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政策大轉彎,一粒米就能稱「新竹米粉」

米粉標示新規定今天上路,含米量50%以上才能出現米粉二字,昨天業者和立委開記者會抗議,但不到24小時,食藥署立刻大轉彎,傍晚公告最新標示方法,新竹米粉、埔里米粉、西螺米粉僅是「冠名」,業者含米量不到5成仍可標示,但需加註炊粉或水粉等「品名」,例如「新竹米粉(炊粉)」。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新竹、埔里米粉僅是代表在何處生產,和內容物無關,品名才是反映內容物。

弔詭的是,由於先前公佈的〈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只要求含米量5成以上的調合米粉、純米粉,必須標出實際含米量,但現在不到五成含米量也可冠上新竹米粉,卻不適用米粉標示規定,反而不用標出含米量。

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食藥署腰桿子比米粉還要軟,只重視不顧消費者權益的業者。長期研究飲食文化的竹教大教授張瑋琦認為,炊粉是較細的米粉,和米含量高低一點關係也沒有,新規定讓人以為米含量低的就是炊粉,是很大的錯誤。

食藥署:新竹米粉、埔里米粉不代表內容物

10522612_10204231171123441_2900689429399478891_n-600x426
食管署副署長姜郁美(圖左)與新竹立委呂學樟(圖右)

上下游去年1月調查,市面上9成米粉含米量不到一半,食藥署去年11月公布〈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含米量百分之百,才能標示「純米米粉」或「米粉」;含米量50%以上稱為調合米粉,若含米量連一半都沒有,則不能出現「米粉」二字。另要求標示含米量,字體不得小於4釐米。

但新規引起新竹業者大反彈,批評此舉讓「新竹米粉」金字招牌毀於一旦,在生效前一天,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偕同新竹市長許明財、立委呂學樟召開記者會,聲稱「龍角散也沒有龍角」、「牛舌餅不是牛舌做的」,新竹米粉只是意象,關鍵不在含米量。

今天食藥署便鬆口表示會再重新研議,沒想到不到24小時,食藥署立即在傍晚公布最新版的米粉標示,採納業者意見,含米量不到5成,仍可在包裝上標示新竹米粉、埔里米粉、西螺米粉、芬園米粉等「冠名」,但必需額外標示炊粉或水粉等「品名」,且字體要大於「冠名」。

姜郁美表示,「冠名」主要考慮產地、製程、特殊性,例如新竹米粉指的就是在新竹生產,內容物主要是看「品名」 ,但若一粒米都沒有,則連「冠名」都不行,「xx米粉是商標,和內容物無關,民眾要習慣這只是一種商標,挑選時必須看品名。」

含米量不足5成,不用標示

但最新解釋並未要求米含量不足5成的業者,標示米含量,也就是說,消費者可能看到一包米粉上頭寫著「新竹米粉(炊粉)」,卻不曉得含米量多少,只能從常識中知道不足5成;若另一業者含米量50%,標示「新竹米粉(調合米粉)」,反而要標出含米量50%。

姜郁美表示,後續會要求不足5成含米量的業者,強制標示米含量,但時間還不一定,必須給業者緩衝期。記者追問,此規定從研擬到公布已經給了1年半時間,為何還要給緩衝期?姜郁美表示,先前公佈的規定並無這項,所以要給業者時間,但站在消費者立場,食藥署會鼓勵50%含米量以下的業者自願標示。

消基會批:食藥署腰桿子比米粉還要軟

早在6月初,便傳出新竹米粉業者希望以「新竹米粉」作為產地標示,食藥署科長楊怡真才斬釘截鐵表示,含米量不到5成絕不能出現「米粉」二字,如今食藥署態度卻大轉彎,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痛批,消基會腰桿子比米粉還軟,國家標準早就對米粉作出定義,去年宣傳一整年,也不見業者出來反映,如今說改就改,食藥署太沒原則,「到底為什麼要重視不顧消費者權益的業者?」

她認為,「新竹米粉」之所以出名,是因當地有九降風,古法的含米量都在50%以上,若業者真想保持「新竹米粉」封號,就必須維護古法,否則只會讓這個品牌蒙受汙名。

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表示,業者一直說不標新竹米粉會影響外銷,但衛福部明明已經表示不會管到外銷,業者根本不受影響,「而且業者說有影響,到底根據什麼數據?」食藥署屈從壓力,大開後門,未來可能引起其他產業效法。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反問:「以後宣傳米粉,都說米粉其實沒有含米,這樣對嗎?」,未來消費者會認定,新竹米粉就是米含量不到50%,「這樣ok嗎?」且含米量一定要標示清楚,否則消費者越改越混淆。

姜郁美坦誠,之前搜集意見時,業者只要求延長緩衝期,但她澄清,沒有受到業者和立委壓力,也沒有改法令,最近業者、民眾、和立委提出許多問題,食藥署只是蒐集Q&A,詳細說明實務上如何標示。

炊粉不是含米量高低,業者任意標示恐製造汙名

但長期研究飲食文化的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系副教授張瑋琦,一聽到食藥署和業者以炊粉解套,直說「這完全不對啊。」炊粉和水粉的最大不同在於製程,炊粉用蒸籠蒸,比水粉細很多,和含米量一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只有米粉歷史悠久的新竹才有炊粉這個名詞,把含米量不足5成的都叫炊粉,會讓炊粉被汙名,而且消費者一下看到米粉,一下又看到炊粉,反而更混淆。

她建議,5成以上含米量才能叫米粉,5成以下則稱調合米粉,讓業者仍可使用米粉二字,免得業者用炊粉和其他名詞誤導視聽,但一定要清楚標出含米量。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僅4成5米粉改新標

10456250_875212505839662_4404486775730482248_n
統一米粉已經改包裝

今早食藥署舉辦「食藥稽查戰隊」記者會後,隨即前往家樂福南港店稽查,知名米粉業者虎牌、龍口、及家樂福自有品牌,都因含米量未達50%改為「炊粉」,統一米粉肉燥風味也印上調合米粉、含米量50%。

不過上下游記者實地走訪各大超市,13件產品中,仍有9件標示米粉,但含米量未達50%,包括龍口也仍標示新竹米粉。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20件米粉,僅有9件符合新標,但因新規定以製造日期為準,目前架上不合格米粉的製造日都在今年7月1日之前,因此仍不算違法。同一天生效的乳品、果汁新標示,則分別有94.4%、96.4%的合格率。

食藥署公布最新解釋後,農委會農糧署也發佈新聞稿表示,稻米含油量低,蛋白質效率、淨蛋白利用率及消化吸收率都比其他榖類蛋白質高;純米粉絲以在來米為原料,直鏈澱粉含量高,攝食後血糖上昇幅度較為緩和,且不添加修飾性澱粉,外觀呈現灰色,口感較為柔軟且容易消化。

目前全台有4家純米米粉業者:山川米粉、永盛米粉、東德成米粉及源順食品有限公司,歡迎消費者多加選購,共同支持國產稻米產業。

10513430_875212775839635_1000946453329333260_n
先前業者改炊粉、細粉因應,今日新規定翻盤後,還可以續用米粉字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