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寫下老農的故事─山城發聲電子報,邀您一起為老農立傳

父親是筍農,吃過他種筍子的人數以萬計,竹筍那甜美的味道令人留連忘返,卻沒有人記得他的辛勤付出。

每天早上三點多時,當我還留連在床上的溫暖時,父親早已起床,穿好工作服,戴上頭燈,點著蚊香,啣著黃長壽煙,走進那幽深的竹林內。在那忍著蚊子的叮咬,尋找鮮嫩美味的筍子。

常會好奇問父親,為什麼要那麼早起床去採收竹子呢?

父親總是回答說:「農夫是天的子民,要向天學習,這樣才能獲得富足的生命智慧!」

「當在傍晚時分,開始灌溉,讓竹子獲得充足的水份,借由覆蓋在竹子根部的稻草所發酵的熱能,促進竹子夜間的活動力,將它一天所吸收到的日之精華完全的蓄積在筍子內,使筍子迅速成長,得到最為鮮嫩的筍子。當太陽高昇後,水分會被抽離筍子,由葉面散發掉,這時所採到的筍子,就太老了!完全失去口感,吃起來,就沒那麼鮮嫩好吃!」

「在割取竹筍時,也要注意觀察竹筍的生長態勢,通常筍子的旁邊都會有好幾株芽,那些芽都可能長成另一根筍子,所以在下刀割筍時,方位要對,不要把筍子的芽也割傷了!這樣才能源源不斷有筍子可以再收取,我們的生活才會有著落。」

父親常會嘆息說:「都市人沒有口福,筍子最好是割取後馬上食用,才能真正品嘗到筍子的鮮美甜嫩,經過長途運送、陳放後,早就已失去那最天然的美味了!」

如今父親那如草芥般的身軀,靜靜地躺在那兒與大地常存了!那向天習得的生命智慧,也隨之消逝了!

現在,我常常的享受各種美食,這是千千萬萬和我父親一樣辛勞的農民所生產出來的食物,希望在品嘗美味的同時,也能記得這些農民的辛勞付出,及向天學習得的生命智慧,讓我們用文字、用影像等方式,來感謝他們的辛勞!來瞭解他們的生命!

也歡迎你(妳)一起來記錄! 請將你的稿件寄到guevara4900@gmail.com  在主旨上註明:為老農立傳

山城發聲工作團隊期待您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