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017一起護老屋】跨縣市串連行動

1017【一起護老屋,戳破開發迷思,終止濫拆危機】

「1017一起護老屋」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1017heritage

各地老房子不斷面臨拆除危機,跨縣市文化人士呼籲城市發展應新舊共生,勿輕易以城市開發為名犧牲老房子,共同發起「1017一起護老屋,破迷思」行動,邀請各縣市共同串連。 

台中
1017,10:00-12:00,台中市北屯區三光巷小露臺
詳見Facebook「從新看見,三光巷」:http://www.facebook.com/3shine
新竹
1017,13:00,城隍廟三角廣場開記者會(新竹市中山路75號)。14:00移師新竹監獄日式宿舍群綁紅氣球(延平路一段與民富街交會)。
詳見Facebook清華大學「基進筆記」:http://www.facebook.com/NTHURadical
Facebook「新竹市老屋發展處」:http://www.facebook.com/hsinchu.heritage
Facebook「搶救!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http://www.facebook.com/safeguarding.hsinchu.heritage

彰化
提前一天至1016,早上09:00,彰化台銀日式舊宿舍群(彰化市博愛街49號)。
詳見Facebook「搶救!彰化台銀日式舊宿舍群」:http://www.facebook.com/SaveJapanquarters
———————————————————————

〈共同新聞稿〉

台灣各地老房子危機不斷,突顯共同困境

跨縣市文化人士與熱心民眾於10/17日聯合發起「1017一起穿紅衣、護老屋、破迷思」行動,突顯老房子在當代都市發展一再面臨的共同困境。

發起單位解釋,穿紅衣代表各地老房子面臨的拆除危機,遍地烽火,藉此呼籲更多民眾關心文化資產;紅氣球代表迷思,促使反省「拆老屋蓋新樓,城市才能發展」的開發迷思;也代表熱情,幫老房子找回微笑,讓人、房子、環境和諧共生!活動中將戳破氣球,戳破迷思,呼籲各縣市主事者積極思考新舊共生的可能性,讓老房子群因應市民的真切需求而活化,拆除老屋不該是必然選項。

城市質感不復,文資法有限,民眾自發搶救

在台中三光巷長安新村、竹塹舊城老屋、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與彰化台銀日式宿舍群等個案中,皆見民眾自發投入搶救行列。〈文資法〉效力有限,許多未能取得文資資格的老屋,仍是忠實反映常民文化與在地記憶的珍品,卻不受〈文資法〉保護,快速消失。城市不僅僅失去舊建築再利用契機,歷史質感也隨之消逝。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表示:「長安新村是省政府疏遷中台灣之後的都市住宅代表作之一,顯示當年公部門力圖泥土化並進行創新的施政思維。今天卻因為廢省被荒置七年,被視為地方上的毒瘤,讓人感嘆今朝是何朝?房子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人們不去使用它,不再讓它繼續發光。民間既然願意活化它,重現它的丰采,這是臺中市民文化高度的展現。」

發起彰化台銀日式舊宿舍群搶救行動的「小王子」表示:台銀宿舍群的文資審議結果,只願意登錄兩棟為歷史建築,整個過程是封閉的,民眾無從參與。再加上市民普遍對文資議題不熟悉,等到發現要拆屋時已經來不及搶救。逝者已矣,彰化還有很多老房子值得關心,我們必須做足準備,不只單單為了留下老房子,更要活化再利用,並在過程中引發更多彰化人重視在地文資

民間發起的「新竹市老屋發展處」表示,新竹市政府花大錢籌辦世博園區,卻對於公私文化資產的保護相當被動,除了大舉拆除眷村宿舍,也任民間拆除北門大街11棟歷史街屋,還讓潛園殘存門樓閒置多年之後遭無預警拆除,最近,舊城區陸續又拆掉數棟清代街屋和日式宿舍。竹塹老屋其實就是我們新竹的長輩,應該要讓它們抬頭挺胸跟新房子站在一起,讓市民薰陶在竹塹文化歷史氛圍裡。市政府應帶頭做,積極推廣舊建築再生。

清大「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訪調小組」則表示:「我們對於近期新竹舊城老屋不斷被強拆,感到難過和憤怒。作為新竹的大學生,我們總期待自己可以進入這座城市,了解這裡的故事與歷史,進而可以為新竹做點甚麼。」

城市發展思惟已窄化為土地炒作,忽略空間再生魅力

在以土地利益為本的當代都市開發藍圖裡,老房子被視為老舊殘破、藏污納垢的累贅。原本極其符合生活尺度的既有環境,所在土地卻成為官商開發者眼中的容積率提款機,致使各地文資聚落頻頻化整為零,單棟街屋隔夜消失,盡皆成為房地產炒作下的犧牲品。

近年,台灣已出現多起老房子再利用精彩案例,台南市也不斷開創多樣化的公私合作機制,堪為借鏡。然而,許多縣市開發主管單位總一再重複傳統思惟,以發展為名,僅著眼於公有土地變賣、讓售、更新、開發後的利益,缺乏城市新舊共存的企圖與眼界,更在規劃過程中忽略了地方社群聲音,忽略舊建築空間再生魅力。

竹塹文化資產搶救聯盟表示:「如果剷除一切舊房子、開發蓋新大樓,就能有效振興地方和文化,為何這十年的經濟如此低迷?在竹監都市更新計畫中,計畫拆除全台唯一『少年刑務所』獄政文化資產全區,充斥商辦和豪宅規劃,更隱藏著公有土地讓售財閥的可能性。市民不是天真懷古念舊,不是要反對都市發展,而是反對狹隘單一的都市開發作為。」

破除城市開發迷思.終止濫拆危機

老房子也是城市的一份子,不是經濟發展的對立面,也不該被視為環境髒亂和犯罪發生的代罪羔羊。當代城市發展,應以更細膩的思惟面對地方,尊重歷史與記憶。齊聲呼籲破除「拆老屋蓋新樓,城市才能發展」的開發迷思,政府實應積極推動公民參與成為常態,讓土地說話,讓文化有溫度,與地方社群共思老房子永續發展之道。

 

共同發起(依筆畫順序):
台中市生活願景協進會
未來地圖。彰化舊厝俱樂部
清華大學「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訪調小組」
新竹市老屋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