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讓梨子聽音樂 鍾文祥的幸福農業

 鍾文祥原本是位人人稱羨收入頗高的園區工程師,但每天投入大量的時間埋首於辦公室的一角,從事著腦力激盪的工作,長期下來不僅疲憊,身體健康也開始亮起了紅燈。直到有一天他忽然發現自己最想要的不是這樣的生活,而是家鄉最熟悉、有溫度的土壤。於是帶著妻小毅然地辭職返鄉,跟著務農的父親學習果園的經營,由於父執輩使用傳統農法,大量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文祥大哥於是捫心自問是否要提供這樣的水梨給民眾?所以文祥大哥報名了農民學院的課程,學習以減藥農法方式栽培水梨,逐步地開始了自己嚮往已久的從農生活。

此外,透過農民學院的課程,文祥大哥深深覺得每個農場除了生產之外,更有獨特的生命力與迷人之處,而民眾透過農場參訪,更能讓受到農場主人經營的用心。所以文祥大哥也開放了果園提供遊客參觀體驗,讓民眾在購買之外,也能了解梨子的生長過程,更能讓民眾了解他以減藥農法栽培出來的水梨絕對能安心食用。

 原本文祥大哥家中就務農,種出來的梨子大多運往傳統市集銷售,但傳統市集內售價較低,幸而透過農民學院的協助,文祥大哥也開始至農民市集展售,經過努力後,目前在農民市集的營業額已遠高於傳統市場營業額。文祥大哥在農民市集展售水梨的時候,也與民眾交流自家栽培水梨的方式,逐步地建立自己的熟客群。現在每年到了梨子的產季的時候,除固定的農民市集與傳統市集展售外,文祥大哥也已開始跨足建立宅配的銷售模式,目前更規劃上架至通路銷售。

對於苦尋銷售管道的學員們,文祥大哥建議可以多加利用農民學院網上「找產品」的功能,能大幅提高產品的曝光機會,申請市集展售也很方便,加上農民學院有跟國內各大媒體與通路業者合作,可以幫學員節省不少行銷費用與支出,相信一定可以成為學員強力的後盾,為產品創造更佳的銷售業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