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吾土,田裡的孩子

我們是2013年搬來宜蘭,為投入友善耕作而努力的一家人。

只是因為孩子進了一間,對教育、對食物都有所堅持的學校,孩子常常回家後,興高采烈的說『我們今天吃的菜菜是蟲蟲吃過的哦,老師說蟲蟲吃過的菜菜,才是健康好吃的菜菜。』類似這樣歡愉的童言童語,讓家裡有了不一樣的氣氛,也讓我們開始關注起,平日家庭生活裡的食物來源,這間學校不但教育了孩子,更教育了我們。

以往,孩子只要吵鬧,就拿糖果餅乾塞住他的小嘴,以求安靜;為了讓他好好的吃完一餐飯,不是給他配電視吃,就是亂買一些垃圾食物;在受到影響後,我們家裡的餐桌開始出現很大的改變,我們挑選本地生產的農作物,注意來源與農藥化肥的使用情況,盡量不採用耗費大量汽油或是碳排放量過高的進口品。

而這樣實施的結果,是家裡成員的精神與身體狀況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加上食材是精心挑選,種植者又往往充滿故事,因此餐桌上,大家聊天的話題也變多了;之後慢慢的,我們關心起自己居住的土地,以及臺灣現有農務的狀況,這才發現,在臺灣這片土地裡,正遭遇很大的破壞,而我們本土的糧食生產,也面臨著很大的困境。

臺灣本土作家洪醒夫,在『吾土』這篇短文中,完整描述人對土地深刻的情愛,種植者與農地本無罪,卻因為產業結構不斷改變,與社會龐大的經濟利益,而被左右,甚至破壞犧牲掉(例如苗栗大埔、崎頂),『吾土』就傳達出這樣的悲哀與無奈而令人動容。

我們只是一個平凡不能再平凡的家庭,沒有相關人脈、沒有地緣關係、也沒有類似的經驗,但我們拋棄過往既有的一切,踏上跟目前社會主流價值完全相反的路;每當走在城市的街頭,看著紛擾雜沓的車水馬龍,眼底總是浮現出一片綠意盎然的作物景象,其實並沒有很遠大的理想啊,而是擔心起孩子們日後長大的環境,我們還能給些甚麼?就是想留給我們孩子一片純淨的土地,因為養育孩子跟農耕是那麼多的相似處!如果不想讓孩子們莫名的吃下,一堆基改與使用化肥跟藥品栽培出來的作物,那就不該傷害土地,甚至是毀滅農地。

土地何其廣闊,且兼容並蓄,人類給他好的、不好的,皆無言的承受,儘管後果還是我們要擔付;我們真誠的希望,能有更多人支持臺灣在地友善農業,一個家庭,只要一星期有一到兩天選擇在地友善農產作物,出現在自家的餐桌上,就是對在地農業最好的幫助,因為若只是方便抑或價格的考量,就有可能某地方的生態正在遭受破壞,身為人母,真的不忍看到孩子們長大後,只能吃著越來越多的化學食品,跟面臨到越來越惡劣的環境。

今年,我們遷居宜蘭,努力學習實務農耕技術,並認領了小小的菜園與水稻田,朝自給自足的目標邁進,青壯歸農,某程度上是很大的冒險;這條路,會走到甚麼地步,我們並不知道,也許成功、也許鎩羽而歸,但我們願意慢慢的,踏實的走;從作小小的苗床、到下田人工插秧,一步一步用自己的手跟腳,去確認跟土地的連結與溫度,孩子們也在田邊,看著父親在一片綠意裡的身影,那是跟之前以往截然不同的父親與丈夫形象,但卻是在妻子孩子眼裡,最驕傲的模樣。

謝謝宜蘭友善小舖,倆佰甲給我們的幫助,也希望,我們有一日可以茁壯成為這條路上遮蔭的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