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零剩食的相撲咖哩加吻仔魚海帶芽沙拉!彰化鹿東國小與日本二度進行學校營養午餐交流

彰化縣鹿東國小與大享食育協會聯合新聞稿

在農業部農糧署指導及大享食育協會協助下,彰化縣鹿東國小與東京都墨田區立中川小學交換午餐菜單,12月5日由鹿東國小午餐廚房供應東京都墨田區中川小學校平田綾子營養師所設計的菜單,菜色包括十六穀飯、相撲咖哩、吻仔魚海帶芽沙拉、蘋果和鮮奶。平田營養師更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介紹餐點設計理念與特色,讓學生們能透過飲食來認識日本相撲運動與飲食文化。

「相撲咖哩飯」的正式名稱是「隅田川相撲咖哩飯」。墨田區是相撲文化的中心,亦是兩國國技館所在地,參考相撲場館的相撲火鍋配料,使用豬肉、白蘿蔔、牛蒡、紅蘿蔔、蒟蒻和油炸豆腐等,打造出充滿柴魚風味的日式咖哩。這道相撲咖哩原本是區公所餐廳供應的菜餚,因為好吃蔚為話題,連地區托兒所和學校也開始供應這道當地菜餚。整體來說,這次菜單設計的概念是需要充分咀嚼、感受當地特色的菜單。

鹿東國小謝秀華校長表示,透過飲食與世界接軌,是最直接也最有感的方式。全校師生藉由品嘗日本學校給食,感受食材切法、烹調口味與整體餐點呈現與台灣午餐的差異;學生自備筷子到校用餐,更能充分體會和食文化的本質。

第二年參加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的施沛君營養師說,很高興有機會再度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由於日本學校午餐中所使用的食材較臺灣為多,且必須透過熬煮高湯的方式來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取,辛苦廚房夥伴了。但看到班級群組中陸續回傳今天所有餐點全部清空的照片,還是相當感動。」她開心的說道。

圖書館配合這次台日午餐交流活動,更規劃了一系列關於日本相撲文化的介紹、相撲繪本展、紙相撲擂台..等,學生除了藉由品嘗午餐感受台日飲食文化的異同,走一趟圖書館,除了對於相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更能體會這古老的競技運動的文化精隨;透過午餐與閱讀,食育素養一次體現到位,達到知識與心靈雙重滿足。

大享食育協會秘書長黃嘉琳說,臺日學校營養午餐交換行動進入第二年,從2022年的臺日六所學校擴展今年的十所,期盼這樣的行動能完整呈現兩國學校供餐想法,讓孩子們在校園裡就能用味蕾遨遊八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