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尋找台灣的純台之道,手做的純台烏龍茶

傳承台灣獨有特色茶

茶,依照發酵程度可分為三類。「不發酵茶」統稱為綠茶;「半發酵茶」為台灣包種茶、烏龍茶;「全發酵茶」統稱為紅茶。

而烏龍茶也稱青茶,是介於綠茶(不發酵)和紅茶(完全發酵)之間的一類半發酵茶葉。因此,它具有綠茶清香的氣味和紅茶甘甜的口感,並且巧妙地抑制了紅茶之澀和綠茶之苦。

就全世界來說,大部份的國家都有能力生產不發酵茶與全發酵茶,而因半發酵茶製作的技術不易掌握及費時,導致近年來很多烏龍茶因為製作上的省略,而帶有菁味,使「烏龍茶走向了綠茶化」,但好茶是不應該帶有這種味道。這味道聞起來、喝起來,都與進口茶差異不大,所以就變得容易被取代。

正在進行靜置發酵的茶葉

 

茶品──找回傳統半發酵茶

台灣部份發酵茶,可說是在各種茶類裡頭,散發出個人特質的茶中王者。其味甘醇順口,清新高雅,並擁有著迷人的色澤。

百年茶坊堅持自然農作的古法,栽植本土茶葉。茶坊主人王百年,本身便是一位烘茶師,與多位茶專家和製茶師傅合作,用心地把每一步製茶過程達到最高標準。以「傳統竹籠烘培法」結合創新製法,針對不同特性的茶葉,施以不同溫度、時間,及烘焙的程度。在這個去蕪存菁的過程中,將茶葉中的苦澀及「菁生味」去除,而留下最純淨的茶香與醇厚口感。「傳統竹籠烘培法」因程序繁複,只能少量烘培,也因此可使茶葉中所含胺基酸類及還原醣類引起酶納化學反應,進而讓茶湯口感濃郁飽滿,更柔軟順口。

正在進行室內萎凋的茶葉(經過日光萎凋之後的茶葉,茶菁短時間內散失許多水分,必須將它移至室內置等待茶菁外部的水分蒸散足夠)

而百年從栽培、採收,到精製烘焙後的包裝。這背後的每一道工夫,都是盡心地付出。

百年堅持台灣本土的傳統製法,多年的下來,其繁複的步驟早已嫻熟於心。不畏苦、不投機、不搶鮮、不留菁。只盼這每一口茶,皆能溫暖到每一個人的心頭。

秉著惜舊的心,百年對於傳統的烏龍茶製作與傳承不遺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