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吃瓜 夏南瓜正當時

夏天已過,以為我們必須與爽脆清甜、帶皮生吃的小黃瓜、胡瓜說再見了嗎?十月早秋,台灣的高山上,其實正收成當季的「夏南瓜」,顏色鮮艷可愛,口感脆嫩細緻,卻鮮為人知。研究夏南瓜多年的台南農改場研究員黃圓滿表示,基於作物多元、多樣化的理念,她鼓勵大家多多食用夏南瓜,嘗試不同的瓜類風味。

「夏南瓜採收期短,平均40天就能採收,雖然與一般小黃瓜季節不同,但一樣都是快速收成的作物,連皮一起吃的營養成分也相當高。」黃圓滿表示,台灣夏季盛產瓜果,國人也相當習慣生吃小黃瓜作涼拌,但夏南瓜較耐冷,直到十月、十一月都適合栽培。

未命名-13

夏南瓜和櫛瓜完全不同種

長條白肉的夏南瓜,常被誤稱為櫛瓜。但黃圓滿說,夏南瓜是南瓜的一種,櫛瓜則是冬瓜之一種,兩者毫無關係,農友或新聞報導,有時將兩者混用,其實是錯誤的。

黃圓滿說,過去國人不瞭解夏南瓜的美味,近年來有些人也許到大陸洽公,曾經吃過這種瓜類,但入口時並不知道這就是夏南瓜,其實大家可以多多嘗鮮。個頭大的夏南瓜,風味較差,開花後一、兩週冒出的小巧果實,最是美味,「有些農友種到個頭大再賣,口感就鬆垮了,相當可惜。」

黃圓滿指出,由於夏南瓜適合於較涼的氣候生長,許多高山部落都會種植。南投仁愛鄉紅香部落農友劉綉宜表示,夏南瓜真的十分適合山地種植,農場完全不使用化肥、農藥,僅以少數有機資材輔助,就順利栽種出夏南瓜。農場工作人員趙婷婷表示,雖然採收後期有部分瓜果會出現病蟲害,「但反正夏南瓜也不適合長到太大、太晚採收,我們就趁早摘下,風味更佳。」

409381_185242924951433_834461698_nIMG_3810

(左)農友劉宜綉。圖片提供/劉宜綉臉書(右)夏南瓜。圖片提供/地球村紅香生態農場趙婷婷

適有機栽培但不宜種高山上

對於紅香部落的有機栽培方式,黃圓滿表示肯定。她指出,由於夏南瓜連皮吃,營養最豐富,農友應盡量採用有機栽培,「就算無法做到全程不用藥,一看到花苞冒出來後,就該採取自然栽培,以免農藥殘留;或者簡單架設網室,就能防止實瓜蠅等病蟲害威脅作物生長。」但她也再三呼籲,瓜類根系較淺,高山栽培農友,應在坡度較緩的區域種植,以免傷害山坡地水土保持。

黃圓滿表示,許多高級義大利餐廳會致電農改場,希望能獲得穩定的夏南瓜貨源,烹調料理。除了果實,夏南瓜的花朵也可食用,但因採收花朵後,只有一、兩天的保鮮期,必須有直接運送的管道,可遇不可求。

夏南瓜的花朵也可以吃

國內少數推出節瓜花料理的歐亞農場林晏庭表示,自家農場就在餐廳旁,可以即時摘取料理、享受夏南瓜花朵的美味。

「就算無法吃到花朵,夏南瓜的肉又白又嫩,不論沙拉涼拌、煮粥、焗烤、做派,都很好吃,尤其適合與海鮮搭配。」趙婷婷笑說,雖然自家農場的夏南瓜已經售罄,還是很歡迎大家向其他農友購買、認識夏南瓜的美味。

IMG_3805
夏南瓜(圖片提供/地球村紅香生態農場趙婷婷)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