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舍年增600多棟 小農呼籲:水利會應負責把關排水

宜蘭水利會下月19日選舉,當地友善環境小農,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兩位參選人,重視農舍廢水排放問題,他們指出,宜蘭農舍每年以600~900間的速度成長,廢水必須取得水利會搭排執照,才能排入農業排水溝渠,但過量農舍已經污染水質,水利會應為農民把關。

農舍年增600多棟,水利會應負責把關排水

P1150509
排水污染農田(圖片提供/宜蘭小農)

現行法令規定,農舍廢水必須向水利會申請「搭排」執照,才能排入農田排水溝渠,但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宜蘭農舍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宜蘭水利會統計,近年全台興建的6千3百棟農舍,高達3分之2在宜蘭,2010年後,每年增加600~900棟農舍,許多更變相成為渡假別墅或民宿,影響當地水質。

昨天上午,「守護宜蘭工作坊」和「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在宜蘭召開記者會,深溝國小家長會長李光平表示,民國84年溝渠水泥化,水溝漸漸失去自淨能力,加上近年豪華農舍大量興建,家庭廢水排到灌溉溝渠,小時候在水溝摸蛤蠣的光景不再;灌溉用水不僅是農業議題,更是糧食安全的問題。

去年5月,宜蘭水利會為了清查水質,暫停受理「搭排」執照,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更史無前例召開水質保護研討會,縣府也提出農舍淨化池自治條例,不過疑似遭到議會杯葛,沒有排入議程。

守護宜蘭工作坊發起人李寶蓮表示,農舍興建的相關條文顯示,水利會是廢水排放最主要的裁量人,應該負起守護農業用水的責任,參選人李懋芳的政見沒有相關意見,另一名參選人、現任水利會會長許南山雖有提到,卻不具體,因此才會在這個時機點召開記者會,「提醒水利會自己的責任。」

記者會聯名發起團體和個人,總共有26個單位。不只農民,農舍主人也希望水利會儘快給出農舍廢水排放的法令依據。「良心農舍」起造人和地主代表蔡晏儒表示,新農舍業主對環境維護的決心和大家一樣,希望政府有明確的法令依據,讓建築業、工程業都把水質標準做好,土地種出來的食物才能吃得安心 。

DSCN3508DSCN3540

水利會參選人承諾重視訴求

今天記者會後,他們當場到兩名參選人的競選總部交聲明書,但李懋芳不在現場,由競選總部主任接受,李寶蓮轉述,後來有媒體採訪李懋芳,他說完全認同這項訴求。

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則表示,看到聲明差點流下眼淚,因為水利會一直朝這個方向奮鬥,還特地成立水利會水資源管理股。

股長林信賢說,水利會訂有二次搭排管理辦法,不論在農田或甲乙建地蓋房子,都要先填寫搭排文件,水利會會先核發臨時搭排同意,等農舍蓋好,有實際使用行為起1到3個月再驗水質,通過後核發永久同意書,若沒通過則輔導改善,輔導時間沒有設限。

李寶蓮說,只有地主才是水利會會員,新進來的友善環境小農多沒有投票資格,所以才要用這種方式表達訴求,順勢讓更多人注意到此議題,她強調,記者會不是為了挺特定參選人,「公民意見比候選人重要。」

DSCN3377
圖片提供/宜蘭小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