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豬肉漲價發國難財?十年數據顯示漲幅正常,民眾吃豬不會變貴

文/上下游記者林怡均、楊語芸

離農曆春節只剩下一個月,正是採買年貨的時節,坊間卻傳來台灣豬肉漲價的消息,《上下游》記者分兩路查證毛豬價格與消費端的肉攤和餐廳,發現毛豬價格的漲幅尚在合理範圍,而分析近十年春節前豬價約在每公斤 64 元至 81 元不等,今日全台毛豬交易均價 76.11 元雖然偏高,但仍在合理的漲幅內。

而消費者買豬肉、吃豬肉真的有變貴嗎?豬肉攤和多間大型餐廳店家都表示,年前豬肉略漲是正常現象,商家會自行吸收,並不會因此調高末端售價,消費者無須太擔憂。

不過與此同時,國際飼料價格上揚,拉高國內養豬成本。豬農擔心年後豬肉價跌,但成本卻變高,面對此波調幅也開心不起來。

豬價真的有漲嗎?記者遍訪攤商餐廳均表示漲幅合理。(攝影/楊語芸)

豬肉漲聲響起?陳吉仲:年前季節性需求上漲

台灣開放萊豬後,不要說跨進國門,目前根本沒有業者下訂單,卻已經引發消費者大動作拒吃美豬,連帶影響所有進口豬肉的名聲。業者為挽回民心,除了紛紛強調使用台灣豬外,原先使用進口豬肉的店家也改弦易轍,加入台灣豬的行列。

然而業者以進口豬和台灣豬的價差為由調整售價,例如新北市的燒臘便當店及高雄的泰式料理分別調漲 5-10 元,遭到輿論撻伐。在網民一片罵聲中,風向也吹到零售市場,豬肉最近漲價太兇的說法甚囂塵上,好似國產豬趁著這波「愛國心加食安顧慮」的熱潮坐地起價,受害的是末端消費者。

面對四起民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年節前豬肉用量大增,豬價自然會上漲,這屬於季節性需求,與往年同期相比,目前仍在合理範圍。

分析近十年春節前豬價,目前漲幅在合理範圍

今 (13) 日距離農曆春節還有 28 天,《上下游》拉長時間軸分析,發現近十年春節前一個月的平均毛豬交易價約在每公斤 64 元至 81 元不等,十年平均值為 70.69 元/公斤(標準差 4.97),今日全台毛豬均價 76.11 元雖然偏高,但仍在合理的漲幅內。

東門豬肉鋪張小姐表示,豬肉本來就會在年節前和暑假期間漲價,毛豬過去曾飆到每公斤 80 多元,因此目前豬肉價格並不算高。

晴光市場資深肉商、肉類公會會員盧先生則表示,70 幾元是均價,但若要買到上等貨,每公斤得要 80 元以上。肉類公會 12 月開會時便曾經預估,國產豬肉價格年前看漲,但現在漲幅仍在合理範疇。盧先生補充,很多公司取消尾牙,等於少消費了很多豬肉,因此價格沒有漲得太離譜。但如果漲風未歇,公會希望台糖能釋出肉豬來協助維穩豬價。

漲價成本由豬肉攤商自行吸收,消費者買肉沒變貴

豬肉雖然小幅上漲,但第一線採買的煮夫煮婦們卻不一定感受到漲勢。新店建國市場年輕豬肉攤商王先生說,因為需要量增加,這幾天每頭豬漲了 3,000 元,但他只能自行吸收,不敢漲價。

專賣宜蘭黑毛豬的鐘先生則是被漲了1,500 元/頭,他也沒敢提高零售價,「但如果再繼續漲,我撐不了,還是得要調整價格才行。」他說。至於在清泉崗忠義市場擺攤的玉華則斬釘截鐵表示,絕無漲價一事。

豬肉攤表示年前豬價稍漲是正常的,但肉攤並不會漲價,消費者買肉不會變貴。(攝影/楊語芸)

福勝亭、悟饕、八方雲集等餐飲業者:豬價起落是正常,餐點不漲價

全台分店超過 50 間的日式豬排專賣店福勝亭一向使用台灣豬肉,行銷部洪姓經理表示,與肉品供應商長期配合,近日並沒有豬肉漲價的情事。

悟饕池上飯包總公司行銷部陳姓經理說:「有預期豬肉進價會漲,但目前還沒有動作。」她表示以往過年前都會上漲,今年應該也不例外,不過這種季節性的漲幅公司會自行吸收,不會轉嫁給消費者。

同樣也是連鎖店,豬腳大王孫先生也否認豬肉漲價離譜一說。「年前多少都會漲一點,養豬的人也要賺年終獎金嘛。」他語帶同理地表示。另外,淡水知名老店「黑店排骨大王」林小姐則是語帶納悶:「漲價?沒有啊。」

水餃、鍋貼專賣店「八方雲集」 業務部曹姓經理表示,豬肉價格起起落落本來就是常態,市場波動是商業經營必須考量的變數,她不認為目前微幅調整的豬肉價格不合理。「四海遊龍」孫姓經理則表示,近期豬肉進價沒有變貴。兩家水餃、鍋貼專賣店近日均不曾調漲售價。

少數原本用進口豬、現在換成國產豬的餐廳因為豬肉成本拉高而漲價,但這並非多數餐廳的作為。(攝影/楊語芸)

農委會:釋出活豬調節價格,年前控制在每公斤 80 元以下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政府有維持豬肉價格穩定的機制,除了台糖豬肉釋出與否的彈性外,去年也委請冷凍加工業者協助屠宰凍存一批豬肉,以調節豬價。

台灣養豬頭數去年比前年上升,因此去年秋天市面上多了數萬頭待宰毛豬。加工肉品業者王先生(化名)透露,當時政府要求廠商購買凍存,再依部位慢慢釋出,例如最近天寒,吃火鍋的人變多,就多釋出一些梅花肉片到市場。

江文全強調,今年一月起未再凍存豬肉,表示國內毛豬供應正常,現在豬肉價格略高,會優先以活豬調節豬價,凍存肉品釋出會是最後一步,也就是毛豬供應不足時才會以凍存肉品維穩豬價。目標是過年前維持在每公斤80元以下,現在雖然還不到每公斤80元,但釋出活豬是要讓漲價速度趨緩。

飼料漲價才是問題,豬農擔心未來成本增加

豬價上漲,豬農卻開心不起來,因為飼料價格也漲了。依據「中華食物網」資料,玉米及黃豆的均價從去 (2020) 年 10 月起持續攀升,導致養豬成本增加。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年節前豬價本就看漲,與中國、越南豬價相比,台灣豬價不算高,豬價高低取決於供需,現在讓豬農頭疼的是飼料價格。

楊杰說明,飼料漲價是國際趨勢,養豬成本中有七成在飼料,由於國內飼料九成依賴進口,目前飼料價格已經比前五年均價高了兩成,可預見日後養豬成本會持續墊高。豬農擔心,過年後豬價因為需求減少而下跌,但飼料價格卻回不去,屆時成本恐將無法反映到售價上,難關還在後頭。

楊杰表示,豬價無論太高或太低,豬農都不樂見,他們希望豬價穩定、浮動幅度不要太大,才能讓養豬生產排程更順利,也對養豬產業的未來發展更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