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幼兒園做食農教育?操作手冊大公開:小小農夫趣市集

文/阿毛師(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經理)

食農教育課程近年來風氣越發興盛,搭配各級中小學的每周一次的有機營養午餐,發展出許多課程與教案,但學齡前的幼兒園呢?又該如何進行食農教育課程?中興大學針對幼兒園教師所舉辦的食農教育課程研習會,讓來自台灣各地關注食農教育的老師們,都能初步認識到食農教育課程如何在幼兒園落地生根。

舉辦研習會的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與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以這2年在中部地區幼兒園的課程合作經驗,將這些課程集結成「小小農夫趣市集-幼兒園有機食農教育課程操作手冊」,讓幼兒園老師們能夠依據相關的課程教案以及核心精神,逐步的施行食農教育課程。(電子全文下載請點選這裡

研習會當日的大里幼兒園親子食農日。攝影/杜亞潔

手冊協助老師快速上手食農課程

這本幼兒園食農教育課程操作手冊是由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所著,市集從102年開始就已經涉入學期性的食農教育課程規劃。直至去年開始,開始在幼兒園進行課程的合作與推廣,目前已達9所學校。

課程手冊內容收集了這2年在幼兒園執行課程的經驗,讓有意願執行課程的老師們,能夠快速且容易上手進行課程執行。若能搭配在地的農夫市集或是農業專業人士,在課程執行上便能更加容易且輕鬆的將食農教育融入平常的教學活動,達成課程目標。

談到這本手冊設計的初衷,市集經理人楊文仁指出:「一開始是希望能夠做一個課程,讓台灣各地的農夫市集都能夠一起參與,連結在地的市集跟學校。」相對於市區的學校所缺少的農業資源,來自於產地的農民們卻很容易提供這樣的協助。不論是課程上需要的資材或是種籽種苗,乃至於它們的專業知識,都能夠提供一份力。

神農獎農民入列講師行列,以農夫市集的力量推動社區幼兒園的食農教育課程。

農民協助小朋友一起學習

在市集執行課程中,市集的農民利用周六來市集的時候,協助市集運送肥料、土壤與相關資材來到市集或是直接送到各個學校。在專業的知識提供上,平常就透過通訊軟體溝通,降低市集老師們前進學校的技術支援。舉例來說,課程中也帶領幼兒園的小朋友一起進行小葉菜栽培,而其中提供幼兒園的菜苗與管理知識的,大多數由今年甫獲得十大神農的信勢有機農場的吳文岳協助。

藉由農友提供健壯的菜苗以及每日應注意的澆水量,讓課程運作至今,幼兒園多能在農夫市集販售到他們自己栽培的蔬菜。 也就是說,雖然在幼兒園上課的是市集的工作人員,但卻是傾整個市集之力在經營的課程設計,農夫市集的農民儼然就是整個課程最佳的後盾!

研習會當日邀請農友分享自己的蔬菜栽培管理經驗,深獲教師們喜愛 攝影/杜亞潔

讓研習活動成為課程手冊實際展演的食農日

在課程手冊中總共設計了7周9堂的課程設計。在當天的研習活動中,主辦單位也發揮了巧思,讓老師們在一天的時間內,感受7周的課程行進。首先,在研習會當天,恰巧是該學期與農夫市集合作的大里幼兒園親子食農日。當天參與研習會的老師們能夠直接進行一場實地觀摩,了解農夫市集扮演的角色以及市集場域能夠額外帶領什麼樣的教學資源給家長、幼兒與幼兒園。

接著,課程除了邀請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蔡嫦娟教授分享幼兒園的食農教育,也規劃了兩堂實作課程,帶領老師們實地執行課程手冊中的水耕芽菜與籃耕栽培的實作,讓老師們在研習結束後帶回家照顧。 在早上課程結束後,也比照幼兒園的課程行進,利用自己栽培的芽菜,進行課程的實際操演,由老師們一起完成芽菜手捲的製作。

為了增強老師們的農業背景知識與實際執行的信心,也邀請已經實地執行過課程的幼兒園教師以及農友進行蔬菜栽培管理的經驗分享,讓老師們都能夠儘量完整的建立一套經驗,方便後續的課程執行。 最後,課程也邀請台中農業局參與,協助媒合一些在地的農會資源給老師們,讓他們課程後端無後顧之憂。

研習會老師們能夠實際執行縮小化的課程內容,增加課程的理解與預期 攝影/杜亞潔

關於小小農夫趣市集手冊

目前小小農夫趣市集手冊已經出版,農夫市集也將相關教具檔案陸續分享在市集的網頁中,也紀錄了許多幼兒園課程的執行記錄。 在課程九堂課程設計分別為:

  • 第一堂:蔬果猜一猜
  • 第二堂:喝水長大的蔬菜
  • 第三堂:一起來包芽菜手捲吧!
  • 第四堂:小小農夫
  • 第五堂:蟲蟲來了怎麼辦?
  • 第六堂:蔬菜的身份證
  • 第七堂:青菜好滋味
  • 第八堂:菜的新旅程
  • 第九堂:親子食農日

電子全文下載:http://www.organicnchu.twmail.org/download.php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