我也把他們當成家人一樣關心問候,而這一切一切的感情累積,很多時候都是從日常的吃食串起的。老人家們好奇亞洲的食物,或是我生病時自我治癒的方法,我則一句兩句地問起,今天吃什麼?這個怎麼做啊?要加什麼食材配料嗎?在聊天之中,藉此學會很多當地的料理,也是這個系列食譜很重要的一個根據。

禽肉.薯條.奶油 法國北部餐桌必備

這些年的相處和學習之下,我對法北人的飲食也有一些有趣的觀察。比如說,隔壁鄰居的家族成員只有老奶奶一個女生,其他全是男生,因此每一餐都可以看到肉類,細究之下,因為這些家禽都是自家飼養,如果不在寒冬來臨之前宰殺食用或是保存,有可能會被濕冷的天氣凍死甚至生病產生病菌,因此,肉類的食用也就特別頻繁,當然男生愛吃肉也是原因。

還有每餐一定會出現炸薯條,由此可見,馬鈴薯是法北人很重要的糧食作物。此外,法北天氣冷,不產橄欖,不像南法人習慣用橄欖油做菜,大部分的菜都是用奶油製作,北部的牛隻也因為天氣的緣故,生長品質特別好,奶油的品質很棒。

天氣暖和的夏季,也是農忙的高峰期,和老爺爺老奶奶互動的機會也多了,我特別珍惜這樣的時光,和老人家相處,總感覺有學不完的料理智慧,很溫暖。至於我們的夏季菜園裡有些什麼作物呢?南瓜、櫛瓜、番茄、青豆、豌豆、青花椰菜等等各式各樣的蔬菜,有什麼蔬菜收成,就能端上當天的餐桌,現採現吃,鄉村的美好不過如此啊!

古物市集.嘉年華會 夏日盛事

夏天的週末,我會開上20分鐘的車,到附近鎮上的市集逛逛,這個市集裡有販售生活用品,但大多是來自方圓10 公里的農家的農產品,是一個採買自家沒有的食材的大好時機,來這裡感受市集的熱鬧,享受夏天的陽光,還有繽紛明亮的風景。

7月中還有一個很盛大的古物市集,在全法國的大小鄉鎮都會舉行,各地舉辦的活動不盡相同,在我居住的鎮上,除了古物市集,下午還會有一場很熱鬧的嘉年華會遊行,也是我們在夏天的盛事之一。

法國鄉間的夏日,攝影/古碧玲。

結束夏天的活躍,邁入秋天的步調,也是另一個忙碌的季節,但是忙的事情不同,這時候忙的是收成和儲存,為即將來臨的嚴冬準備。當天收成的大量葉菜類蔬菜或是水果,我必須在1、2 天內做成漬物或是果醬,放入酒窖裡保存,以備冬日之需。根莖類蔬菜則放入溫度比冰箱冷度還低的酒窖一角,以厚沙鋪滿後保存。冬天要吃的肉類,通常是阿公幫忙宰殺片好,讓我冷凍保存,當成冬天肉類的主要來源。

秋天也是我們能夠外出的最後機會,這個時候,我常常牽著拉奇到森林田間散步,涼風襲來,捕捉逐漸變化的秋色,想一想當天晚餐的菜單,或是入冬之後,餐桌上的可能。

(本文轉載自《森林裡的法國食年》,小標為本刊編輯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