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劉振祥

冬季蔬菜教戰守則

[dropcap]時[/dropcap]序已過小寒,入冬最強的冷鋒,把體感溫度打到個位數。吾友煥堂終於鬆口,「按呢菜頭會使呷了。」吃起來是甜的,他說。前一陣子和暖,冬至那天氣溫高達24度。他從市場回來,意興闌珊。「菜都還不甜」,他站在熱烘烘的冬陽下,了無生趣。

白胖菜頭,選購時挑鈍尾的,成熟度最佳。過了春節,就挑尖尾。

他抱怨時,我都不吭聲,照常把頭埋進碗公裡,吃得稀哩呼嚕心滿意足。冬季蔬菜是我的心頭好,差別只在於,甜,或很甜,而已。前些天買兩支冬筍,心甘情願付了三百大洋。回家搭幾塊醬筍,一條薄切五花肉,熬一夜兩天,吃得齒頰留香,靈魂甦醒。台東的小舅子又寄來入冬最後一水的旗魚肚,我拿鹽醃了幾塊,切片,再切兩支蒜苗,入鍋大火快炒。趁著家有貴客,陪喝兩杯,不亦快哉。

俗語說,「正蔥、二韭、三莧、四蕹、五匏、六瓜、七筍、八芋、九芥藍、十芹菜、十一蒜、十二白」,信哉斯言。冬天的菜市場,紅紅白白,琳瑯滿目,真是人間福地。主要的作物,有根莖和葉菜兩類。我們且一攤一攤看過去。

攝影/劉振祥

最醒目的是白白胖胖的菜頭,屬梅花系列。選購時挑鈍尾的,成熟度最佳。過了春節,就挑尖尾。也可以拿手指彈一下,聲音脆的好,如果悶悶的,就放下。太白淨,是漂白的;寧可沾著泥巴,回家沖水就光鮮了。

蓮藕要滾兩小時,火候才足。山藥與芋頭和豬八戒同類,都是「湯響就爛」。

攤子上也有大支的蓮藕,拿來燉排骨,鬆軟好吃。蓮藕要等到秋末,地上部凋謝之後才成熟。一入冬就鬆軟,但要滾兩小時,火候才足。山藥和芋頭卻不一樣,和豬八戒同類,都是「湯響就爛」,所以要排骨先行。不然會熬成一鍋濃湯,找不到芋頭山藥。

同樣不耐煮的是大頭菜。要挑扁圓狀,灰藍色帶果粉的最新鮮,有甜度,適合醃製。不耐貯存,容易纖維化。 一次不要買太多。還有南瓜,牛蒡,冬筍,都是寶物,可以不斷變化食譜,增添樂趣。我家夫人就喜歡做南瓜泥沙拉,或者打成南瓜牛奶。南瓜濃湯裡加一顆蘋果,喝起來如飲瓊漿。

根莖類之外,冬季至寶是數不盡的各色葉菜:高麗菜、大白菜、小白菜、芥菜、芥藍菜、茼蒿、萵苣、油菜、菠菜、豆苗、芹菜、白綠花椰菜、芫荽、蒜苗、以及荷蘭豆、皇帝豆、通通都「著時好吃」。

重要的是深冬期間,這些菜都產自平地。因為高山土壤結凍,經營成本太高。但平地產區仍有重肥的憂慮,選購時避免那些太豔綠,太漂亮的,寧可挑有點黃綠不太上相的,吃來比較放心。

想拿一塊雞胸肉來舒肥,搞得嫩嫩,撕一撕,和萵苣之屬拌一拌,作一道暖沙拉。

葉菜買回來,攤在地上陰乾,再拿乾的舊報紙捲起來,放塑膠袋,再進冰箱。可以擺個幾天。重點是要先乾燥再包裝。食用的時候,捲心型的菜最好由外而內,逐葉剝食,不要貪快就一刀切了,清洗時逐葉沖水即可。

入冬後,我終於下決心辦了一套低溫烹調的傢俬。不是那種貴森森的舒肥機,是一只溫控插座,和一盒耐高溫密封袋。擇吉日,先在密封袋裡醃兩片豬頸肉,加熱一鍋水,倒進大同外鍋,放入豬肉,插上插頭。一個半小時之後開鍋,耶,成了。拿出來兩面煎一下,切薄片,鮮脆甜美。

下次,我想拿一塊雞胸肉來舒肥,把他搞得嫩嫩,撕一撕,和萵苣之屬拌一拌,作一道暖沙拉。再拜託舍弟進幾片black Angus,煎個三分熟的牛排,配一鍋什錦蔬菜湯。冬天的餐桌,真是令人神往。

明天是我有空的日子,氣象預報低溫有陽光,很適合騎車到市場逛逛。家裡有一瓶43年陳的老菜脯,是提味的妙品。我去挑一條屁股大大的菜頭吧,老菜脯燉白蘿蔔,有種醃篤鮮的意味,再剁一支雞腿,挑三兩個幸運的小朋友來分享。

攝影/劉振祥

對了,我們一直說「不時不食」,在這個深冬時節,請記得避免盛夏的蔬果,像茄子,瓠仔,絲瓜,菜豆,空心菜。這些好東西,我們等端午過後再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