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用日文取經 賴中仁種出鮮甜香郁好菇

能在外商公司上班,享有高薪資的優渥待遇令許多人稱羨,但賴中仁卻從日商公司急流湧退,一頭栽入香菇的世界,成為賴媽媽香菇園的行銷推手。之所以取名為賴媽媽香菇園,主要是因為媽媽對香菇很有興趣,而種植香菇需要大量的人力,賴媽媽覺得這樣可以幫助很多人創造就業機會,孝順的中仁決定以賴媽媽作為品牌名稱,同時也增加消費者的親切感及記憶。
賴中仁善用他的日文優勢,和媽媽一起共創香菇園高峰

原本中仁是日商公司的職員,但整天關在廠區裡面,日復一日的操控著精密的高科技儀器,卻看不到人與人的互動感到十分冷漠。隨著雙親逐漸老邁、小孩出生,中仁決定回歸家庭,回家接手香菇園,從之前的偶爾幫忙,變成全職投入香菇生產,打拼事業的同時,也擁有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由於在日商工作的關係,中仁擁有優秀的日文語言優勢,他積極向農業強國「日本」取經,多方蒐集資料,將之運用在香菇種植上面。不同於台灣菇農大多採用自動灑水方式照顧香菇,他改學日本人手動灑水,依照天候、濕度調整,控制太空包的含水量,結果他的香菇產量變多、品質也變好,同時他還參加農民學院的菇類栽培訓練班,帶著母親從基礎開始努力學習,從門外漢一步一步晉身為香菇專家,甚至連香菇及太空包的歷史都瞭若指掌。

6、7分地的菇寮孕育著有香菇界黑松露之稱的黑早水菇

跟著中仁踏進賴媽媽香菇園,6、7分地的菇寮遍佈太空包,裡面種植的是素有香菇界黑松露之稱的黑早水菇,中仁如數家珍的告訴我們如何挑選分辨菌菇的好壞,多少的溫濕度適合菌菇生長等;而為了讓民眾可以吃到健康、安全的香菇,從太空包的成份就下足功夫,用乾木屑取代廉價有害的棉籽殼,用白冷圳岩縫中滲入的純淨地下水灌溉,並將香菇送去SGS檢測農藥與重金屬。不論是蓋包、翻包還是溫溼度控制等生產環節都要控制得宜,也因此他種出來的香菇肉厚鮮甜、香氣濃郁。

朵朵飽滿芳香的黑早水菇

在出貨包裝上中仁也有他的堅持,不用水清洗保持香菇的原始狀態、選用紙箱紙袋宅配運送,讓香菇有空氣呼吸,可以自然保鮮,種種的用心及努力,讓賴媽媽香菇園這個品牌,即便是在競爭激烈的新社香菇產區,仍保有一席之地,擁有眾多的支持者愛護,它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

完善的香菇產品設計包裝

現在中仁的香菇不但有自己的網站販售,在團購網上也是熱門人氣店家,未來更計畫打入有機實體通路,對於有意投身菇農行列的朋友,中仁提供一些經驗參考,香菇種植是一門辛苦的產業,投入前應作審甚評估,並作好心理準備,而香菇園人力需求較大、容易人手不足,可以善用農民學院的農場徵才服務,免費刊登職缺尋找人力,並注意人員調度,才不會陷入手忙腳亂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