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非洲豬瘟中國香腸肉鬆再度闖關,清泉崗機場截獲陽性檢體

繼上月底首次在中國製香腸產品「双匯 香脆腸」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畜衛所今(13)日再次於中國豬肉製品中驗到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同樣是在機場棄置箱內截獲該陽性檢體。

農委會:染非洲豬瘟中國肉製品,棄置清泉崗機場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蔓延,已擴及17省/市/區,達65案例,「台灣不可不做好防疫工作!」他指出,該製品是於11月6日寄達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是防檢局台中分局在清泉崗機場的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收集到的,推測是旅客在入關前所丟棄,所幸該製品並未真正入境我國。

負責檢驗的畜衛所副研究員鄭明中表示,6日收到的中國製肉品中有香腸、肉鬆和肉乾,經基因庫比對後,證實香腸檢體與非洲豬瘟病毒核酸100%吻合。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上下游資料照。攝影/林珮君)

防檢局:預計修法將罰款額度提高至30萬元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指出,該製品用簡易包裝包覆,上頭寫有簡體字、推測是中國製肉品。不同於上次「双匯 香脆腸」送檢時是整包一起驗,「現在每天都會收到很多來自棄置箱的肉製品,真的很多,為了快速採樣、每一個樣本就是切下一小塊檢體然後快速去驗。」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經歷上一次「双匯 香脆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防檢局持續提高防疫動作,各機場、港口與關務署合作,針對中國入境航班旅客之隨身行李和大型行李加強檢查,同時也會在旅客入境的農產品棄置箱中收集肉製品,以及將入境旅客消毒地毯進行採樣,自8月27日至11月11日已檢驗肉製品343件和地毯樣品715件。

馮海東強調,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將大大提高非洲豬瘟的傳播風險,自9月1日起只要旅客違規攜帶中國豬肉產品者,依法一律裁罰新臺幣1萬5千元,只是如此仍難以達到嚇阻效果,因此目前已著手修法、將罰款額度提高至最高30萬元。他呼籲,旅客切勿以身試法,應共同防範疫病入侵國內、維護我國農畜產業生產安全。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