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狗場淪煉獄,狗屍被啃一半棄置籠內,207犬貓被救出待認養

上百坪的狗場空間,垃圾雜物堆積如山,糞便汙泥遍布各個角落,而生活其中的兩百隻狗也未得善待,飼料盆裡不見半點食物,或是堆積早已結塊發臭無法下嚥的飼料,兩百隻狗多半營養不良,肋骨形狀清晰可見,皮膚病、撕裂傷口疤痕遍佈身上各處,許多狗籠中甚至發現有幾乎化成灰、長滿蛆的狗屍體。

而這令人難以想像的飼養環境就位在淡水山區一間私人狗場內,有民眾拍攝影片檢舉該狗場,影片內容更出現被啃掉一半的狗屍體,懷疑狗場內有狗吃狗的現象。新北市動物保護處6日率動保處人員及志工前往該狗場,救出200隻狗、7隻貓,並搜出30具狗屍體,動保處依《動保法》開罰陳姓婦人,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YouTube video

罐頭未開封堆到屋頂卻不餵食,搜出30具狗屍

「其實狗場內非常多未開封的罐頭,幾乎都堆到屋頂,陳姓婦人每個月也都會收到捐款、捐贈飼料」,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執行長姜怡如表示,當時現場剛好有位先生帶兒子來,正要捐贈飼料給婦人,「那位先生自己都很驚訝,怎麼狗場內情況會這麼糟糕,婦人並不是沒有飼料,而是沒有餵食。」對於搜出的三十具狗屍體,陳姓婦人更辯稱,是狗狗打架自己死亡,姜不可思議地說,「但是總共有三十隻耶!怎麼可能!」

「有志工說這間私人狗場已經十幾年了,陳姓婦人則說自己救狗救了四十年,」姜指出,從現場情形來看,有些狗已經死亡,大部份則是營養不良,有些狗還被關在籠子裡,一滴水一點飼料都沒有,「狗狗受難情形至少幾個禮拜以上。」

「其中甚至有四隻狗,因為被困在籠子裡出不來,沒有食物、沒有水,而餓死在籠子裡,整個狗場堆滿排泄物,味道非常重,到處都是死老鼠、蟑螂。」姜描述當動保人員把籠子內狗放出來時,「牠們是直接衝出來吃草、吃土,餓到看到什麼就吃什麼。」這些狗瘦到肋骨明顯突出,還有皮膚病、嚴重外傷,狗場內因為養了太多隻狗,容易打架,而且狗場內又暗又潮濕。

惡劣的生存環境 活狗與狗屍同處一室(圖片來源/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滿地的糞泥(圖片提供/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私人狗場沒輔導無規範

姜也表示,陳姓婦人經營的私人狗場不僅對外提供付費中途的服務,收錢幫忙照顧狗,同時也收容民眾自己救援的流浪狗,長期接受民眾定期或不定期的捐款與飼料捐贈,但從現場的狀況推斷,這些物資或款項,事實上並未真正用在動物身上。

「全台灣非常多私人狗場,主要還是因為流浪動物源頭問題沒有改善,政府對這些私人狗場沒有任何輔導、協助機制、管理規範,他們跟一般飼主一樣沒受到規範。」

姜指出,狗場常常都是爆滿狀況,這次案例也只是冰山一角,「一開始大家可能都是因為愛心救援老狗,民眾也願意捐助飼料,但很多狗場缺人力,一、兩個人要照顧上百隻狗,人力根本無法負荷。」因此希望政府能夠正視此問題,更積極提供提供輔導與協助,而私人收容所也該透明化、制度化,讓一般關心的民眾人力、資源有機會進入協助。

髒亂狹隘的空間(圖片提供/)

已救出207隻犬貓無傳染病,呼籲民眾認養

目前從該狗場救出的207隻犬貓,暫時分別安置在新北市各處的公立收容處所,包括三芝、中和、板橋、淡水、新店、瑞芳、八里,以及動保處處內,其中部分犬隻有晶片,動保處正在追查並連絡飼主,沒有晶片或找不到登記飼主的狗狗則經過陳姓婦人同意後即將開放認養。

姜表示,公立收容所人力有很大壓力,八成都已經飽和,又正好碰上過年,人力更吃緊,希望民眾現在就可以直接來認養,「這些狗除了營養不良,沒有其他疾病問題,只需要一點時間就能完全康復,希望民眾不要害怕來領養,動保處也會檢驗確定沒傳染病。」TSPCA預計將於3/3、3/4號協助新北市動保處舉辦送養會,呼籲民眾發揮愛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