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守護美濃最後一畝清靜─人字山莊主人賴鴻進談黃蝶翠谷

戀上黃蝶翠谷

人字山莊民宿主人賴鴻進對黃蝶翠谷的依戀,在其生活當中,俯拾皆是。從早起時分,自民宿望向窗外綿延的美濃山系,到每日晨間在黃蝶翠谷中的漫步,十多年來,他除了從雙足步行換成了登山車外,其餘均不曾改變。還記得有一次,當他獨自一人與山林親近時,恰巧時值冬季,動物會從較高的山頭下降到接近人類的地區,他竟在林間親眼遇見了一頭山豬;還有一次,他順著水流的源頭上尋,竟在深林裡找著了60米高的瀑布,澄淨清澈且層次分明,這也就是後來美濃人稱的石砦瀑布。

抱持著融入大自然而非征服它的心態,讓賴鴻進印象深刻的,是曾在林裡遇見可八人合抱的桃花心木,還有茶頂山上已高達五百歲齡的茄冬樹。看著他輕易地就能在紙上繪出心中的黃蝶翠谷地圖,足可見他對翠谷的熟稔。這是處有層層溪水湍流的美境,可賞蝶、聆聽鳥鳴,也可潛進水中親近魚蝦,這是他認為美濃人值得自豪的寶地。

 

人為介入與放任自然的抉擇

在林間,他時常看見電魚、狩獵等行徑,在林務局僅編派二人巡邏的情況下,完全不及備防。此外,就算有十幾二十多個人走入翠谷,破壞力都比不上怪手與大卡車,在他認為,就如同動物懂得自己採草藥般,大自然本身有自癒力,能自行復原,不需要急著用人力工程介入。因此他並不贊成清淤工程,在他記憶中,早期岸邊卵石的堆砌,比起硬梆梆、透水性又不好的水泥要美觀得多。

 

對於美濃黃蝶翠谷是否該成立國家自然公園一事,賴鴻進認為,只要別造成更大的破壞,他都贊成。與其放任不管,還不如分區規畫,管制並防止不法行為的漏洞。正如人字山莊民宿的庭院般,他將停車位、人潮走動的地區設置於外頭,保留庭園深處的寧靜,因此他建議,國家自然公園的遊憩區可設在最外圍的入口處,變成環境教育的第一站,提供資訊、告知禁止行為等等,第二區可以有更多細則規範,最裡頭的水源、生態保護區等則要嚴格限制。

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的想像

除此之外,他還期待若國家自然公園成立,能融入更多美濃當地風土民情的故事。從他過去走訪畫展的經驗,他發現十多年前,有許多以美濃為創作素材的畫作,因此,或許可以在入口處聚集這些帶有美濃過去記憶的作品、老照片等,簡介美濃當地特有的客家風情、歷史演替等,讓進入黃蝶翠谷的民眾能以知性、尊重的心態,取代漫無目的的觀看,也讓黃蝶翠谷保有最後的清淨,不被淪陷。

圖為今年10月10日賴鴻進老師和喜愛黃蝶翠谷的夥伴們去攀爬石砦瀑布。對他來說,黃蝶翠谷的優美環境與豐富生機是藝術創作的靈感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