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氣候變遷成常態 也要力挺本土農產原物料

當氣候變遷成常態 里仁依然力挺本土農產原物料

2022-02-15

 文/曾怡陵   圖片提供/里仁、豆之家、員林食品

這兩年氣候變遷的腳步加劇,讓農作物的生產面臨嚴峻挑戰,無法預期的產量、品質與產期,連帶地影響農產加工。

里仁傾注心思陪伴理念相近的農友及廠商,一同面對原物料短缺及不可逆的氣候成本,持續為支持有機農業而努力。

里仁珍惜有機農友的付出與成果,長期支持本土有機農作物,爆量盛產時協助去化,或針對樣貌不佳的格外品,開發各項加工食品,當農友最堅實的後盾。然而,隨著極端氣候成為常態,推升有機耕作的難度。農作物的產量及品質的減損,除了農友承受壓力,連帶地也讓後端加工廠商面臨始料未及的挑戰。

即使缺貨也要挺本土、撐有機

近兩年,眼尖的消費者也許發現架上的生鮮玉米變少了,甚至連本土的有機玉米罐頭也缺貨,你知道為什麼嗎?原來和氣候的變遷有關。

2019年6月,秋行軍蟲開始橫掃、重創全台玉米田,持續的暖化更助長蟲害擴散,「看天田」和「福業」契作的玉米田不是沒有收成,就是品質不良。當秋行軍蟲鋪天蓋地而來,為了讓農友的生計不至於斷炊,里仁與「看天田」討論出以馬鈴薯取代玉米,讓有機冷凍三色丁能持續供貨。至於外觀不佳但品質無虞的玉米則加工變身為玉米醬,不僅能補貼農友的損失,也是極端氣候下減少農損,以加工支持有機的惜食解方。

因為消費者對玉米的需求量高,缺貨太久,怕斷了消費者想支持有機的心,里仁在2021年進口一批有機玉米粒罐頭應急。「我們想支持本土的有機作物,如果過度依賴進口,擔心會排擠到之後農友種出的玉米。」里仁開發經理周瑜瑛說。

▲氣候異常讓農產品的採收期和產量難以預測,可能造成缺料或品質不良,增加後端加工廠商的製程難度。

供貨難掌控? 產銷消三端的互助與互挺

氣候的變化也影響年菜的開發及製程。高麗菜、大白菜等時令蔬菜是年菜的必備原料,但近幾年採收時間卻難以掌握。由於春節年菜預購和年貨上架時程無法變更,一旦原料供應上有了差池,只能壓縮廠商的開發和生產時程。周瑜瑛說:「以高麗菜為例,往年多在11月底能收成,但因為暖化,近年常拖到12月初才產出。為了支持本土,我們盡量不用進口原料,否則用進口原料會很省事,10月就可以生產年菜了。」

此外,因原物料收成時程未明而導致的出貨延遲,里仁對於廠商沒有任何的責備或罰則,而是與廠商站在一起解決問題。周瑜瑛表示,一般通路對於廠商延遲交期的處理,都是罰款或終結合作關係,但里仁同理廠商的困境,會協助與門市溝通、說明延緩供貨的原因,透過門市人員、刊物或網站、App各種管道進行說明,讓消費者明白氣候變遷對於農作物供應的影響,進而理解、支持農友。

感謝消費者支持    共同守護環境

「消費者會來里仁消費就是帶著善意,里仁這20年來與消費者持續進行良性溝通與互動,所以他們很清楚只要是農產品加工,就會有不可控的狀況,對於缺貨、品質的狀況不太會抱怨。」周瑜瑛補充,就算消費者可以體諒,通路仍需負起品質把關的責任,該做好的品管必須確實做好。

里仁用心護持本土有機農產品,全力支援以有機守護土地的農友和廠商,讓守護的力量綿延不絕。周瑜瑛表示,氣候變遷會持續衝擊農作物,希望消費者能夠理解並支持在地有機農產品,一起減緩氣候變遷的腳步。說到里仁守護環境的使命,她溫柔而堅定:「我們的願不是在業績或市占率上成為最大的贏家,但我們可以成為對環境有影響力的重要存在。」

氣候變遷知多少?
邀請你一起響應<守護氣候變遷下的餐桌!>
填寫線上問卷就抽寬心園和果然匯蔬食餐券!

延伸閱讀>>氣候變遷下的五大餐桌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