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留學簡易求生,自製純手工胡做麵

鄉下小城苦悶留學生涯沒什麼課餘樂子,超市晚上八點關,沒有夜市,週日大部分商店休息。平日若想往外覓食,一個人也沒什麼好鋪張的,不是選擇學生餐廳就是土耳其Doner kebab…

總有一天,吃膩了學生餐廳以馬鈴薯為主食的餐系,吃膩了義大利麵式的麵條,吃膩了徒有形式但缺乏靈魂米香的米(台灣米第一名啦),對麵包與沙拉甚無胃口,沒時間研究豪華大餐做法,沒有寬敞廚房空間可澎湃施工(實際切菜空間頂多50cm寬),更不可能外出去餐廳豪奢一番,何況,動輒15歐起跳的所謂大餐,並不一定能撫慰人心…

總不能,就這樣讓苦悶唸書的生活時時瀰漫著苦悶……

更甚者,某天跟朋友提到想買台灣小麥麵條解饞,被朋友嗆聲說應該去買麵粉自己做…

那… 有何難呢?

就去買一包500g不到一歐元的麵粉吧,三十分鐘做出一碗純手工胡做麵,乾湯皆可。

規劃想像時的超脫感,手作的存在感,材料工序的探索感,胡做胡煮的遊戲感,都是一種救贖。

開始準備吧!

除了基本菜刀、砧板和鍋子,額外道具只需一個盤子(取代不常用所以沒有買的攪拌碗)和一塊麵包板(壓揉麵團用,總不能在溼漉漉的砧板上施作)。

最好是有桿麵棍,可將麵團輾壓至極扁,但沒有也無妨,壓得不夠扁或切得不夠細,就可以幻想自己正在吃粗獷刀削麵。

材料

麵:麵粉適量,冷水適量,鹽若干。

料:麻油適量,花椒粒兩顆,肉絲若干,想吃的料若干,留學生人手一罐之「維O炸醬」適量(沒有醬料也無妨,就作成湯麵)

步驟

1. 麵粉和鹽倒入盤子中(有攪拌碗更方便),加入適量冷水,慢慢和成麵團

2. 壓揉麵團,至均勻無粉粒且不沾手

3. 煮一鍋水,等到第5步驟做完,剛好水也開了。(若打算煮湯麵,則煮兩鍋水)

(理論上需要以濕布蓋麵團,醒置40分鐘,增進口感。但我每次都感到很餓,務求最快速度備餐,總直接跳過醒麵步驟……)

4. 取適量麵團,在麵包板上壓成長條狀,並在表面撒上麵粉,避免對折時沾黏。沒有桿麵棍,的確不容易壓得扁平均勻,但吃一點口感厚實的麵也沒什麼不好。

5. 對折,細切。這步驟完全決定了麵的粗細,而粗細又決定了咀嚼口感,一切憑個人喜好

6. 水應該滾了,將麵條入鍋,開始準備其他材料

7. 做成乾拌麵:另一鍋以平底鍋熱上麻油、花椒粒,加入適量炸醬拌炒,再加入肉絲拌炒。兩爐並進。

(7. 或做成湯麵:另一鍋置入香菇、紅蘿蔔等自己想加的料,青菜和蛋花則最後放入。加一點醬油,讓湯頭多一點台灣味。)

8. 最後,將麵與料結合,撒上蔥花。想另外燙一點青菜佐麵也不賴。

就這樣,即使物資缺乏,技法兩光,卻只需要一包麵粉和若干食材,三十分鐘之內胡做一番,就可以簡單幫助自己脫離食之無味的憂鬱困境。

小小一碗麵,就可以化開苦悶?我反正是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