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印尼過年的農價:一斤雞蛋台幣一百元?

過年前飆漲的農價

上周一(8/19)是印尼一年一度的過年,我的印尼朋友阿蒂說:印尼每年過年前的農價皆會飆漲,且漲到比台灣還貴。我好奇地隨口問他:有多貴。他說:「今年過年前一斤的雞蛋已漲到一斤台幣100元」。我一聽,嘴裡的口香糖差點吐出來。心想,印尼的人均所得不高,農價怎會如此貴呢?

中間商人的囤積

往年的過年,雞蛋的價格會飆漲到一斤台幣60元,比台灣普通雞蛋貴近2倍,這全是中間商人造成的,阿蒂憤慨地說。他接著說:商人會在物價持續飆漲時,大囤物資,店家告訴我們沒貨,其實後面倉庫一大堆貨。幾年前,他們還因此與商人發生衝突,放火燒商店搶奪囤貨物資。在我問過他平常日許多農產品價格後,發現印尼的農產價格真得不便宜,我心裡想著,除了中間商人之外,他們採取較粗放型農業,單位面積產量或產量密度遠低於台灣的情況下,致使價格偏高亦可能是很大的原因。

app的農業經濟

傳統密度不高的農產方式,也許不會用很多的生長激素、農藥,農產品可能較健康,故這部份我無法置喙。或許國內有許多較高量產密度之自然農法專家可以協助,不過,對於引進創新商模來對付中間商我就很有興趣了!阿蒂使用的是智慧型手機,在許多經濟尚未發展中的國家,手機的普及率是遠高於室內電話,例如印度的農村。

我告訴他,現在你只要每個月付台幣300元,利用手機就可以知道你印尼家裡方圓5~20km內,那裡有誰生產你想要的農產品,你可以自己去或招集附近的村民一起購買,分攤油錢運費,這樣就無需向商人購買。他高興好奇地問我,真的嗎?我僅笑笑地回應:等你2年後回印尼,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