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修復百年記憶-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工作坊

這條位於高雄杉林枋寮至六龜街區之間19世紀的常民路徑,最早的影像紀錄為1871年英國攝影家約翰湯姆生的南台灣旅行,於古道中段后山高地往荖濃溪谷拍攝的兩張照片,及行走至古道西側拍攝的一張枋寮溪河床照片。

日治時期臺灣堡圖(1904年),紀載了此條從枋寮溪谷經后山南稜高地至六龜的古道,且沿路已佈設電(信)線,目前路徑上仍保存有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殖產局設立之圖根點基石、殖產局山林課設立之森林三角點基石,並可見少數舊木電桿、礙子等電(信)線設施。

這條古徑顯影了山區的經濟活動,從清領至日治中期的採樟事業、柚木造林事業、民國五、六〇年代的樹薯種植產業,以至近代的採筍與農作利用,可以窺見淺山地帶,人與山林互動的產業脈絡。而族群遷徙也與經濟活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新興事業的發展與撫墾政策帶動了外地人口進入,街區擴張發展後,也衍伸更多跨族群(日、原、漢)的互動與衝突。日治時期設置的隘勇線變遷,與目前六龜街區的天滿宮神社遺址、原六龜里池田屋、洪稛源商號(原漢物品交易所),可呈現早期山林經濟活動與族群關係的脈絡,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為此路徑上重要的文史資源點。

走訪橫跨百年、充滿故事和先民記憶的百年歷史山徑,在六龜隧道、聯外道路、橋樑陸續開通之後,漸漸被被遺忘在密佈的林道與荒煙蔓草之間,直到此次右堆文化路徑的調查,這條百年歷史路徑才得以重現。本次活動透過三天兩夜的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特邀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帶領學員與社區民眾,一同進行六龜后山路徑的手作步道體驗,同時亦安排六龜在地資深文史工作者吳憶萍、張運正,及熟讀山徑脈絡的講師林瑞晉等多位講者,透過走讀、歷史文獻及老照片,帶領我們一同穿越百年古徑,重返六龜常民生活的歷史場景!
=====================活動詳情>>>>>
【活動時間】110年10月1日(五)~10月3日(日)
【活動地點】六龜區
【開放對象】一般大眾、在地社區居民,限額40人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9月24日(五)17:00止,人數屆滿即關閉表單。
【報名方式】請於活動保證金匯款後,填寫表單:https://pse.is/3kg8st
以完成報名程序。
【活動費用】三天兩夜課程免費,唯本活動需提前辦理保險,填寫線上報名表單前請先行匯款活動保證金1000元,並於表單中填寫轉帳帳戶後五碼,經主辦單位確認則完成報名。參與達三分之二以上,將於活動結束當日現場退回保證金。
⭐〖匯款帳號〗
合作金庫銀行(006)美濃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
帳號:5757-717-710-713
//////// 活 動 行 程 ////////🚶‍♂🚶🚶‍♀🚶‍♂🚶//////// //////// /////////
1⃣_10/1(五) 六龜街心百年榮景尋蹤
11:00-11:20 活動報到 @六龜池田屋(高雄市六龜區華南街9號)
11:20-11:50 開幕
11:50-12:50 午餐
13:00-16:00 走訪六龜山林產業歷史文化現場 /吳憶萍(六龜文史工作者)
16:10-17:50 六龜后山百年山徑尋路/林瑞晉(右堆文化路徑調查員)
18:00- 各自休息
2⃣ _10/2(六) 修復人與歷史的連結:六龜后山手作步道實作
08:30-09:00 入山儀式@六龜神農宮(高雄市六龜區華北街60號)
0900-12:00 工具講解、分組工項操作/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12:00-13:00 午餐
13:00-17:00 分組工項操作 /徐銘謙(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17:30- 各自休息
D3⃣_10/3(日) 荖濃溪畔穿越十八羅漢山
09:30-12:30 十八羅漢山溪谷暨舊故道探索 /張運正(六龜文史工作者) @十八羅漢山服務區(高雄市六龜區復興巷66號)
12:30-13:30 午餐@新威勸善堂
13:30-14:30 活動回饋與志工交流
15:00 – 賦歸@美濃客運站
//////// //////// ////////🚶‍♂🚶🚶‍♀🚶‍♂🚶//////// //////// /////////
🚍【交通方式】
(一)自行開車:沿國道10號(旗山端)下交流道後,行駛台28線接台27甲線即可到達六龜。
(二)搭乘公車:
1.台南火車站:台南往旗山(時刻表:https://www.kbus.com.tw/bus_info.asp?id=164) 至旗山轉運站(南站),轉乘E25高旗六龜快線路公車(時刻表: https://www.kbus.com.tw/bus_info.asp?id=146) 至六龜農會站下車,步行至池田屋約5分鐘。
2.左營高鐵站:E25高旗六龜快線路公車
(時刻表: https://www.kbus.com.tw/bus_info.asp?id=146) 至六龜農會站下車,步行至池田屋約5分鐘。
(三)搭乘公車+共乘:
從高鐵左營站搭乘高雄客運E01(B線)旗美國道快線(https://www.kbus.com.tw/bus_info.asp?id=106) 至美濃客運站集合,並由本會協調安排共乘,乘客分攤提供座位之熱心車主油資。
🏡【住宿資訊】
外地學員須住宿者,可參考六龜區住宿資訊,請提早預訂並事先安排。
*六龜區
六龜區公所觀光網站住宿整理:https://pse.is/3mtr5z
*美濃區(龍肚)
美綠生態園區 http://www.meilu.com.tw/
🌺🌺🌺🌺🌺🌺🌺🌺🌺🌺🌺🌺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美濃愛鄉協進會
【合辦單位】 大凡整合規劃設計公司、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高雄市立圖書館六龜分館
【協辦單位】六龜區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六龜工作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旗山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