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山,孕育了美濃的靈魂─宋永松記憶中的美濃山

編按:本文採訪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宋永松老師,回憶兒時農村場景及美濃山景,也期待日後美濃因著國家自然公園的誕生,有機會挹注資源復育森林、保留自然原貌,讓美濃成為更多的音樂家、文學家、藝術家的孕育之地。

────────────────────────────────────────────────────

兒時農村記憶

猶記先祖父那一輩,宋氏家族的聚落從美濃山一帶蔓延到牛角灣,約達300多公頃。相傳於清光緒年間,宋氏婦人因追尋白馬路徑,意外發現了一片鍾靈毓秀之地,當夫婦倆動土遷移祖墳時,竟挖掘到金銀財寶而一夜致富。自此,宋氏夥房成了美濃首富,並得享「白馬名家」之美稱。宋家也為感恩報答,興辦了吟杏書室,亦蓋了座茶亭免費供路人飲用,以茲回饋。

延續此山林牽繫的源頭,在宋永松老師的記憶中,從他還不會走路時,就不時被抱往山林,置於大石頭邊獨自玩耍,年歲長一些時,他就跟著大人一同工作、砍材,並學習明辨哪一類的樹種皮層較薄,適合久燒、且能使火旺。

印象中的美濃山系,樹葉的色彩會隨著季節而多變。春的嫩葉、秋的鵝黃;晚春時變黃的竹子,一到夏季便轉綠冒筍。宋永松老師還記得,當時的竹子有多種用途,可用作柱子、搭建草寮、編織竹籃等等,還有山中如雪片般飛落的木棉,也可採來做成枕頭。

農村的生活,從清晨三、四點就開始了!宋老師還記得當時會與大人一同帶著獵犬,在田中追趕野生動物,野豬、山羌、野兔、白鼻心、獼猴等等,舉目皆是,而他母親也總會將父親帶回的獵物現宰現煮,有一次還錯將鼬獾(客家人稱的田螺狗)當成果子狸(又名白鼻心),烹煮後騷味滿屋,讓宋老師至今仍印象深刻。

還記得曾經有一次的國小遠足,他與班上同學一起翻越美濃靈山,在一大片菅芒花間,追逐野兔,這般嬉戲的回憶還僅是一隅。除了鑲嵌在農村孩子童年的記憶外,美濃人對於靈山,其實還有另一種特殊情懷。玉山山脈延伸下的靈山,位於旗尾山脈過渡到月光山的中段地帶,很適合戀愛,傳聞有許多青年在白天下田工作完畢後,夜晚會翻越山頭尋找女朋友,宋老師聽說,自己的直系祖母,就是阿公晚上偷偷從山林裡揹回來的!而這類的故事比比皆是。

高中期間出外求學的宋老師,對早期福安里那棵三、四人可合抱的芒果樹印象深刻,每回歸途總是吹著口哨經過。民國六十年以後,不知為何,宋老師印象中滿山遍野的山黃麻、鹿角樹、木棉花已不復存在,過去山頭中樹葉交織的多樣色彩,也都見不著了!

大學畢業經歷一段公務員生涯後,宋永松老師回到旗山工農教書,同時也開始參與故鄉的公共議題,對他而言,對土生土長的這片土地了解越多,也就越陷越深。從參與黨外組織、反水庫運動、鍾理和紀念館的籌備、到近日的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議題,宋老師都未曾缺席。

宋老師笑談回憶

讓美濃靈山孕育更多的音樂家、文學家、藝術家

現為愛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宋永松老師,前日赴日本美濃參訪,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當地溪流的兩岸,規劃有藝術街燈、河岸櫻花,還有可以稱船載客的木舟,船上有邊划著船槳邊向旅客吟詩的船夫,船下河流水質清澈,還可見到水草飄動、魚兒優游其中。對他來說,若美濃有足夠的資源,要達成此願景亦不是件難事。

大垣市素有「水之都」之稱,在320年前,曾有一位日本俳句詩人松尾芭蕉遊訪,「奧之細道」就是其最著名的紀行書,而這也成為日後俳句愛好者的追尋之地。走訪這段路程的宋老師,最直接聯想到的便是美濃的理和小徑。地屬美濃東北隅、笠山一帶的理和小徑,是一條產業道路,早期稱為牛車路,裡頭蘊含著一幕幕鍾理和筆下的文學場景,例如〈笠山農場〉、〈貧賤夫妻〉等,同時,這也是當時鍾理和一家日常生活的必經之路。

出身於美濃尖山的「鍾理和」從小愛好文學,並終生投入於文學這條漫長路程,賦有「台灣現代文學之父」之稱的他,作品流露出農民心聲、鄉野情趣。1979年籌建的「鍾理和紀念館」 ,設計為台灣坊間民宅的形式,收藏了鍾理和手搞、作品、台灣地區作家的手搞等等。1997年,紀念館的兩側興建了台灣文學步道園區,在花草綠意盎然的步道上,有30多位台灣作家和其名言,以文學碑石鋪陳於步道上。

這樣一條文學小徑,在宋老師眼中,並不亞於奧之細道。他期待日後,美濃因著國家自然公園的誕生,有機會挹注資源復育森林、保留自然原貌,讓美濃成為更多的音樂家、文學家、藝術家的孕育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