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市場蔬菜塞車,北農單日報廢65公噸,防批發市場染疫停擺,農委會備救援方案

全國即日起至5月28日進入第三級警戒,公私單位陸續以在家上班、分區辦公,進行移動管制,農業部門亦嚴陣以待。北農為國內蔬菜運銷最重要樞紐,若員工不幸染疫休市如何處理?農委會表示,倘若北農休市,會請新北果菜及桃園市協助拍賣;目前正在規劃預約交易,維持產銷順暢。

日前國人瘋搶物資讓菜價短期上揚,但餐飲團膳及傳統市場通路受阻,導致各地批發市場賣壓湧現,今日北農殘貨量高達65公噸,為以往淡季的4─6倍。新北、台中批發市場也呼籲農民「斟酌出貨」。雲林縣農業局長吳芳銘則表示,目前傳統通路受阻,連鎖通路及蔬果箱需求攀升,若接下來防疫管制升級,會考慮協助農民製作料理包、調理包抒解賣壓。(各地推出蔬菜箱訊息請見文末)

傳統市場門可羅雀,北農殘貨量增加三倍以上

國人瘋搶民生物資,讓菜價短時間上揚,但在5月16日達高峰後開始走下坡,今日(5/19)全國果菜批發市場的葉菜類均價為每公斤17元,進場的蔬菜量大但需求少,導致沒拍賣掉的殘貨量相當驚人,今日北農一市場報廢2525件葉菜、二市場報廢732件葉菜,總共報廢3257件葉菜,每件以20公斤來計算,報廢量為65.14公噸。

北農公司內部員工私下透露,即便是遇到暑假,蔬菜交易量少,單日殘貨量也僅落在500至700件,今日的殘貨數量是淡季時的4到6倍。

從農友提供今日上午7點34分的交易畫面來看,市場仍充滿未處理完的蔬果。

YouTube video

新北、台中果菜批發市場:市況不佳呼籲產地斟酌出貨

今日台北農產批發市場的短期葉菜到貨量有1510公噸,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葉菜類均價比前一日略低,原因是部分承銷人沒有進場,需求量減少,價格才會走低,「交易後會請產地供貨單位自主調節。」

不只北農,新北果菜、台中果菜批發市場都陸續公告:因Covid-19疫情嚴重,高中職以下停課至5月28日,公司團膳亦休息,部分傳統市場已經休市,承銷商進場買貨量減少,市況不佳,請各農友斟酌出貨。

雲林農業處:蔬果箱需求攀升,未來往料理包方向轉進

雲林縣農業處長吳芳銘表示,目前傳統市場及餐飲業的蔬菜用量大跌,連鎖通路及蔬菜箱的需求則急遽攀升,但蔬菜箱需要有紙箱才能因應,「目前紙箱還夠,但價格高,且時間拉長來看,絕對是不足。」生鮮農產品若要因應接下來的防疫升級措施,會考慮協助農民往料理包、調理包的方向前進。

北農:若員工確診休一日,非員工確診「當日消毒不休市」

拍賣市場於農產運銷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運轉角色,若市場有人染疫,將如何因應?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北農各出入口均設置酒精噴霧、安裝熱像儀及派員管制量體溫,近日已於人多之管制出入口,再加裝設Al人臉辨識溫度偵測,減少量體溫接觸。

路全利表示,拍賣交易亦要求業者確實全程戴好口罩,且在拍賣台四週拉起警戒線或圍拒馬,避免承銷人聚集拍賣台、並保持距離;拍賣員戴護目鏡、手套,隨身瓶乾洗手、酒精消毒。場內嚴禁飲食並不得任意摘下口罩,並派員舉牌巡查零批場的攤商,近日對不願配合戴好口罩業者,已開出告發單17張,再不配合即圍封零批場攤位。

然而果菜批發市場人流多,倘若真有人確診該怎麼辦?路全利說明,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已邀集農、漁、畜、花公司,研商確診處置原則,若有公司員工確診,就確診者該工作場域,休一個營業日全場大消毒,非公司員工如承銷人確診,當日加強全場消毒,不休市。

今年2月北農的交易現場,承銷人均戴上口罩(圖片來源/北農)

若北農染疫休市,農委會:已備好救援方案

北農一市日前傳出承銷人員工確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不會走到休市,若北農一市休市,會讓北農二市延長營業時間,同步請新北市的果菜批發市場(如板橋果菜批發市場)及桃園市協助部分果菜拍賣。另加大力道在主要市場通路商(如全聯、家樂福等)的供貨數量,最後再增加電商平台及和農漁會和合作社直銷給消費者。

倘若防疫管制持續加重,北農是否會休市?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批發市場不同於傳統市場,北農是重要的農產交易平台,為兼顧防疫與維持農民生計,萬一真的走到休市,則需要其他應變措施,目前正在測試預約交易,讓供應者不進市場,直接將農產品從產地送到消費地。

西螺果菜市場:強化消毒,休市是下下策,標準還需研擬

佔全國蔬果1/5交易量的西螺果菜市場總經理姜福受則表示,目前都按照中央公布的防疫措施,包含單一出入口管制、實聯制、所有進出人員量體溫、噴酒精消毒,在市場內都必須戴口罩,每天交易結束後,拍賣場所都有徹底消毒。

倘若有拍賣員或是承銷人確診,西螺果菜批發市場是否會休市?姜福受表示,休市是下下策,「防疫再麻煩都要做,休市會苦了農民。」吳芳銘則說明,上週起已要求進出拍賣市場的所有人車物都要消毒,目前已調查所有進場買蔬果的承銷人以及相關接觸者,若真有人傳出確診,會依據調查結果將相關接觸者隔離、強化環境清潔,「休市標準還需研擬。」

姜福受表示,不同於北農,西螺果菜市場是產地市場,供貨者來自雲林、嘉義、彰化、屏東,甚至高山,主要供應給全國的黃昏市場,每日交易量約900公噸,「目前各地傳統市場因為疫情而銷售不好,果菜市場要是休市,農民心血就白費了。」

(小包裝蔬果箱見這裡)
地方政府、農會、合作社直購:

小農蔬菜箱直購:

其他防疫蔬菜箱訂購: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