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粑流」溼地裝置藝術營啟動!

什麼是「米粑流」?Mipaliw就是「互助」,在邦查(也就是俗稱的阿美族)生活裡是重要的一部分,是邦查社會傳統精神。部落的人們不論蓋房子、種田、收割,都會互相幫忙,尤其在耕作上,是很常見的。一家要收割,大家一起協力,地主也回饋來幫忙的族人。

港口部落歷經二十年休耕後,終於在族人聚集討論想法、和農委會林務局及花蓮縣農業處合作下,把水圳造了回來,汩汩水流回到我們的梯田。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將重新看見米粑流的景像,美好的文化與人群將像海稻米一樣,一波一波的再次回流。

今年在海稻米收成之後,部落將再次於石梯坪溼地復育區舉辦「米粑流溼地裝置藝術營」,期望創作者能互相學習之外,也能將米粑流的精神展現互助完成作品。藝術營已於9月28日至10月18日展開,共有十一位創作者應用在地的素材,在融入部落生活與土地後,創造出難得一見的藝術景觀。

此次在地的創作者共有四位,包括達耐‧達立夫、撒部‧噶照、嘎令‧里外、馬浪‧烏瓦日,分別重拾兒時的美景記憶,展現「藝術源於土地」的精神,也期許這片土地能孕育出新的生命。另外,甫獲「Pulima藝術獎」首獎的達比烏蘭.古勒勒已是第二次參與,他希望能在這裡創作出系列的作品,並試圖提醒人們如何去看待這片土地。同樣是排灣族的歷瓦厄繞‧希細勒,認為人們來到這塊土地上,最大的使命就是要保護它,讓下一代可以繼續擁有生生不息。

藝術營也有來自北部的創作者,包括提倡環保理念的廢鐵藝術家鄭炳和,以及喜愛自然素材的蘇麗貞。其中,茶藝創作家周仁智將結合烏龍茶,以及部落特有的海稻米和大葉田香,創製出別具風味的「舒米茶」,並以奉茶的概念,傳遞一種社會的關懷與感恩的心。

國際藝術家有來自法國的的Jean-Paul Richon,自許為風之子的他,創作將運用風的元素與竹材,創造出另一種視覺與聽覺全新感受。另有來自日本的Harimoto Takashi (播本 貴),將與天地溝通和山海對話,創作出可以瞭望整片水梯田地的「米塔」。

音樂在部落是最重要的生活娛樂,藝術營也在夜晚安排音樂會,由部落創作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演出,同時邀請來自鯉魚潭的歌手Michelle Gio及慕谷慕魚部落表演工作者東冬˙侯溫,一方面一解創作者的辛勞,另一方面也感恩土地和藝術帶來的美好禮物。

在秋分時節,誠摯的邀請媒體朋友一起來加入土地和藝術的對話之旅,同時也期望廣邀朋友共同參與。我們希望讓「米粑流溼地裝置藝術營」可以年年舉辦,邦查米粑流的精神可以代代延續,為這片土地帶來生命、為土地上的人們帶來希望。

時間:2012年10月20日下午2.00記者會,活動自下午2:00 – 晚上9:00

地點: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

藝術營活動流程:

下午

2:00-2:10 開幕儀式,港口部落頭目:張書燒

2:10-2:20 策展人Rebeca

2:20-2:30 林華慶(來賓致詞)

2:30-2:40 舞賽.古拉斯(來賓致詞)

2:40-3:00 周仁智老師-舒米「月光茶劇」演出 / 原住民創作古箏曲(潘嘉慶 老師)

3:00-3:30 來賓時間~部落茶宴(呂皓白老師)

3:30-4:30 作品導覽/媒體時間

晚上

6:30-7:30 藝術野宴

7:30-9:00 跳跳…唱唱…彈彈…

新聞聯絡人:舒米‧如妮 (03)8781533,0910867276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