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非洲豬瘟》擋住邊境不能敗在運豬車!強制加裝GPS,每台車30秒回報行蹤

為強化非洲豬瘟防疫工作,依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決議,農委會修正發布「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及「屠宰作業準則」,強制規定活豬與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之運輸車輛必須裝置即時追蹤系統(GPS),並結合畜牧生產、運輸、屠宰、防疫、食安等需求,運用科技即時追查來源牧場與肉品流向,疫情發生期間控管制豬隻移動,全面防堵非洲豬瘟擴散。

農委會資訊中心開發GPS回傳系統,每30秒會回傳一次運輸車目前所在位置及時間,查核人員以手機就可檢查運輸車是否有裝設GPS與正常開機運作,即時追蹤車輛軌跡或歷史資料。農委會表示,7月份之前將補助裝機與傳輸費用,8月後裝機必須自費,未裝設GPS則將連續開罰,直到改善為止。

後台監控各區域回傳之數據(攝影/林怡均)

豬肉活體、肉品運輸是疫情擴散關鍵,需嚴密追蹤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去年九月發現中國遼寧把活豬運送到河南,疫情開始失控,因為疫病傳播在活體運輸上是最迅速的途徑,特別需要嚴加管控。

以越南的非洲豬瘟擴散的速度來看,即可知道無論是活體或是肉品的運輸都需要控管,活體豬隻從畜牧場到屠宰場,糞便及尿液殘留在場地裡,別的運輸車進出,輪胎碾壓、消毒不完全,會造成交叉污染,把病毒帶到別的養豬場。

黃進一步說明,不管是非洲豬瘟還是口蹄疫,動物從被感染到發病直到被人發現,中間會有空窗期,以非洲豬瘟為例,從感染到發病約要4-6天,但這短短幾天,這些染病豬隻可能已經被賣到別的場了,屠宰塲可能會A牧場收兩頭,B牧場收三頭,甚至一整車的豬被賣到不同屠宰場,如此複雜的運輸系統若沒有GPS做明確的追蹤的話,未來疫情發生時,很難有效控管。

目前強制運輸車輛加裝GPS,可以清楚知道運輸車到哪個加工場、屠宰場的軌跡,未來包括畜牧場一旦發生疫情,周圍三公里需要控管的時候,以GPS控管,可以清楚掌握有哪些車輛進出及其動向,有感染豬隻的畜牧場出來的運輸車經過哪些畜牧場做集運,都能清楚地追蹤,經過鄉鎮的路線周圍一公里內是不是有可能散佈病毒,都能透過GPS去改善盲點。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林怡均)

每30秒回傳運輸車所在位置,即時追蹤運輸軌跡

防檢局肉檢組組長林岩親自演練系統,該系統由農委會資訊中心所開發,每30秒會回傳一次運輸車目前所在位置及時間,也已開發手機查核系統,提供查核人員在現場檢查運輸車是否有裝設GPS與正常開機運作,查核人員只要輸入運輸車的車牌號碼,即可確認該運輸車是否已加裝GPS,若無加裝可拍照立刻上傳,加入資料庫中。此外,也已建置電腦後台管理系統,將牧場、屠宰場、肉品加工廠、肉攤等現有GIS圖檔資料結合GPS系統,經後台可即時追蹤車輛軌跡或歷史資料。

林岩展示目前已有GPS所回傳的數據,每個標示點都是一台運輸車,標示為紅色代表車輛目前沒有發動,一經發動就會轉為綠色箭頭,一路跟著車輛行駛回傳數據,將後台監控螢幕放大可看到每台運輸車的時間軌跡及路徑,並說明在疫情發生時如何落實管制,一旦疫情發生,可透過GPS回傳的路徑資料,進行「以車追場」或「以場追車」。

另外,該系統也可針對發生疫情案例之場域,進行半徑3公里範圍的管制,只要有車輛進出發生疫情的場域,系統就會發出警訊做提醒,這在未來推動在地屠宰政策時,也會是一大重要助力。

防檢局肉檢組組長林岩(攝影/林怡均)

防檢局:活體肉品運輸車優先裝機,飼料車也考慮納入

防檢局肉檢組組長林岩表示,自今年三月起至六月為止,全國目前已經有1425輛運輸車(活豬運輸622輛、屠體運輸602輛、分切肉品201輛)完成裝機,目前尚有565台車會陸續在七月底前分批次加裝完畢,未來考慮飼料車也需加裝GPS。

防檢局將於七月開始進行稽查,由防檢局四分局、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農牧及衛生人員,在全國59家豬隻屠宰塲(包含23家肉品市場)做查核,運輸車一旦裝機,引擎發動GPS就會做即時資料傳輸,若發現未裝設GPS或已裝設卻未正常開機者,7月份將通知限期改善。

8月起如有未裝設GPS者,活豬運輸業者將依「動物運送管理辦法」裁處3千至1萬5千元,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運輸業者則依「屠宰作業準則」裁處3萬至15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8月起開罰,經開罰卻未改善者將遭到連罰。

即時頁面(攝影/林怡均)

7月底之前裝機有補助,8月後要自費,不裝連續開罰

農委會表示,到7月底之前,畜牧處提供24個月的補助,補助經費總計1500萬元,包含裝機費每台600元以及每月228元的資料傳輸費用,由中央畜產會執行。7月底之前加裝GPS,補助費用會持續到民國110年6月,8月後裝機都必須自費,110年6月後所有運輸車的資料傳輸都必須自費。

尚未安裝GPS業者可向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家畜組洪先生申請裝機,(02)2301-5569分機2301。

已自行安裝GPS業者,請GPS廠商與農委會資訊中心劉技正聯繫後續系統介接資料傳輸事宜(電話:02-23126966)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