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美綠色監獄 01│紐約雷克斯島監獄,10年改造荒地,打造紐約最大都市農場

美國監獄收容人數占世界之最,長久以來,監獄的處遇方案備受批評,始終不見明顯的效果,無助於降低再犯率的問題。自90年代起,美國各地監獄逐漸改變作法,推出了綠色監獄計畫(Green Prison Programmes),如加州聖昆丁州立監獄的the Insight Garden Program、舊金山監獄的花園計畫、俄亥俄州桑德斯監獄園藝計畫、紐約市雷克斯島(Rikers)監獄的Green House計劃。

這項名為綠色監獄計畫的方案,採取生態治療的模式,經由受過治療專業訓練的工作者,以自然為素材,針對受刑人設計生理與心理健康照顧的療癒活動,並安排如景觀美化、植物栽培、土壤管理、綠色屋頂、環境維護、動植物照顧等農園藝課程。

該方案的治療目標在導引正向思考,學習與他人合作,熟練社會溝通技能,並傳授農園藝技術、農場經營或花園管理等知識。這些方案關注在如何改善受刑人的身心理健康,以及如何降低再犯率,根據學者Gilbert在2012年的研究顯示,綠色監獄計畫成功降低了美國罪犯再犯率至10-24%。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全美最大綠色監獄計畫,打造紐約最大都市農場

全美規模最大的綠色監獄計畫,當屬紐約雷克斯島監獄的綠家園計畫(Green House)。雷克斯島位於紐約市拉瓜地亞機場北部的東河,島上監獄興建於1935年,曾被譽為紐約版的舊金山惡魔島,專收治男性重刑犯,早期受刑人高達約1.5萬人,目前則約1萬人,男女受刑人皆有,其中八成屬於輕刑犯。

由紐約園藝協會(HSNY)策劃的綠家園計畫,興建有溫室、教室以及兩個半英畝的多用途景觀花園。這些花園在景觀設計專家的指導下,由受刑人親自設計與興造,希望受刑人在建造過程中進行內觀自省,又同時學習到造林造園的職業技術。

事實上,僅有約1-2%受刑人(本文將參加綠家園之受刑人統稱為「學員」)才有機會加入綠家園計畫。他們幾乎都是輕刑犯罪者,如竊盜、物質成癮、詐欺等。

自1996年啟動以來,10年內約有550名學員一起聯手,胼手胝足,將曾經雜草荒蕪的雷克斯島,逐步蛻變成一座鳥語花香、蝴蝶滿飛的花園之島,打造出紐約市最大的都市農場,內有蔬菜農場、藥草園與林地花園,每年生產的農作物約4萬磅。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農場供應中小學午餐、社福機構,溫室冬天作木工教室

為維護農場的經營與管理,農作物或衍生產品會供應給中小學校營養午餐、社福機構、社區圖書館或監獄廚房,並捐贈給低收入戶社區、遊民避難所等。在紐約市內的學校或機關等單位,也會將受傷植物送來監獄農場「診治」,在修復受損植物的過程中,學員也在進行自我心靈修復的體驗。這些工作多數是透過紐約園藝協會的其他專案合作完成的。

而在冰天雪地的寒冬季節,休耕中的溫室會變成木工教室,學員利用這段期間為公園、學校、社區或辦公大樓等,製作種植箱、座椅、花槽等園藝資材,或收集廢棄木材,製作鳥巢、昆蟲旅館或蝙蝠屋,供野生生物棲息之所。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綠家園提供了新視野的教育計劃,從新的生活價值觀出發,以自然療法來改善學員的心理社會功能,目標在增強個體生存的目的感、自我效能與自我價值的肯定,能夠在出獄之前具備基本園藝技能,藉此技能安身立命。

