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淨灘日 台灣首張海岸生態地圖出爐

今天(9月21日)是2013年的國際淨灘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渣打銀行贊助下,尋訪本島338個海岸據點,遴選出「9個最美、也最值得守護的海岸」,手繪成首張台灣海岸生態地圖。其中桃園觀新藻礁、苗栗苑裡沙丘、花東石梯長濱海岸,都遭受開發或汙染威脅,學者與民間代表都呼籲政府,必須好好保育這些海岸線。

執行這項調查研究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表示,這次活動雖名為「最美海岸」,但遴選指標特別注意挑選「正遭受開發、汙染威脅,迫切需要關注或保護、缺乏良好管理的海岸」,希望大家深入探訪秘境之餘,也能關心這些即將消失的海岸美景。

台灣9大最美也最值得守護的海岸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一年時間踏查與訪視,依據:人工化程度無或低,不影響其原本生態功能之展現;具有獨特或重要生態系或棲息地;具有獨特地景或景觀;特殊人文或產業景觀;遭受開發、汙染等威脅,迫切需要關注或保護;缺乏良好管理等6大指標,遴選出148公里長、共9處台灣最美、最值得守護的海岸。每個海岸線都至少需符合2項以上指標,才能入選。

從事台灣海岸調查十餘年、曾發起「守護大城濕地、反國光石化」連署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陳昭倫指出,目前對台灣海岸生態威脅最大的,除了工業區違法排放汙水、大型渡假村開發外,就是西海岸密密麻麻的風力發電機。他指出,台灣位於冷暖兩股洋流交會處,生態豐富,但也對氣候變異最為敏感,「再加上人為破壞,恐怕受到更大傷害。」

IMG_7499IMG_7440
(左)中研院陳昭倫老師(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任孫秀如

海洋生態地圖送全國中小學

「過去環保團體對待海岸線,多半用一種『救火』的方式來保護,我們這次希望防患於未然。」孫秀如指出,過去在國光石化案已經預備開發、破壞當地生態時,台灣人才知道「大城濕地」的美,「但外國人來,看到『牛車採蚵』的畫面時,驚呼『這根本是世界遺產級的美景!』」她說,這次繪製、發送海洋生態地圖,給全國各中小學,就是希望從根做起、預先保護台灣海岸線。

鄰近北海岸、成為全國第一個受贈地圖的鼻頭國小校長陳勇達說:「我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事實上,我們早已規定我們學生,必須徒手在近海潛水3公尺,還要學會划輕艇、認識潮間帶,才能拿到畢業證書。」在確認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校方讓學生盡量擁抱、接觸海洋,希望養成真正健康有膽識的孩子,「讓他們用身體來感覺,守護海岸線,是我們的責任!」

彰化大城濕地:牛車耕海景像,被譽為台灣的世界遺產(攝影/王崇誠)

風力發電機是台灣西部海岸一大威脅

而除了眾所週知的消波塊、類似美麗灣飯店的大型渡假村,會對海岸造成傷害外,陳昭倫指出,過去被視為綠能先驅的風力發電,也是台灣海岸生態的一大威脅。怨裡沙丘在這次在9大海岸的前3名中,是唯一被明確指出「遭受開發、汙染威脅,迫切需要關注或保護」的地景。

陳昭倫指出,風力發電機的高轉速,將破壞定沙設施、改變沙丘堆積方向,不但對沿海聚落造成威脅,也會使海洋生態受影響。他表示,風力發電機械,在丹麥、北歐等氣候穩定的地區可以使用,但台灣氣溫高、風力改變劇烈,海洋生態又格外敏感,必須審慎評估。」

對此,孫秀如也強調,著名的「白沙屯媽祖」繞境進香活動,正是因為當地特殊的「白沙堆積」地形而來,這次苑裡沙丘特別被列為9大海岸的第3名,就是特別希望各界正視風力發電機,對沙丘海岸的威脅與破壞。

桃園_草漯沙丘海岸_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攝_草漯沙丘是台灣最發達的沙丘群,長8公里,是桃園海岸線最美的地景。_s
桃園的沙丘海岸:西海岸的沙丘景象,正受到風車威脅(攝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灣只有海產沒有海洋文化

陳昭倫說,身為海洋國家,「我們從小所受的卻是『陸地教育』,對海洋所知甚少,又因為全台將近7成的海岸線,已經水泥化,讓我們離海洋更遙遠。」對海洋的認識不足,導致台灣人常遭譏諷「只有海產文化、沒有海洋文化,只懂吃,不懂生態。」

「例如近年來,北海岸『萬里蟹』數量突然增加,可能就是生態出現變化的前兆。」陳昭倫分析,螃蟹數量變多,表面上看起來,是值得額首稱慶的美事,但也可能是生態系失去平衡的後果,「例如美國波士頓龍蝦,近年數量突然變多,價格大跌,後來調查發現,是因為某種吃龍蝦的鱈魚,大幅消失的緣故,也是一種生態鏈失衡現象。」

陳昭倫指出,台灣對海岸調查的數據不足,過去的監測站點,多半設置在墾丁海岸一帶,中研院今年開始,預計在北海岸新設12個監測站,「希望能準確觀察,「萬里蟹」數量的變化,也能在許多大型飯店進駐東北角、外澳海岸之際,精準觀察,這些開發案對海岸生態的影響。」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各界,在探訪台灣9大美麗海岸線之餘,也能善盡監督、檢察的責任,「一有突發狀況或生態變異,將看到的情形拍照上傳到『台灣海洋守護網(http://coast.e-info.org.tw/zh-hant)』,讓專業志工與社會各界快速獲知消息。」民眾到海邊弄潮之餘,若能以行動來認識、守護海洋,將是淨灘日最有意義的慶祝方式。

1-587
製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渣打銀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