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查黑心油爆烏龍 可疑稽查名單變下架名單

衛福部查緝黑心油品,爆出大烏龍。今天下午6時許,台灣最大bbs站、批踢踢實業坊,突然有網友爆料,公開最新一波衛福部「油品中脂肪酸檢驗不完全符合」名單,當中含泰山、頂新、三多士等知名品牌,讓消費者信心再次受打擊。衛福部卻在晚間緊急說明,該名單是要求各地衛生局到廠稽查的「疑似混油名單」,因為公文誤植,被當作確定消息發布。

烏龍事件批踢踢洩密瞬間螢幕快照。內文已經被站方刪除了無法讀取
烏龍事件批踢踢洩密瞬間螢幕快照。內文已經被站方刪除了無法讀取。

衛福部次長:公文誤植  願負全責

衛福部次長、食品藥物管理署代理署長許銘能表示,媒體所謠傳的混油名單,其實是衛福部對市售159款、標榜100%天然油品的檢驗報告,報告中指出部分廠商的脂肪酸有微量差異,但油脂成分會受到產地、季節、萃取過程有所不同,因此要求各縣市衛生局到工廠稽查、確認進出貨明細再行確認。未料公文將「要求各地衛生局到場稽查」誤植為「將產品下架」,引發社會震驚。

烏龍公文
衛福部食藥署發布烏龍公文,晚間再發公文修正。(點選可放大)

對於發文烏龍,區管中心主任潘政寬表示,是他一時不察,導致下屬誤將「稽查」寫成「下架」,今天晚間已重新發出一份公文,撤銷白天的「下架公文」。許銘能代表食藥署表示,若廠商商譽因此受損,食藥署願意負全責。

但錯誤的公文與檢驗名單為何流出、又被刻意貼在網路上?區管中心副主任許景鑫表示:「絕對不是從區管中心流出去的。」但流出途徑為何,有待查證。

脂肪酸不符名單  明天確認

衛福部晚間公布的「油品中脂肪酸檢驗不完全符合資料」中,除了已知的大統長基、富味鄉等品牌外,還有味全健康廚房純橄欖油、泰山Domingo進口純葡萄籽油、泰山健康好理由100%純葡萄籽油、台糖葡萄籽油、三多士三多純橄欖油等產品。衛福部表示,明天一定會公布確定混油名單,今晚應媒體要求公布的,並非最後確定版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