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改場啟動「天秤颱風農作物防災復育技術服務團」

天秤颱風於本(101)年8月24日侵襲台灣,重創屏南地區,其中以恆春鎮、車城鄉、枋山鄉等地區最為嚴重,強風豪雨造成轄內農作物損失,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8月27日立即啟動技術服務團機制,將自今日(8 月27日)起主動前往災區輔導農民復育相關的整枝修剪、肥培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及綜合技術諮詢。農會、合作社場或農民如有需要,也可以直接聯繫該服務團。現天秤颱風又可能二度登陸恆春地區,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防颱及災後復育措施,以減少農業損失。

高雄場表示,天秤颱風可能二度登陸恆春地區。首次登陸時,風雨威力驚人,造成恆春、車城及枋山等地區嚴重淹水,農作物損失以香蕉、荔枝、番荔枝、芒果、紅龍果及水稻等作物最為嚴重,颱風過後農友應立即施行災後復育工作,在果樹方面,如颱風豪雨造成表土流失、根部裸露者應行覆土,以保護根部,排水溝若被泥土埋沒者應及早清除,以利排水,棚架倒塌應予修護扶正,如果樹體倒伏,應在避免傷到根系的情形下予以扶正固定,折枝或裂枝者儘早修剪綁縛,剪枝切口噴灑或塗抹廣效性殺菌劑以避免病害發生。

此外,高屏地區二期作水稻目前多屬於孕穗期階段,此次颱風來襲造成水稻淹水,嚴重地區甚至有沖毀、淹沒的現象,浸水的稻田應儘速排乾積水;同時清除水稻田的吹落樹枝、漂流木、塑膠布、桶及其他雜物,保持田間衛生。除上述田間復育工作之外,颱風期間的強風會造成稻葉傷口,有利於白葉枯病的感染,一旦發生,應於風雨前後立即採取防治措施,以防止其擴大蔓延。

高雄場進一步指出,農友在進行作物防災及復育工作的同時,病害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能與防災、復育工作同時進行,將能更有效減少颱風對農作物造成的損害。農民朋友如有作物防災、復育或復耕的相關技術問題,請直接撥打 08-7389052或08-7389087服務專線電話,高雄場技術服務團將全力提供必要的協助與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62

手 機:0937-214739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