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度培育出碩士植物醫師 田間經驗待考驗

人生病要看醫師,動物生病看獸醫,植物生病也有『植物醫生』囉!台灣大學植物醫生碩士學程,今年培育出兩位碩士植物醫生:一位正在台北擔任樹木醫生,另一位須先服兵役,未來還會有更多受過完整訓練的植物醫生。但有農友認為,台灣農藥資料庫不夠完備,而年輕剛從研究所取得學位的植物醫生,田間經驗不足,「恐怕要十餘年後,才能養成真正的『植物醫生』。」

農委會為解決國內農作物長期的農藥殘留問題,擬推動「植物醫生」制度,和台灣大學等學術機構合作,培養專業農藥人才,取代現行的「農藥資材行─農民」的施藥系統。其中台大植物醫生碩士學程,成立三年來,這個暑假首度有兩位研究生取得植物醫生學程碩士學位,這兩位也是國內目前的兩位植物醫生。

未來施用農藥將由植物醫師開立處方箋

農委會毒試所研究員楊秀珠指出,現行制度,要求農藥廠商人員,必須接受「農藥管理人員資格訓練」才能販售農藥;鄉間代噴農藥人員,則必須接受「農藥代噴技術人員訓練」,以安全執行業務。「未來耕作面積會越來越大、並多以農企業方式經營,希望能推廣全面由受過訓練的代噴人員,噴灑農藥;也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植物醫生』販售、開立農藥處方箋,以維護用藥安全。」

目前國內有台大、中興、嘉義、屏科大等農學院系,有培訓『植物醫生』。其中台大是參考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植物醫學學程(Plant Medicine Program),以碩士學位學程,培訓植物醫生,成立三年來,今年有首批畢業學生。

推動『植物醫生』碩士學程的台大植病系教授孫岩章表示,現行農藥施用現場,多放任「藥商對農民亂講,」該校的碩士植物醫師學程制度,學生必須到鄉間實習,不致像農民所說沒有田間經驗那麼悲觀,應能有效改善國內農藥使用的亂象所衍生的飲食安全問題。

台大植物醫生碩士學程,是全台首個以「碩士」學位訓練植物醫生的專業機構。孫岩章強調:「用學士訓練不太夠,用碩士訓練才完整。」學程必修50學分,包括防疫學、蟲害管理、蘭花學、經濟植物學,以及到全台各地農場實習的綜合訓練課程,還必須撰寫碩士論文,訓練紮實。

台大植物醫生群也成立「Dr.Plant植物醫生」團隊,在網路上提供外診預約、免費樣品寄送診斷,並提供病蟲害防治、栽培教學、無毒抗病防蟲資材等服務,今年才畢業的植物醫生碩士洪明毅,也在醫療團隊中,一同守護植物的健康。

「若以一鄉鎮一醫生的理想來看,現在的碩士生數量的確不夠。」孫岩章表示,植物醫生是值得推動的方向,而進鄉實習溝通、醫生人數不足等問題,應該會慢慢改善,讓台灣朝作物專業診斷、安全用藥的目標前進。

6224775262247754
台大植物醫生碩士學程提供

農作物已有抗藥性 農民認為醫病關係不簡單

對此,長年在台中東勢耕作、協助其他農民用藥,也開設農藥資材行的劉龍麟表示,植物醫生制度,「大方向是好的,」但恐怕不是三年五載就能全面上路。他說:「我曾經看過台大學生實習,他們也許專業知識充足,但田間經驗不足,無法準確解決農友問題,久而久之,農友恐怕也不願向這些學生求助。」

「農藥的使用很複雜,『醫病關係』沒有想像中簡單。」劉龍麟舉例,台灣合法登記使用的農藥,已經出現部分作物產生「抗藥性」,官方資料庫的建置不夠齊備,這些問題都是農民施用藥物的主要困擾,即便是經驗豐富的農藥行,也必須反覆試驗摸索,才能掌握用藥劑量,「要用單一處方箋解決病害,恐怕沒那麼容易。」

314291_2162054744459_1435465_nOLYMPUS DIGITAL CAMERA
東勢農友曾光明(左)、黃德雄與劉龍麟(右),在東勢合力經營資材行,提供農友合理化施用藥物的選擇(攝影/郭瑾燁)

官方強調預防重於治療 不能病急亂投藥

對此,楊秀珠回應,部分作物的確已對藥物產生抵抗力,但「許多都是因為農民求醫太晚,又求好心切、劑量調得過重所致。」她指出,植物醫生的精神與人類醫生類似,都是「預防重於治療」,若拖到最後一刻才下猛藥,不但成效不彰,也容易讓作物產生抗藥性。建立病蟲害防治的觀念,農友真正「按照指示替作物服藥」,才是正確使用農藥的不二法門。

楊秀珠坦承,『植物醫生』制度要入法法,的確還沒有這麼快,但農委會在接受農友求助時,也開始導入正確觀念,勸導大家:「植物有病要立即求助,服務站給的診斷與用藥方式要切實遵守,不然反會讓農作的病蟲害狀況更糟。」她呼籲,在植物醫生制度正式上路前,農友可向各地「植物衛生所」的公立病蟲害診斷服務站求助,「慢慢建立良性的醫病關係與用藥觀念。」

對此,劉龍麟也認為,一般農友的確是常等到植物已經出現明顯病害,才會求助。但植物醫生看診流程,與一般大型人類醫院相似,必須經過嚴謹實驗、分析才能做出診斷,「等開出處方箋,作物都死了!」依他觀察,不少修習植物醫師學程的研究生,田間實習的經驗也很挫折,有人做兩三個月就走了。

劉龍麟認為,以他自身經驗而言,「起碼必須待在同一個區域15、20年,瞭解該地的主要作物、氣候、常見天災與病蟲害,才能即時提供農民精準的協助。」目前剛起步的植物醫生制度,還需要更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真正得到農友的信任,改善目前的用藥問題。


台大植物醫生碩士學程,平日會到建國花市提供市民免費諮詢。台大植物醫生碩士學程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