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阿粉哥的米粉考

編按:九成市售米粉充斥廉價玉米澱粉,消息曝光後各界嘩然,業者政府也都有各自說法,我們來聽聽看阿粉哥怎麼說……….

◎鄉民說,米粉沒有米,就跟太陽餅沒太陽、長頸鹿美語沒有長頸鹿一樣,不必大驚小怪

吼,這種說法也太鬼扯了吧。我當然知道狀元糕也沒狀元,老婆餅也沒老婆,蘇打綠根本沒蘇打。但那只是種「名稱」,不是主要成分或原料配方。米粉之所以稱為「米」粉,就是因為它的主要製作原料是米,經濟部標準局因此訂定有「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規定「純米米粉」的必須以100%純米製作,而「調和米粉」的含米量至少要達到50%以上。

◎業者說,米粉摻玉米澱粉,早已是業內行之有年的「潛規則」。

這句話的意思是………….因為「潛規則」,所以不必處理嗎?過去婦女纏小腳、醫生開刀收紅包也是民間行之有年的潛規則耶,所以也不需處理囉?!

◎業者說,為了口感,製作米粉的過程本來就會摻雜玉米澱粉。

你嘛幫幫忙,台灣不產玉米,古早時代貿易又不發達,當然根本不可能進口玉米澱粉這玩意。在那沒有玉米澱粉的古早年代,老阿公、老阿媽還有一堆先祖們就是用純米製作米粉。你現在又把責任推給祖先,這樣很不厚道耶!

31-06-05-01-楠梓

 

◎業者說,摻些粉沒什麼大不了啦!

你如果只摻一些粉,兄弟我也不會跟你計較。但你居然摻了70%甚至到90%以上的玉米澱粉,還唬攏大家米粉的「主要成分」是米,這不就擺明當大家是智障嗎?

◎路人說,玉米澱粉又不會吃死人,不用大驚小怪。

玉米澱粉當然不會立刻吃死人啊,但長期食用這種毫無營養價值的玩意兒,只會導致腸胃消化不良,造成肝臟、腎臟的嚴重負擔,害你得糖尿病。

◎業者說,民國五十幾年,當時我國與南非還有邦交,在政府推廣南非玉米政策下,有業者意外發現摻入玉米粉製作的米粉不但較耐煮,口感也較佳。

這招很厲害,亂扯一通後,再把責任推給政府,實際上毫無依據。當時政府是鼓勵畜牧飼料業者,除了使用美國玉米外,還可以考慮南非玉米。況且,玉米是玉米,玉米粉是玉米粉,根本是兩回事。

◎廚師說,純米米粉帶有陳米的腐味。

老阿公、老阿媽吃的都是純米米粉,如果真有「陳米的腐味」,他們會吃不出來嗎?

◎廚師說,純米米粉難炒、易碎

純米米粉的Q勁確實不如「玉米澱粉絲」,但您炒純米米粉時,難道不能溫柔點嗎?如果您真偏好「玉米澱粉絲」,我們也不反對,只希望那些商家能在包裝上標示清楚,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到的是「玉米澱粉絲」。

官員說,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11172號「米粉絲」規範分為「純米米粉」及「調和米粉」,所以管不到業者宣稱的「純米粉」。

此時此刻,阿粉哥已徹底無言,決定來喝巴拉松了

巴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