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回家吃晚餐 – 食譜2013-1-25

今天晚餐食譜的是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高麗菜(清炒)、芥藍菜(川燙後加蒜泥拌味霖、黑龍的滷肉醬)、清蒸魚,蔬菜湯(實習商店賣的牛蒡燉湯底,放入有機胡蘿蔔、香菇、玉米、黑木耳)。

從來沒吃過這樣甜的芥藍菜,而且價錢跟非有機的商店賣的差不多。高麗菜吃來一樣爽口清甜,前幾日煮火鍋時,切玉米,玉米多汁,迸出的玉米水份在鉆板上作康丁斯基的抽象畫一般,只是更為可口。最近吃的糙米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有機稻鴨長秈米(產地宜蘭),不需浸泡,直接煮,正常比例的水,便有撲鼻的香氣和彈牙的口感。

吃「尚青」是我家烹調中式餐點的原則,備料容易,不用過多的調味料或複雜的過程,品嚐食物的原味。應用大同電鍋加上一只中式不鏽鋼炒鍋,幾個湯鍋,不到一小時就能做出三菜一湯的晚餐。

在家用餐是最幸福的事

在家用晚餐是最幸福的事了,一月到香港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行「傳統飲食與文化資產」研討會時結交的好朋友,一位法國食物歷史學者Sylvie Vabre 跟我說,法國料理登記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無形文化資產」,其中重要的原則除了飲食的順序、烹調方式,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在餐桌邊「共食」的情境,她強調了兩次,一家人共食晚餐,是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Sylvie說她每天都會回家做晚餐,跟家人一起吃,每天晚上七點開動,法國人的廚房和餐桌並不是分開的,晚餐是全家人一起煮、一起吃的互動過程,孩子們也在參與的過程中認識了食材和料理方式,並且能得到更多的營養和對食物的知識。法國人也重視小孩的飲食教育。最近正在蒐集這部份的具體資料。

飯後的好滋味:鹿港鄭玉珍甜點

因為婆婆懷念米佬的滋味,我網購了老字號鹿港鄭玉珍(清光緒13年開店)的米佬、花生佬、芝麻佬,配上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有機台茶18號紅茶,當做飯後的點心。

米佬配茶特別對味,麥芽糖香氣十足,微甜不膩,比日本和菓子好吃多了。我曾在京都和波士頓學正統的煎茶道和裏千家抹茶道,對京菓子小有研究,卻覺得還是臺灣的茶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