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市場累計132人染疫,新北市場確診3例,新北未來需「雙罩」才能入內交易

台北市批發市場疫情連環爆,自北農83位確診者後,環南市場今日 (7/2) 又有41起確診個案,加上永樂市場確診1人、南門市場確診7人,晚間也傳出永春市場虎林街週邊攤商是熱區,快篩大隊也已進駐。新北市市場狀況則平穩許多,目前四大批發市場皆無確診案例,168處傳統零售市場則僅有三個市場各有一人確診。

如何避免市場成病毒破口導致三級警戒持續延長,成現階段防疫矚目焦點。台北市批發市場自7月15日起只認7日內快篩陰性或14日內疫苗施打證明始得進入,傳統市場無強制快篩,維持原有的身分證尾數分流規定,兩類市場的人員都會陸續施打疫苗,唯以批發市場為優先。

至於新北市,批發市場需有快篩陰性或疫苗施打證明才能入場,且自7月3日起需配戴面罩跟口罩始得進行交易;傳統市場除身份證分流等措施外,也進行自願快篩,兩類市場的疫苗施打皆已列冊,批發市場下週二可全數施打完畢,傳統市場還在等候疫苗配發。

莊人祥:未來任何市場只要有確診者,就會匡列接觸者隔離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分析,自6月5日北農事件以來,已去文要求雙北針對轄下市場攤商及工作人員進行篩檢,新北市的篩檢站多、篩檢比例較高,但台北市只要求有需要的民眾到剝皮寮的篩檢站進行,未另外設站。「疫情指揮中心雖然有中央的高度,但還是要尊重地方政府的權責。

「PCR篩檢、疫調、匡列、隔離其實才是防疫最重要的手段,疫苗屬於中、長期的計畫。」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從疫調中發現確診者足跡曾經到過的市場後,就不斷督促台北市採取行動,「只要去過幾個熱區市場的民眾,這兩天都收到簡訊,可以免費進行採檢,」終於完成七千多例PCR篩檢。

莊人祥並指出,未來任何市場只要有確診者,就會匡列接觸者進行隔離,雖然是亡羊補牢,「但總比台北市先前什麼都不做來得好。」

台北市傳統市場:永樂、南門、環南皆有確診者

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副處長高群荐表示,目前環南市場、南門市場及永樂市場的攤商及從業人員都已完成快篩。問及是否擴大範圍,讓所有零售市場相關人員都進行篩檢?高群荐僅回應,有任何防疫新措施,市場處都會配合中央及北市府衛生局執行。

針對台北市傳統零售市場目前的確診者,高群荐計算有永樂市場確診1人、南門市場確診7人,環南市場今日篩檢新增確診41人。另外,晚間也傳出永春市場虎林街週邊攤商是熱區,篩檢大隊已前往擴大篩檢。

疫苗造冊人數多過分配疫苗數量

高群荐也對疫苗施打的進度進行說明,他指出所有零售攤商及攤位工作人員名單皆造冊送至CDC,總人數為2萬6千餘人,然中央核發的疫苗僅2萬劑,這是因為攤商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擔心汎濫造冊,只接受攤商主登記,並未加上從業人員之故。高群荐承諾,市場處會持續向中央爭取。

高群荐也表示,6月30日起,北農及環南市場從業人員都已施打疫苗,光是環南市場就打了3,600多劑,僅少數人員未接打。7月15日之後欲進入台北市批發市場者,或需持14日以上的疫苗施打證明,或需有7日內的快篩陰性證明。雖然有攤商因為個人因素不願施打,但市場處目前並無強制攤商一定要打疫苗,但若攤商沒能提供施打證明,就要每週反覆去做快篩、以快篩陰性即可入內。

北農和環南的攤商疫苗(照片來源/黃珊珊的臉書)

新北傳統市場:確診人數僅三人 疫苗施打仍在造冊階段

一水之隔,新北市的狀況又是如何?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營運規劃科科長陳漫瑄指出,新北市共有168處列管的傳統零售市場,其中127處為民營單位,目前僅有三個市場各有一人確診,確診消息傳出後,也都已針對該市場進行清潔消毒。

在確診數量極少的情況下,新北市政府針對傳統零售市場仍採行出入口管制、身分證尾數分流、實聯制、量體溫等防疫措施,也鼓勵攤商進行快篩,不過由於攤商篩檢後無需回報,因此市場處無從掌握目前的篩檢比例。

至於疫苗的造冊,陳漫瑄坦承需由各自治會協助,由於疫苗數量有限,目前一個攤商只能登記一位施打對象。「只能勸說攤商由打疫苗者負責與民眾接觸,未施打者盡量做後場工作。」目前,零售市場端都還在造冊階段,未有人施打疫苗。

新北批發市場:已為從業人員造冊 下週二會完成疫苗施打

批發市場的主管單位為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新北市除了三重、板橋兩個果菜市場外,還有樹林的肉品市場以及三重魚市,四大批發市場皆無確診案例。目前採行的防疫措施除了需有快篩陰性或疫苗施打證明才能入場外,也要求從業人員落實自主健康管理,且自7月3日起需配戴面罩跟口罩始得進行交易。

至於疫苗施打的造冊工作,已將第一線從業人員全數納入,包括如拍賣員等工作人員、承銷人、行口攤商、綑運工、清潔工等等,以果菜市場為例,造冊人數有三千多人。配合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安排,已於7月1日為三百多人施打;7月5日及6日兩天還會在三重小巨蛋施打。

新北果菜公司新聞聯絡人施雅莉指出,市場內人員對於疫苗施打的態度並不一致,站在公司的立場只能不斷宣導,無法強迫大家一定要打疫苗。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