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吃在地新鮮- 2013食用百合聚樂部招募認養

別誤會了,沒有po錯照片,這的確不是食用百合! 因為正開始招募認養,還沒有種下所以沒有圖呢!

這是幾個月前專貴阿姨採收紫錐花正在進行曬乾燥的工作過程

=================================================================

l   認養費用:一人$2000

l   認養成果:食用百合3公斤(即5台斤),宅配到府(市價 $2650)

l   認養說明:荷蘭進口食用百合預計招募200名認養會員,10月底前開始栽種,約3-4月間陸續採收後寄送。

l   認養參與:田間重點工作訊息將公告在FaceBook 「百合聚樂部」,非常歡迎百合友預約參與農家樂。若沒有機會參與的百合友,也可在此看到百合成長日記的紀錄。

l   種植方式:不施化肥與農藥,因此期間會有許多拔草工作,歡迎預約參與。

l   想加入聚樂部的朋友,歡迎聯絡陳專貴0937198182,或FaceBook搜尋「陳專貴」「百合聚樂部」留訊,額滿為止唷!

—————————————————————————————————————————

吃一口安心

吃一口美味

還有,吃一口來自農村生活的美好感受!

「用認養來改變農作物生產銷售的方式,吃得到來自農村生活的美好感受,這是我最希望的事啦!」專貴阿姨說得滿臉開懷,她說去年好多位認養的會員,從一開始栽種、除草到採收的工作,通通都有人不定期參與,「我看到他們工作一整天,累歸累,可是大家都玩得好開心啊!讓人家來感受一下我們的農家生活,這就是很棒的工作假期啊!」

說到食用百合,不太像是家常美味在菜市場就可以隨手買得到,印象中多是餐廳裡的高檔食材,搭配精緻的料理方式,算得上宴客中非常有門面的菜色之一。

因為不太常吃到,所以感到特別新鮮,記得去年,專貴阿姨說要成立「食用百合聚樂部」招募會員認養時,婆婆和我毫不考慮的認購了兩份,5個月後收到了一大箱肥肥胖胖的食用百合,雖是荷蘭進口的品種,但是能在在地生產收成,這新鮮的食物里程,實在是有種相當幸福的感覺!

認識專貴阿姨,要先從「一村香草屋」的香草麻糬說起。記得四年前剛返鄉,因為地方上年輕人不多,幾乎三天兩頭婆婆來家裡哈拉的好朋友都變成了我的好朋友!其中之一的連媽媽,經常上雜誌版面,介紹的是讓遊客慕名而來的香草麻糬,除好吃不在話下之外,這香草麻糬的獨到之處就是在揉入麻糬外衣的薰衣草全部自家種。

「本來連媽媽家的地都在種西瓜,她住在台北的妹妹阿,去國外旅遊看到薰衣草園,個性浪漫的她好心動,回來和姐姐商量,想要在自己的土地上種出滿片的香草!」那時,婆婆是這樣介紹的,這個讓夢想起飛的妹妹,就是專貴阿姨。

很快的,我也就有機會認識了,因為專貴阿姨幾乎每個月就回鳳林幾趟,農忙的時候更是一待幾十天。當我知道專貴阿姨年紀年過65,都忍不住驚訝了起來,因為她常常北中南東的參加各式有關農業的與產銷的研習課程,去年更到台大進修「科技農企業經營管理菁英班」,好學程度與活動力更甚時下年輕學子,每次碰面都聽她分享許多學習近況,不只課堂的,還有農園實務,有新發現,有新收穫,好奇心驅使與勇於嘗試的態度,應該是她如此精力充沛的秘密吧!

每次一聊就是一整個充滿笑聲的下午,她和婆婆兩人在農事上總是相互交換心得,同樣開朗大方的性格亦成為彼此惺惺相惜的好朋友。「你們回來我真的好高興,鳳林有你們一起努力真好」每次碰面,專貴阿姨總是開心地這樣誇獎,我們才想說,有阿姨這樣學無止盡的長輩領頭,才是我們要努力追上的呢!

專貴阿姨的農園原本種了許多香草,有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洋甘菊、檸檬馬鞭草、鼠尾草等等,還有許多我都記不起名字的各式香草,以往收成的都拿來加工成香草麻糬,提煉成精油,做成手工皂、沐浴包、茶包等等,但近年生鮮的香草賣得越來越好,餐飲業及化妝品公司會直接預約收購,專貴阿姨說這樣也很好,加工大家都能做,難是難在種出好品質的香草。

而此荷蘭進口的食用百合是由花蓮農業改良場引進,專貴阿姨則是在101年經由改良場的輔導開始栽種,因此農園有一部分的面積就要挪來種食用百合,「到時候歡迎大家來一起參與一些工作,除了拔草,還要摘花苞,很好玩的!接近春夏的時候,滿園都是開花的薰衣草,很漂亮喔!」

哇,光是用聽的就能想像這片美麗的農園讓人頓時都心情愉悅了起來,呵呵,我不用想像,因為我常去,這是真的!

「其實我們都知道邀請人家來做一日體驗的,事實上工作效率很低,請專業的人來做事半功倍,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事情是分享!」加入聚樂部的目的當然不只有能吃到產地直送的好品質百合,專貴阿姨最大的心意是想藉由這樣的機會,邀請住在都會的朋友,來農村走走,不只探望自己認養的百合,還要認識孕育她的土地,來農村交個朋友!

「有計畫性的認養與生產,可以改變農作物生產銷售的方式,所以分享很重要,參與也很重要,讓你對農村很有感覺喔!」在專貴阿姨信心滿滿的笑聲中,我敬佩阿姨以最實際的行動持續為這塊土地耕耘,來唷,期待我們相約鳳林香草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