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的香菇也宜作成野菇鹹派。(攝影/Sophie)

野菇鹹派,攬一把驚喜節氣味

在森林裡尋菇、頗有哲學感。有時走過你看見了,退回兩步,卻又再也見不著;有時你遠遠望見它了,鎖定目標全力向前,可又遍尋不著;更多時候若當下看見,就得彎下腰來立刻採集,比較可以安全入袋。

新鮮的香菇也宜作成野菇鹹派。(攝影/Sophie)

在這段歷史上首例—人類未曾經歷過的流行病史時光中;我卻有了相對充裕的時間,重拾鍵盤,繼續:「回到台灣後,運用當季與在地食材,延續法式家常菜風味,是我寫這一系列食譜的想法,Bon appétit!」找到過去的書寫,居然也足足兩年過去了。

藥師給你醫藥諮詢外,也為你帶回的野外採集把脈

這段日子、大家除了討論疫情與關心疫苗外;「在家煮食」已成為社交媒體上的每日風景。有從來不煮、搞出實驗性菜色的廚房科學家;更有儼然下週若解除三級就可以直接開飯館的天生好手。那日午後大雨才停歇,踏入廚房覓食,那一刻我聞到了潮濕、木質的熟悉氣息;彷彿置身於夏末初秋的法國東北邊佛日山脈,涼冷的小森林裡,一移動,窸窸嗦嗦踩在乾脆的落葉上,更下層一點保留了夏日的水氣,也就是各式蕈類出沒的地方了。

這個時節的法國,我居住過的阿爾薩斯省,大夥會彼此邀約,吃罷午餐,走入森林,小小活動一番;更多的目標是尋覓那朵朵拔地、渾然天味的菇蕈類。期待在晚餐桌上能端出一味節氣的贈與。

在法國森林裡見菇心喜之餘,可千萬得找藥師為你帶回的野外採集把脈。(攝影/古碧玲)

之前不知我是否說過,法國的藥房遍布率與我們的小七不相上下;而這些不管是傳統還是新潮的藥房內,牆上總掛有一張大大的菇蕈類圖表;詳細說明哪些是可食哪些是有毒的。藥師除了給你醫藥諮詢外,也為你帶回的野外採集把脈,確認你是否可以帶回家作個菇菇歐姆蛋、搭配上一小杯普羅旺斯粉紅酒與半截街口剛出爐外脆內軟Q的棍子麵包,刷遍盤內剩下的湯汁、再抹點最愛的乳酪,最後,盤、刀、叉都吃乾抹淨後還能好好地活著,接續之後的甜點!是的,法國的藥師雖然不用分發口罩、可是雜事也不少。

提早分享的初秋野菇鹹派

這會兒,想提早跟大家分享一個屬於初秋的野菇鹹派。

法文食譜裡的野菇鹹派。(翻拍/Sophie)

4個小派份量

  • 準備時間:20MIN⊙
  • 烹煮時間:40MIN
  • 材料:
  1. 500g蕈菇(波特菇、蘑菇、鲍魚菇;鮮香菇亦可)
  2. 1湯匙橄欖油
  3. 10g奶油
  4. 1瓣大蒜切片
  5. 1小把扁葉巴西利切碎(視個人口味、也可用香菜或是九層塔代替,我都試過)
  6. 2個蛋
  7. 250g酸奶油
  8. 一點點肉豆蔻
  9. 現磨鹽、胡椒
  • 作法:
  1. 烤箱預熱240度、清洗、刮除菇身上的土壤,在冷水下沖洗後、瀝乾。
  2. 兩款油放入平底鍋、以中小火下菇與大蒜,大約翻炒15分鐘左右,讓菇的水分慢慢蒸發,放涼。
  3. 炒好的菇放入大碗、加入所有剩下的材料,並且調味,用叉子攪拌均勻。在模型內鋪好塔皮、底部以叉子戳出小洞(分散蒸汽),到入拌好的內餡,入烤箱(溫度降為210度),烤約25分鐘即可。
  4. 稍涼後再脫模、以免碎裂;搭配簡單的生菜綠沙拉,當然不能忘記淋上巴薩米克醋-是我喜愛的吃法!

無為而行的態度收穫最豐,驚喜與感恩度也最頂峰

在森林裡尋菇、頗有哲學感。有時走過你看見了,退回兩步,卻又再也見不著;有時你遠遠望見它了,鎖定目標全力向前,可又遍尋不著;更多時候若當下看見,就得彎下腰來立刻採集,比較可以安全入袋。這就是一道節氣的美食,免費的禮物與附帶而來的一趟森林小旅程,無為而行的態度收穫是最多的,驚喜與感恩度也最頂峰;這種攀登尋菇高峰的驚喜常讓我想起彼得•漢德克(Peter Handke),這位充滿爭議的奧地利作家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酷愛漫步在定居的法國沙維爾(Chaville)森林裡,雙目永遠低垂瞄準著潮濕的林間小徑;當他揀拾回滿袋大大小小各種蕈菇,進門立即鋪上報紙,掏出那沾滿泥土的菇菇們時,一一細細檢視,那目光無異於滿富詩意的愛戀呀。

有關那些以狗、豬採集的昂貴黑白松露奇蹟,就不在我們今天討論的範圍內了。我自己在法國旅居近十年,因為不住在產區,周邊也不認識每天吃松露的朋友。加起來我在台灣一年吃過的松露料理、遠遠超過在法國的十年時間。在台灣時時可以吃到以太空包培養出來的各式菇蕈,那些又豐盛又美妙的菇,隨處可見。人們吃它、除了喜歡,也為了保健上的多醣體,因此被大力鼓吹、多多食用;不過這些被眷養的菇啊,總少了一些些野味、一些些靈氣,與夏蟲難語冰的林間小精靈。

走入森林,小小活動一番;更多的目標是尋覓那朵朵拔地、渾然天味的菇蕈類。(攝影/古碧玲)

說到這兒,記起多年前首次陪伴爸爸回到雲南老家,當時正值蕈菇盛產之際,市場內農民捎來各色的豐盛與美好景況立刻馬上出現在腦海。嘗到了他日夜思想的雞鬃;油漬的、清炒的,拿來拌麵、拿來煎蛋;先民享受大自然賜與的巧妙與智慧永遠數說不盡…,不過那又是另一章節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