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落實永續保養 你可以這樣做!

7大保養思維 讓地球延續美麗

文/賴韋廷.圖片提供/ freepik

在美妝產業裡,為了落實永續精神,製造商、品牌商、通路與驗證機構都投注了相當心力,將有理念的商品呈現給消費者。
而最終消費者的抉擇及使用習慣,才是將永續保養美妝價值形成正向循環的關鍵。
個人該如何透過日常的肌膚護理與美妝,實踐永續生活?

思維 1 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這樣想很美

過去消費者常以廣告或明星的推薦而購買保養美妝品,是買一個「變美」的夢想。隨著永續意識的提升,身為世界公民,對所居住的地球或未來的生活應有責任。將美妝保養品帶回家之前,可以想一下這個產品的來源?會不會傷害人或環境?還可以思考一下,透過「美麗」,我們可以為地球或未來做出什麼貢獻?

思維 2  買適合的而不是想要的

打開梳妝台的抽屜,許多人總能發現超過效期的美妝品,不論是因為買錯、買到不適合的商品,還是過度囤貨,都是一種浪費。
請好好認識膚質,別被廣告與折扣季或贈品衝昏頭。有計畫地購買肌膚真正需要的,而非受欲望趨使買想要的保養美妝品。

思維 3  盡量用完現有的保養美妝品

當意識到環境永續與肌膚健康的重要,想把目前的保養美妝品,換成更具永續理念的品牌商品嗎?不要急,盡量用完手邊現有的美妝品,物盡其用。養成不浪費的習慣,才是邁向永續的開始。

思維 4  選品無頭緒 可參考具公信力的有機標章

多數消費者畢竟是美妝產業的門外漢,要逐一了解每項商品的每個成分,以及製造細節,並非易事。若想購買具永續精神的保養美妝品,優先選擇獲得有機標章肯定的商品,會是個更有效率的決定,例如歐盟有機驗證標章COSMOS Organic、ECOCERT等。

思維 5  簡化美妝程序 善待上妝道具

在上妝的程序中,有些步驟其實可以省略,例如塗上適量的粉底液後,其實不需要使用蜜粉定妝。當肌膚油水平衡,臉上不至於太乾或太油,即便略有脫妝,可輕拭脫妝處,再以粉底進行補妝即可。

至於非得使用的上妝道具,請妥善清潔保存,讓好刷具可以用得持久。此外,善用彩妝品特性,便能發揮多用途,也能增加同一品項使用頻率,不至有造成浪費的遺憾,如唇釉也能當成腮紅使用。

思維 6 珍惜資源 不使用拋棄式耗材

每天的清潔習慣,也是落實永續的機會。從洗臉、刷牙到洗澡,許多人總會無意識地浪費水,請記得在塗抹泡沫時,先把水龍頭關上。珍惜珍貴的水資源,無論是收集廢水重複利用,或減少浪費水,都是讓地球永續的生活好習慣。

此外,不使用或減少拋棄式用品也很重要,例如化妝棉與近來流行的洗臉巾。 洗臉巾可以用毛巾替代;塗抹化妝水,使用手掌輕拍,比化妝棉更有溫度也更親膚。當然,能夠使用減少瓶罐的乾式設計洗髮皂,也是更永續的清潔方式。

思維 7  落實回收 不增加地球負擔

保養美妝品的瓶瓶罐罐很多,如果沒有做好回收,將會增加環境汙染、破壞地球永續。消費者只須記得產品用完後,將玻璃、塑膠容器、噴頭、壓頭等做回收處理;內容物如乳液、 精華油、霜類或面膜類、試用鋁箔包等,則是做為一般垃圾處理。

透過保養、美妝讓自己變美, 而確實做好回收,不增加地球負擔,就能讓未來更美好。

延伸閱讀>>純素有機的美妝選擇 讓妝容美麗環境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