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西西里.子彈.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與各國人交往時,難免會交雜吃喝。

交雜吃喝時,總是會不免伴隨生命故事。

今天來講關於何謂義大利人心中的義大利麵。

自從有機會在義大利人身邊,親自學習真正簡單樸實美味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作法之後,再回到台灣,意圖如法炮製純樸美味給周遭好友時,身邊總是摻雜了過多不純正統的意見:「再加多一點番茄醬啦!」、「甜辣醬也加進去啦!」、「那個跟這個都加進去啦!」

只想簡單的做原味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最後搞得是加了一團眾人意見的剩菜與不知名醬汁搞出來的大雜燴,美其名是創意料理,但說實在已經吃不出那種簡單的原味了。

純正的肉醬作法:完全不摻一滴水或其他醬汁。

只需要下列這些:

絞肉 (牛絞肉羊肉,有時用豬肉)、洋蔥芹菜胡蘿蔔蕃茄糊紅酒

剛開始時,我會跟不懂得的人生悶氣,

漸漸地我開始了解有時候過度的”追求所謂的創意”,是真的了解背後的本質再進行創作嗎?

也難怪盛行到世上各個角落的義大利麵,真正入得了義大利人心中的只有自己的家鄉味。

在西西里島,番茄糊的壓製必須只能是”公認處女”的柔軟雙腳

這聽在女性主義的我耳裡,覺得真是一群臭男人的妄圖要求與胡說八道(不過還是要尊重當地文化)

巧妙的是,這是因為這個經驗,讓我開始講究起食物的原味,

也因為開始探究食物的原味,而開始知道食物背後的故事,

【西西里島上的洗衣店少女】

有一天傍晚,一名神秘的男子帶了一件外套到當地的洗衣店要求乾洗,

顧店的是當地一名打工看店的少女,乖巧沉靜,做事穩當,頗獲街坊鄰居的好評。

沉默的男子並沒有做太多的要求,只以淡淡的口吻要求乾洗並且大方的預付了訂金,

少女雖然覺得有點神祕,但因為是門簡單易做的好生意,不疑有他的接下訂單,依照店內流程進度,告知客人明日傍晚就可以來取衣

顧客離去之後,少女在準備乾洗之際時,發現外套裡的暗袋裡有一張寫有一小串數字的紙條。

少女暗暗心想:幸好每次洗衣前老闆都會交代要幫客人檢查,有些客人特別粗心大意,否則這張紙條就被自己洗壞了。

細心地收起小紙條,並且開始乾洗作業。

隔天傍晚,客人依約上門取衣,細心的少女交付乾洗完後彷彿如新般的外套,並且貼心地告知拾到小紙條,當場還給了客人。

客人問說是否還有人知道小紙條的存在。少女說沒有,經手的只有她一人。

稍晚過後,洗衣店毫無預警地傳出一小聲響,鄰居紛紛有默契般伸出顫抖的手將窗戶小聲地關閉

啼哭不已的嬰孩被雙親按住嘴巴,抱離窗戶邊

窄小的洗衣店的門後漸漸漫出艷如番茄般地鮮血

一名神秘的男子拿起外套匆匆地離去

整條街上突然變得靜悄悄地,直至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