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活動】徐仲/什麼才是好蜂蜜?品嚐五種風土蜜,一探台灣蜂蜜風土學

蜜蜂將植物蜜腺形成的帶糖物質運回巢中釀造儲存,這個產物稱為「蜂蜜」。

這段文謅謅的句子,可以衍伸出昆蟲學、植物學、發酵學……,但我關心的只有一件事情,很俗很簡單,那就是:「蜂蜜好吃嗎?」

自從在2008年辦過蜂蜜品嘗會後,這十多年間,坊間蜜源開始不再限定於龍眼蜜和荔枝蜜,另有許多異想天開的創舉,譬如標榜城市花味的城市養蜂活動,又或是設計獨特的蜜蜂寵物箱,以透明管連通戶內戶外,將蜜蜂當成寵物養。

多人響應,讓蜜味不再是秘味,卻發展出更多問題,究竟什麼是「好蜂蜜」呢?

品嚐五種蜂蜜,一探台灣蜂蜜風土學

因此,我想和蜂蜜專家李麗玉女士再辦一場品嘗會,這次的主題是「台灣蜂蜜的風土學」。我們將聊聊現行蜂蜜界的概況,談談對「頂級蜂蜜」的定義。理所當然,我們會讓大家品嚐強調單一蜜源的香氣滋味,諸如屏東厚皮香蜂蜜、新竹鴨腳木蜂蜜;也會探討不同地區的生態味,諸如南投川中島的清流部落蜂蜜、台東達仁鄉的森林蜜。

最後還會介紹一款很有態度的好蜂蜜,這是採用四層蜂箱,一季只採一次,不論酵素含量或是滋味都在頂尖狀態的蜜露瓊漿。

我和李麗玉老師會把蜂箱待到現場解說,主要談談六個面向,分別是:

1、台灣單一花蜜的別緻處,諸如在滋味上,鴨腳木蜜就有點苦甘味,號稱地上人蔘的滋味。

2、台灣花蜜的風土學,說說溫度和土壤對蜜味的關係,談談冬蜜和春蜜的差異。

3、熟成蜂蜜和非熟成蜂蜜的差異。
4、關於城市養蜂趨勢的分析。

5、透過二層蜂箱和四層蜂箱的養蜂方式,談談蜂群的生活感,並說說野生蜂蜜和養殖蜂蜜的差異。

6、要如何享受台灣的美好蜂蜜。

生活少不了甜蜜滋味,若無好蜂蜜,花月皆虛設,你應該和我有相同的看法,對吧!

7月10日下午三點見

時間:07/10下午三點到四點半
地點:一號糧倉(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46巷3弄2號)
品嘗:五款以上的蜂蜜
費用:500元

報名方式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