曾有學者追蹤研究,從1999年至2007年間,在曾參與綠家園計畫的568名學員中,其再犯率(一年、三年)明顯低於同期紐約州其他監獄之囚犯。再比較全美受刑人高達65%的再犯率,參與過綠屋計畫的受刑人,僅有5-10%的再犯率。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農事勞動非懲罰,以植物取代高牆

有別於傳統監獄農場將農事勞動視為懲罰,綠家園採取不同的方法,學員所學習到的園藝技術結合了美學與科學的知識,透過社會教育與園藝治療的融合,協助恢復自信與自我認同,重拾積極生活的能力,並獲得工作技能,在未來能夠成為園藝造林工作者。

綠家園的做法挑戰傳統監獄的管理模式,不將學員限制在封閉的空間內,農場周圍沒有高牆,取而代之的是植物圍籬,學員看到植物就知道哪些地方是被允許經過的地方。在這樣開放空間的場域內,綠家園給予足夠的接納、認同與信任感,這是以生態思考所細心設計的療癒目標之一。

農場裡的生態豐富多元,視覺景觀繽紛熱鬧,氣氛和諧放鬆,學員得到心靈平靜,少了憤怒與焦慮,進而觸動反思能力,檢視自己內在狀態,對自己產生了想法,無形之中也舒緩了獄警與囚犯之間的緊張關係,少了乖張的壓力,自然沒有人會想鬧事或逃跑。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雷克斯島農場_摘自lindsaycmorris網站

出獄後可選擇加入Green Team計畫,繼續園藝工作

有數據顯示,一般受刑人在離開監獄之後,多只能遷往能夠負擔起房租的貧困地區,在紐約市1萬6千名受刑人數中,高達7成來自於這些貧困地區,出獄之後若再回去原來的地方,很高的比率在一年之內又回到監獄。

綠色家園希望挑戰美國高達65%的再犯率,讓過去少有機會接觸自然的學員與自然連結,當他們離開監獄時,還擁有園藝技能,得以在艱困的城市生活中生存下去。

綠色家園為出獄後學員銜接監獄與社區的適應管道,對於園藝有興趣的更生學員可以選擇是否加入Green Team計畫,參與Green Team要和協會簽訂合約,這是在紐約市五個行政區所實施的職業實習專案,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園藝專業技能培訓,完訓者授予專科學位證書。

成為Green Team的實習生之後,可接受工作分配,在市內街道、公共空間、學校、醫院、私人花園、頂層公寓或機關團體等,進行園藝服務,賺取鐘點收入,繼續累積園藝專業技能,以供未來求職或創業之用。這份鐘點工資與美國一般園藝景觀公司的收入相當,由協會向合作單位收費,為更生學員順利重返社會而預備,至今幾乎每位畢業生均能在出獄後順利安置在農場、園藝、景觀等相關領域就業。

綠色計畫期待為城市、社區、監獄三方創造好處

以M(化名)為例,他是綠家園計畫的第一批學員,1997年在監獄裡參與興建第一座花園,離開監獄之後,他在動物園找到園藝技工之職,後來擔任中央公園園區管理員,10年前在長島創業,專做草坪保養業務。

是否每位學員都能因為綠家園計畫而獲得改變呢?這當然是不可能的答案。以物質成癮症而言,酒精與毒品的吸引力永遠存在,有些學員在戒毒後仍不敵誘惑,無法穩定工作,但至少園藝提供了生存的機會,得以保持有收入的機會。

從媒體報導資料顯示,建造一座監獄成本達一百億美元,平均一名受刑人一年在監獄支出成本根據地區而有不同,加州費用需7萬美元、紐約市更高達16萬美元;相對地,綠色監獄計畫是在懲罰性監禁措施之中最低成本的替代方法。

今年4月紐約市市長宣布擬在10年內關閉雷克斯島監獄,綠家園計畫勢必受到影響,未來將面臨如何轉型的挑戰,無論如何,這是從生態治療的目標,期望改變監獄的傳統觀念,將監獄視為可持續運用的資源,為城市、社區和監獄三方創造好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