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內兩大雞蛋廠爆「混蛋」!勤億洗選蛋部分原料不明,瑞牧竟在「未合法洗選場」作業

(1211新增: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廠商回應,請點選這裡「混蛋風波》行政院食安辦:洗選場是否合法,不影響食安,勤億:新進員工疏失」

11月驚爆兩起「混蛋事件」!國內雞蛋產業龍頭「勤億蛋品」,爆發「原料蛋進貨量與洗選產品出貨量不符」的違法事件,農委會暫停其洗選蛋之「溯源標示」使用權利,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另外以出產「產銷履歷」雞蛋著名的「瑞牧食品」,也驚傳洗選場未經合法,員工在一間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廠房內逕自洗選,當場被取消其產銷履歷資格。

農委會推測,兩場的違法情形已持續1─2個月,但強調兩起事件皆為「標示問題」,並非蛋品本身有疑慮。上週「勤億蛋品」雖已申請複驗上架,然而雞蛋為基本民生必需品,一個月內發生兩起「混蛋事件」,且兩家公司均未對外提出說明,究竟哪些環節出問題?仍影響消費者知情權與食安信心。

勤億洗選原料蛋涉「身份不明」 進貨量與出貨量兜不攏

為了讓消費者安心食用國產雞蛋,國內從104年9月起推動「雞蛋溯源標示制度」,蛋雞場所生產的雞蛋必須逐箱黏貼溯源標籤貼紙,才能交付運輸或蛋商業者,溯源標籤標有雞蛋來源畜牧場名稱、畜牧場個別溯源碼及保鮮日期,消費者可透過掃描查詢雞蛋來源和畜牧場相關資訊。

然而國內最大蛋品公司「勤億蛋品」在11月驚爆「混蛋事件」,農委會在查核洗選蛋溯源管理紀錄時,發現勤億蛋品的進貨量和出貨量兜不起來,「照理說應該進來多少雞蛋、洗出去就要有多少,可是我們發現『出去的比進來多』,表示還有其他來源,可能不是出自原本配合的畜牧場裡。」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解釋。

對此,農委會11月12日緊急公告,依違反「國產洗選鮮蛋業者溯源管理作業規範」,暫停「勤億蛋品」洗選鮮蛋「溯源標示」之使用權利,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勤億洗選蛋被發現「出貨比進貨多」的混蛋亂象。(攝影/林珮君)

農委會:無從推測違法多久,上週已複驗恢復上架

「勤億蛋品」成立於民國70年,是台灣第一家專業液蛋公司,目前自身畜牧場加上契作養雞場多達近四十家,為國內雞蛋業龍頭,每日生產約150萬顆雞蛋,提供各大通路以及糕餅業者、連鎖餐飲和團膳使用,市佔率極高,並號稱一小時就能將六萬粒雞蛋洗選及包裝完畢。

如今原料蛋進貨量與洗選蛋產品出貨量不符、數量有差額,明顯違反「溯源制度」精神,多出來的原料蛋「身分不明」、更可能存在食安疑慮。

農委會表示,無從得知該違法行為已持續多久,但強調官方每個月都會查核各牧場的進出貨情形,一年的稽查件數約400件,「稽查頻率很高、推測(違法行為)應該是這1-2個月的事情而已。」

事件爆發後,「勤億蛋品」於一週內申請複查,農委會重新稽查其批次登錄及管理內容,確認無誤後、已於上週恢復其溯源權限。

國內洗選場爆發「混蛋事件」。圖為示意圖,並非出事牧場。(攝影/林珮君)

標榜「高規格洗選」瑞牧卻在「未合法洗選場」作業  被停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早在勤億出事前半個月,「瑞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驚傳洗選場未經合法、已被取消「產銷履歷」資格。

前身為牧大畜牧場、105年與卜蜂企業共同成立的「瑞牧食品」,對外宣稱有高規格洗選中心,以「產銷履歷」雞蛋產品著稱。然而就在農科院於11月初執行例行性檢查時,竟發現瑞牧公司的洗選場場址與登錄地址不符。

李宜謙指出,其公司有三場畜牧場,其中「第三牧場」場內附設洗選室、有取得驗證,所有出品的洗選蛋應該在此進行洗選程序;然而稽查人員到場查看時,卻發現工廠員工將部分雞蛋拿到「第二牧場」場外在洗選,「這是一間只有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廠房,還沒合法、就開始洗(選),也沒通過驗證,洗選環境可能會有疑慮。」

農委會:推測瑞牧洗選量能不足,無從確認是否落實SOP

以「提供消費者健康且安心之蛋品」為品牌宗旨的「瑞牧食品」,出品的洗選蛋並非都經過合法洗選室的把關,明顯不符規定,實際的洗選過程有無落實洗選SOP也無從得知。

李宜謙表示,驗證機構在第一時間已收回該牧場的產銷履歷認證,並通知全聯、頂好、楓康超市等通路下架其產品,即日起不得以「產銷履歷」資格販售其蛋品,直到重新申請、並取得產銷履歷驗證為止;目前只能用「一般蛋品」之名出品。

他也推測,應該是該公司洗選場量能不足、才會使用尚未通過稽查的洗選場「應急」,在11月稽查人員上門前,該公司可能已違法洗選1-2個月。

瑞牧強調建立高規格洗選中心,卻被稽核發現,在未合法洗選場內洗選蛋品。(圖片截自瑞牧食品官網)

一個月兩起「混蛋危機」  兩公司至今未做出說明

涉案兩家蛋品皆為業界知名品牌,公司對出產的產品也標榜經過「高規格品管」,如今雙雙爆發「混蛋事件」,至今未在官網做出任何說明。今日記者致電,兩間公司總機表示,公關部門假日未上班、須等明日再回電。

而同樣態度「靜悄悄」的農委會則強調,兩起蛋品事件皆為「標示問題」,並非蛋品本身有疑慮,也推測「勤億蛋品」的每日生產量大,可能是員工疏失、便宜行事,才會沒做好登錄細節。同時強調,「就是因為現在推行追溯制度,雞蛋有問題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然而雞蛋為基本民生必需品,一個月內發生兩起「混蛋事件」,仍嚴重打擊我國消費者信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