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貂咬人 黃鼠狼蒙冤 幸無狂犬病毒

最新進展:

今日下午苗栗傳出黃鼠狼咬人事件,一度懷疑是否帶有狂犬病毒而引發恐慌。不過苗栗縣衛生局證實,咬傷人的並非是「黃鼠狼」,而是寵物「日本貂」。被咬傷的是一位拾獲「日本貂」的民眾和前往處理的消防隊員,目前兩人都沒有發燒的情形。至於這隻被誤為是「黃鼠狼」的日本貂,上午已經被執行安樂死,並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

苗栗縣發生黃鼠狼咬傷民眾事件,防檢局了解後表示,苗栗縣1男子於7月19日遭雪貂咬傷,並非黃鼠狼。該男子通知消防局捕捉,該雪貂雖被捕獲,惟其中1名消防人員被咬傷,另一名手套被咬破幸未受傷,衛生單位已針對被咬傷的該男子及消防隊員及民眾施打疫苗。

在雪貂的處理部份,防檢局表示,苗栗縣動物防疫所於昨(24)日晚間被告知,立即於今(25)日下午將該雪貂樣本送達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檢驗,檢驗結果為陰性。該局於今日釋出1,500劑動物用疫苗,請苗栗縣動物防疫所加強防疫措施。

雪貂(照片 / 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
雪貂(照片 / 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

———————————————————————————————————————————

先前報導:

繼傳出帶狂犬病毒的野生鼬獾咬傷人事件後,又傳出有黃鼠狼咬傷人。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接到最急件的檢體是一隻咬傷人後死亡的黃鼠狼,家衛所長蔡向榮表示,這個黃鼠狼咬傷人的案件不太單純,已經加速檢驗是否帶有狂犬病毒。

由於陸續在中部山區的南投魚池、鹿谷與雲林古坑,以及東部山區的台東東河發現帶有狂犬病毒的鼬獾死亡,農委會將整個台灣山地鄉與臨近地區都列為動物狂犬病的高風險區,除了緊急調來動物狂犬病疫苗對犬隻施打,也要求民眾遇到路倒或行為不尋常的鼬獾或野生動物,通報防疫機關。

今天上午最新的狀況,傳出有民眾被黃鼠狼咬傷,通報地方防疫單位協助,目前已緊急把黃鼠狼檢體送到家衛所。家衛所所長蔡向榮表示,這是特急件,為釐清檢體是否呈現陽性反應,將以最快速度在一天內檢驗完畢。

黃鼠狼是食肉目動物,如果檢驗結果確診是狂犬病的話,將是首例在鼬獾以外食肉目動物身上驗出狂犬病,也印證學界憂狂犬病早已擴散未來將進入大爆發期的擔憂。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