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水滴文化

盎然生機《靜悄悄的蛋》《鬧哄哄的巢》—美麗溫柔盡在生態繪本中

書寫者文字掌握得絕佳,繪者希薇亞.隆的寫實風格畫作也並駕齊驅,每一張畫都如同精緻的藝術品般,用色繪形都美到叫讀者愛不釋手,最後當所有的蛋譁然破殼而出,挺立成各種動物,連讀者都讀得到那種生機盎然熱鬧滾滾的初生之犢氣勢。

[dropcap]打[/dropcap]開《靜悄悄的蛋》、《鬧哄哄的巢》這兩本繪本,作者為黛安娜・哈茨・阿斯頓( Dianna Hutts Aston)和繪者希薇亞.隆( Sylvia Long)的著作,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無論是詩般的文字與工筆的繪圖,如此擄獲視線與內心,栩栩在眼前讓人忘情地放下一切,逐頁貪婪地往下翻,想起始終認為繪本無年齡界限的臨床心理學家河合隼雄曾說的:「在20世紀,繪本將會越來越重要,不僅大人小孩可以同樂,而且人們從中獲得的東西難以數計。」不僅止於20世紀,亂局還不知伊於胡底的21世紀此刻,大人尤適宜讀繪本,以抒發安榻焦躁之心。

漾滿詩意,充滿知識含金量

出版社的編輯巧思十足,從石青色蝴蝶頁的蛋紋鋪陳展開,接下來兩頁是各式各樣各種大小的蛋,在我們熟悉的雞鴨等禽鳥之外,還有昆蟲、兩棲類、魚類,如:普通草蛉、螽蟖、瓢蟲乃至於白斑角鯊等五顏六色,各種充滿藝術感的斑紋與形狀的蛋,的確似懷著生命奧秘般地靜悄悄,裡面卻嗶嗶啵啵地奮力醞釀突破生命的啟動。動物的蛋就像植物的種子,在生物的最起初,極其脆弱,需要一處能夠呵護牠們的安全場域,或躲在媽媽的羽翼下或國王企鵝爸爸的雙腳下……這讓我想起海龜在沙灘上下的蛋。

這不只是一本詩意的繪本,更有許多知識含金量:蛋的顏色有花紋的、紅色、粉紅、湖水綠、石青色、橘色、天藍色、蒂芬尼藍等,各自有什麼保護作用?橢圓形的蛋以外,還有圓的、尖的、管狀的,各有什麼用途?蛋有各種質感,有的黏答答;還有最小的紅喉蜂鳥蛋要2千顆才能和1顆鴕鳥蛋差不多重!

繪本在臺灣出版時,出版社水滴文化曾訪問過作者黛安娜・哈茨・阿斯頓本人的生活環境:「我住在一個小島上,馬斯坦島(Mustang),是個位在美國德州聖體市海岸外的堰洲島。我常看見海豚、海龜、魟、郊狼和母雞等動物,其中,海豚是我的最愛!牠們聰明、友善,回聲定位的能力讓人深深著迷;牠們活著就是為了玩樂。相較之下,玩樂的好處,在我們這些照顧孩子的大人眼中卻被大大低估。放學後,孩子需要時間在玩樂中學習,就像狼一樣,狼就是在遊戲中學習生存之道的。真心期待有一天,我能近距離遇見白色北極狼。海豚和北極狼,是我心中最愛的動物。」她根本就是與動物生活在一起呀。

生機盎然熱鬧滾滾 人生「三讀繪本」的上選之書

不僅書寫者文字掌握得絕佳,繪者希薇亞.隆的寫實風格畫作也並駕齊驅,每一張畫都如同精緻的藝術品般,用色繪形都美到叫讀者愛不釋手,最後當所有的蛋譁然破殼而出,挺立成各種動物,連讀者都讀得到那種生機盎然熱鬧滾滾的初生之犢氣勢。

「巢,鬧哄哄的,是一個充滿啁啾聲的育嬰室。」黛安娜・哈茨・阿斯頓寫《鬧哄哄的巢》的起手式,生動地描繪出各種動物的巢;希薇亞.隆則畫出巢的組成材質、尺寸大小、觸感、溫度等,泡泡狀的巢、爛泥間的巢,巢跟我們想像的差異好大。而有些動物的巢為何要採取毗鄰而居的社區概念?每個巢都是「純手工」打造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而鵲佔鳩巢的現實在動物之間也非獨一的例子,還把蛋直接下在別人家的巢,順理成章叫別人幫忙養孩子的事絕非捏造的。

《靜悄悄的蛋》從寂靜無聲到鬧翻天,《鬧哄哄的巢》從鬧哄哄到萬籟寂靜,兩本宜合著讀,或可安安靜靜成人獨自讀,或陪著孩子一起讀;日本作家柳田邦男提倡的「三讀繪本」,幼年的「悠遊」與為人父母時的「伴讀」,累積無數人生經驗後的老年「品茗」,在這兩本繪本裡都可以實現。

 


《鬧哄哄的巢A Nest is Noisy》&《靜悄悄的蛋An Egg is Quiet》

  • 作者:黛安娜・哈茨・阿斯頓(Dianna Hutts Aston)
  • 譯者:張東君, 丁宗蘇
  • 繪者:希薇亞・隆 (Sylvia Long)
  • 出版社:水滴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7/07

《靜悄悄的蛋》、《鬧哄哄的巢》之作者與繪者 

文字/黛安娜.哈茨.阿斯頓( Dianna Hutts Aston)

暢銷作家,作品獲獎無數,連歐巴馬總統伉儷也曾選中她的作品,念給華盛頓小學的孩童聽。除創作外,也花很 多時間作公益,包括創辦了非營利組織 Oz Project 幫助弱勢孩童,希望孩子都能擁有想像力面對未來。這系列「生 態繪本」,不只知識豐富且文字優美,被譽為「詩歌般的科普創作」。現居德州海岸邊的小島,花很多時間在自家後院,翻找葉片的背面、樹木的枝幹、堆肥桶的底部,希望能撞見沒遇過的生態驚喜。

繪圖/希薇亞.隆 (Sylvia Long)

獲獎連連的暢銷童書插畫家。她與先生和兩隻愛犬,住在充滿國家公園、森林和原住民保護區的亞利桑那州,筆下的精細插畫正奠基於她對動物和大自然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