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枝楊桃扭一下│鹽漬楊桃、星星烤肉、楊桃莎莎超好吃!

文/知果堂.胡詠婷

軟枝楊桃是台灣特有的水果,是少數台灣原生種水果之一,全台產地面積也不大。台灣愛吃楊桃的人普遍不多,許多人常以為楊桃只能用來鮮食,為此知果堂在秋高氣爽的楊桃季,邀請料理界的魔術師─馬愛雲老師,一起到楊桃的故鄉卓蘭,分享日常操作簡單又好吃好搭配的楊桃料理。

馬愛雲老師在台灣料理界人稱小馬姐,可以邊做菜邊唱歌加上律動,總能讓信手捻來的食材充滿靈魂。另一個重要人物,是知果堂的合作夥伴陳雪蓮。雪蓮姐是台灣軟枝楊桃的守護者,默默種植楊桃已超過20年,她的果園座落在台灣唯一的楊桃專業生產區,苗栗卓蘭白布帆溪谷旁。好品質的水果,配上能將它們變身餐桌多道美味的小馬老師,這次的料理直播實在是大飽口福!

20171031220259

知果堂:小馬姐,請問楊桃除了鮮食外,還可以做什麼?

馬愛雲:楊桃啊!老實說新鮮吃不多,楊桃第一個我想到的就是拿來鹽漬,鹽漬楊桃非常好用,可以淺漬(兩周~兩個月)或漬上一年。漬楊桃直接吃就很甘甜,也可以搭配肉料理,鹹楊桃拿來煮雞湯、醃肉都很讚,層次更豐富。鹽漬的湯汁千萬別浪費,可以泡熱水,或跟氣泡水、沙士調成冷飲止咳嗽,用途很多。

【鹽漬楊桃】

1. 楊桃一斤洗淨晾乾(可用一半疏下來的青楊桃,一半熟成NG楊桃;或全部熟成甚至碰撞受傷的,表面必須完全沒水)
2.將楊桃頭尾和邊邊去掉(這是楊桃澀味的來源)
3.切成星星片狀(厚度約1-2公分)
4.加入鹽(約180~200克)
5.拌勻後裝罐

Note:小馬姐喜歡漬滿一年的味道,不過她說淺漬也很好吃,亦可漬成甜的。加糖和幾顆話梅漬兩周,當作清爽的水果泡菜吃。不過這一天,我們一夥人直播拍完就秒殺那罐淺漬甜楊桃了,漬下去連兩小時都不到,但大家依舊直呼過癮,配上楊桃烤肉實在是,不用再多說。

20171031221943 (1)

知果堂:小馬姐,到底有什麼水果可以做成莎莎?

小馬姐:很多水果都可以做莎莎醬啊!大部分的人比較熟悉的是番茄莎莎和酪梨莎莎,近年鳳梨莎莎也越來越多人會使用,其實楊桃也可以做成莎莎喔! 不然之後我們來個水果莎莎系列,一起教大家好了?

【楊桃莎莎】

1.楊桃、洋蔥洗淨晾乾
2.將楊桃削去邊邊( 依個人口感喜好)
3.楊桃、洋蔥皆切成小丁狀
4.加入本草堂鮮榨亞麻仁油
5.灑上自製調味鹽(或玫瑰鹽搭配自己慣用的香料;小馬姐私房調味鹽,含油甘粉、薑黃粉、刺蔥末、馬告,風味特殊不愧是料理魔術師!)
6.灑上些許胡椒粒和乾辣椒碎末
7.點綴幾葉香菜即完成

秋高氣爽的日子,一家人坐在家門前吹風,吃柚烤肉話家常時,可搭配爽口的楊桃一起烤,色香味就都齊全了,烤肉串上有黃橙橙的星星,小朋友不禁湊過來巴望著等待。

20171031222815 (1)

【星星烤肉】

1.雞腿塊先醃好
2.將楊桃切成星型厚片狀
3.一片楊桃一塊肉串成一串(這次小馬姐特別用迷迭香的莖來串肉,風味獨具)
4.BBQ火烤至雞肉裡面鮮嫩多汁、外皮酥脆
5.搭配調味鹽和楊桃莎莎大啖一場!

這次產地餐桌實在太歡樂,操作簡單,擺盤厲害,風味又俱足,讓一輩子守護軟枝楊桃的雪蓮姐也興奮得很,因為下次客人來的時候,只要給她5分鐘,討喜的楊桃莎莎就可以收服這群饕客啦!準備好磨刀試試手藝了嗎?歡迎和我們分享您的料理創意,一起品味生活吧!

2017103122412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