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調查夜市現切水果 32%未明確標示價格

夜市是台灣最具代表的文化之一,台灣的水果遠近馳名,買1包現切水果,邊逛邊吃,不只台灣人愛,觀光客更是不會錯過。但消基會今年8到9月間,抽查全國北、中、南共22個夜市現切水果攤商,發現32%現切水果未明確標示價格,其中3家攤商完全沒標示,未顧及消費者權益。

消基會表示,台灣水果品質好,許多遊客來台灣,都會購買釋迦、蓮霧、鳳梨等台灣在地水果嚐鮮。但近年知名夜市的現切水果攤,陸續傳出標價不實、偷斤減兩,甚至水果處理不衛生或非法添加­糖精等負面新聞,不僅危害民眾健康,也讓觀光客抱怨連連,嚴重影響我國際形象。

32%水果攤沒有明確標價

消基會今年8月到9月初,調查全國北、中、南共12處夜市的22家水果攤商,請志工現場觀察攤上水果價格、重量的標示情形及包裝保存方式。

調查發現32% 的夜市現切水果攤商(22攤中佔了7攤),未明確標示價格,其中「基隆廟口夜市─愛四路、仁三路交界口」、「沙鹿靜宜觀光夜市─綠精靈甘草芭樂」、「文心南路夜市─姐妹甘草芭樂」、「豐原廟東夜市─芒果青現切水果」等4家的現切水果,部分有標價、部分沒有標價。

另外,「基隆廟口夜市─愛四路近仁ㄧ路口」、「樂華觀光夜市─水果攤(隔壁為顏深海旗魚串)」、「文心南路夜市─甘草芭樂(烤鮮蚵旁)」等3攤的現切水果,則完全未標示價格。

雖然大多數消費糾紛都發生在台北市的幾個觀光夜市,也僅有台北市政府積極宣導現切水果攤的標價政策,但消基會建議其他縣市夜市也應明確標示水果價格,提高銷售透明度。

此次調查的22家現切水果攤商,只有台北市的士林夜市2家攤商,有清楚的標示水果重量及價格,其餘20家攤商都不知道計價基準為何。而其中前述的7家水果攤,既然都沒有標價,更遑論標示重量。

1379502_625402794146901_1809042381_n
夜市現切水果價格標示不清,重量不明,衛生安全也有疑慮,消基會呼籲民眾購買前考慮一下(圖片提供/消基會)

現切水果沒有遮蔽或包裝,衛生條件待改善

大部分的現切水果,業者多是以其主觀意識判斷重量,或是使用塑膠袋、盒或約500cc大小的免洗杯,將水果裝滿,以1盒(袋) 35元,3盒100元方式販售,不一定都有實際秤重,難免會有斤兩不一的問題。

綜觀此次調查的夜市現切水果攤,以士林夜市最貴。以小小1袋或1盒芭樂來比較,經秤重後,重量大約都在200公克到300公克左右,大部份的業者都賣約35~50元,而士林夜市則要價60元到150元。

至於衛生問題,調查發現,「基隆廟口夜市─愛四路近仁ㄧ路口」的現切水果,完全沒有任何的遮蔽物,任由水果曝露,隨客人挑選,衛生堪慮;「士林夜市—新鮮現切水果(中央鋼棚220)」、「士林夜市—水果攤(中央鋼棚205)」、「基隆廟口夜市─愛四路、仁三路交界口」、「湳雅觀光夜市—現削水果(入口處,正對南雅東路)」、「湳雅觀光夜市—水果攤(入口處,全家便利商店旁)」、「樂華觀光夜市—鮮切水果(金官皮件樂華店前)」及「樂華觀光夜市—水果攤(隔壁為顏深海旗魚串)」等7 家,現切水果雖有用塑膠袋盒或杯子盛裝,但未封口或蓋蓋子,衛生安全也不是那麼周延。

不少業者會先將水果切好裝袋,販賣時也沒有完善的冷藏設備,這些切好的水果就曝露在擁擠的人群中,很容易有滋生細菌的可能。若再加上業者處理水果時,衛生條件不夠嚴謹,或可能將水果腐爛的部分切除再分裝販售,消費者食品安全難有保障。呼籲消費者為了自己健康著想,在購買水果盒前,應多加考量。

1377166_625401740813673_1445626983_n1385455_625400857480428_1806354054_n
消基會調查發現,有夜市現切水果攤沒有任何遮避或包裝。水果早已切好,現場又沒有冷藏設備,呼籲消費者自行注意衛生問題(圖片提供/消基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