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機大白柚近採收期 枝上粒粒飽滿

IMG_3199

幾個月前辦了智慧型手機的鍾媽媽非常開心的隨手拍,紀錄果園的點點滴滴與工作進度,很跟得上時代喔!

 

大白柚的身分證

◎      產地:花蓮縣鳳林鎮山興里山崎段 – 美好農場

◎      取得「財團法人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有機認證證書

◎      驗證有效期自民國101年12月15日至104年12月14日

◎      生產者:劉秀霞

 

IMG_3241

「見藐小微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蝦蟆也。….」想起國文課本中沈復的兒時記趣,這是與土地越親近,能常伴生活,既俏皮而美好的情景。

鍾媽媽的果園生氣蓬勃,其實這幾年來一直是這樣的,不需要一張證書,實地來訪就能感受到畫面裡所承載的自然與愉悅,這塊土地上滋養的不只是果樹,還有各式各樣的昆蟲與動植物,只要靜靜聆聽,細細觀察,他們隨時在側,如同優雅的精靈,一代傳一代的守護著,交織出生生不息的桃花源。

有機栽種,實際上只是回到古早時候還沒有使用化學藥物的農作方法而已,現在的網路四通八達,哪裡有安心的食物,消費者的手指頭就跟著滑鼠點進去,透過虛擬的空間交易,正因為不是面對面的認識農夫朋友,所以到頭來還是需要一張認證的背書,對沒有產銷班背景的小農來說,少量種植的收入並不足以支付成本,更何況是認證的費用。

「我們來認證吧!如果可以在付出與收入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市場又有需要的話,慢慢的,這件事就可以持續做下去!」鍾媽媽篤定的說。

認識鍾媽媽的人都知道她不只想法前瞻,還積極好學,什麼事情都勇於嘗試,也勇於實踐,因此既然這塊土地一直都是如此友善的方式在照顧,取得一張證書的差別僅在於付費驗證而已,多出這看得見的成本,如果能夠讓不熟識我們的新朋友跨進這道門,我們想想這應該很划算,因為鍾媽媽細細照顧的大白柚,吃過滋味的可是年年相思,豐富酸甜的果實,是來自這塊土地最美好的饋贈。

IMG_3146

我們先試吃囉! 果肉剔透,飽滿多汁,現在初嚐酸香夠味,等過了霜降,甜度自然隨著熟成醞釀出味

IMG_3161

今年的po文重點既然在介紹取得有機認證,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片果園裡大白柚的朋友們,看得見的讓我們驚喜連連,而看不見的則是要讓自己打開眼睛細細查看,很像在尋寶一樣,世界如此精彩多嬌,生命萬物,人類僅是其一,在自然奧妙的領會中,我們是如此的微小。

IMG_3201

鍾媽媽正解說地上這些雜草,是阿公的時候就種的,

當時由水土保持局大力推廣這些能植披做水土保持的小草,但是什麼名稱鍾媽媽一時想不起來

IMG_3258

在葉與葉片交接的縫隙,透著陽光浮現出閃亮輕盈的蛛絲隨風擺動

IMG_4938_調整大小

這是2011年的漏網照,野蜂來築巢! 大夥都很識相地盡可能避開這一區工作,讓她們安心成家

柚

2009年漏網照,山豬識得好味道,撲跳摘柚的功力下,吃不到的果實全沾滿了一身泥土

IMG_8413

吃完拍拍屁股就走的,到底是松鼠還是山豬?

16

2009漏網照,鄰近大白柚旁的文旦上,樹蛙攀爬其上,有蜘蛛人的功力喔!

IMG_3094

老欉的身影就像個長輩,穩穩地生活在這塊土地上

大約在過10-15天左右,大白柚就可以陸續採收,即日起歡迎預購,若兩週後有來鳳林玩耍的朋友們,歡迎來家裡吃個白柚吧!

即日起歡迎預購喔! 歡迎按此連結填寫訂購單!  或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933528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