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附近荔枝樹忽然枯死,高雄場說明原因及防範對策

恆春鎮四溝里附近地區近來出現玉荷包荔枝植株立枯死亡現象,乾枯死亡徵狀有如感染楬根病。但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研究人員,從查勘現場受損植株的樹幹及根部切面觀察,並採取檢體進行分析,均未發現楬根病菌感染;研究人員根據果園環境及土壤狀況研判,荔枝枯死應為豪雨,使黏性土壤含水過多,導致根部無法呼吸而壞死。為此,高雄場特別提出改善措施,以防類似災情再度發生,造成農友的損失。

高雄場clip_image002場長說明,恆春地區部分果園為較黏重的土壤,容易造成土壤中所含水分達到飽和且不易排除,一旦受到連續降雨侵襲之後,更容易造成土讓中空氣缺乏,進而使植物根部缺氧、壞死,失去吸收水分與養分的功能。目前正是荔枝採收後枝葉生長旺盛的時期,需要大量水分,而受傷的根部已無法正常供應水分,使植株加速乾枯死亡。這是造成此次恆春地區玉荷包荔枝損害的主因。

針對這次玉荷包荔枝大量乾枯情況,黃場長進一步提出改善措施,首先建議施用高纖維質的有機質肥料,採取溝施或穴施方式,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有效增加土壤的孔隙度,降低土壤黏重程度。並配合中耕打破土壤表面硬層,提高土壤通氣性,促進根系發育。另外,也鼓勵果園進行草生栽培,不僅可防除雜草及增加有機質含量,亦可提高土壤的排水及通氣性,對土壤理化性質的維護效果良好。除此之外,荔枝淺根且不耐風,恆春地區每年約有6個月吹落山風,須加強荔枝防風設施或設立支架,以穩固根系生長。

荔枝樹受損情況

荔枝樹受損情形

受損果園土壤黏重造成根部發育不良

受損果園土壤黏重造成根部發育不良

穴施有機質肥料

穴施有機質肥料

果園草生栽培

果園草生栽培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